看板 ask-w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INCAS777 (鏡中人)》之銘言: : ※ 引述《kiaia (呼倫貝爾大風車)》之銘言: : : 科普,為何要有科普? : : 這幾天看著NGC跟探索頻道,一邊想著這問題,為了找解答, : : 還跑去圖書館翻一整年份的《科學人》雜誌。 : : 可惜研究這方面的論文不多,所以能找到的解答很少, : : 卻也讓我找到未來可以研究的主題與方向。 : : 看著科普節目,不時會冒出一些問號:這些節目會是誰在觀賞? : : 觀賞這些節目的這些人可以得到什麼?為何節目大多是從英美的角度看世界? : : 為何不是從台灣本土的角度看世界? : 只要是人.就會有疑問.疑惑.端看個人興趣 : 科普書籍/電視節目 在這一方面有解惑/破除迷思/增廣見聞的作用 : 例如我小時後會問: : "為什麼一小時等於六十分鐘?" : "為什麼一分鐘等於六十秒?" : 同時.科普的範圍很廣泛.生物歷史天文數學社會機械...等等 : 科普的推及.對個人的影響以及對社會的影響.多半是正面的 : 例如.我們可以得知地球環境正在惡化.物種滅絕一直在發生 : 這樣可以呼籲大家.提高警覺.防範未然.事半功倍 : 當全體人民/社會大眾都有一定的科普知識.容易形成共識 : 而不是少數知道真相的人在那裡憂心忡忡. 少數知道真相的人憂心忡忡 這是常態 知道真相是要付出代價的 知道「知道真相的人」怎麼做 模仿他們跟他們做很像的事 這是比較簡單的 而且付出的代價也比較少 就以你的舉例來說吧: 話說地球環境正在惡化、物種不斷滅絕 但是同時間伊拉克的平民被殘殺 緬甸跟北韓都有飢荒、傳染病 已開發國家寧可花幾千億去減少空氣裡的二氧化碳 也不肯捐幾百億去扶助貧窮國家脫離貧窮 人類真的會關心熱帶雨林裡的物種滅絕勝過飢荒與瘟疫裡死亡的兒童嗎? 或者說 不關心正在折磨而死的窮人 而關心珍奇異獸的生死 這不就是孔子說的「率獸食人」嗎? 假如每個人都擁有相當的知識與判斷力 那每個人都要過得很累 因為這樣的判斷是無所不在的 也許人不用過的這麼辛苦 : 我們目前擁有的科學 是全人類文化資產千年來的累積的結果 : 而非單一國家/民族/地方就可以獨立完成 基本上我認為我們目前擁有的科學大多數是在一百年內累積的結果 只有極少數科學成果是超過一百年的東西 而且絕大多數超過一百年以上的東西都被認為是沒什麼價值的東西 : 一個國家要有足夠的國力.經濟上的/文化上的.充足的物力人力資源 : 才有辦法去進行科學研究.才有能力產生一個"環境"去支撐這個科學團隊 : 如果一個國家面臨內戰/飢荒/貧困. : 是很難在有多餘的心力去研究天文地理生物等等事物 : 例如台灣就沒有天文系.財力物力都很缺乏 : 古人說飽暖思淫慾.其實關懷動物.探索天文地理也需要飽暖之餘才有心有力 : 美國/歐洲/日本.符合上述的基本要件 : 而美國的條件最優.就像是一個吸鐵石一樣.影響全世界 : 各國的人才容易集中到那裡去.他們有那樣的環境 : 又因為科學是全人類的文化資產.所以觀點多半是世界觀 :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的更高.從英美的觀點來看也不是不好 : 尤其是台灣本身就是一個文化沙漠.受到東(日本)西(歐美)的雙重夾殺 : 能夠跟得上.聽得懂人家說什麼.就很不容易了 : : 舉一個不恰當的例子: : 用流行音樂為例子.台灣的流行音樂就是跟著歐美日本跑 : 能夠做出自己特色的不是沒有.但是只能算是非主流.聽眾很少數.甚至地下化 : 隨便來一個ABC唱著R&B就可以當紅.或者含著滷蛋模仿他人唱腔曲風就能稱王 : 這一整個環境已經如此.模仿抄襲翻唱做的好就可以紅就可以賺錢的情下 : 很難有唱片公司願意花錢去支持有本土特色的音樂人 科學其實也沒這麼普世 西方的肝癌流行率比台灣少 對台灣很重要的研究 也許在英美就不是這麼在意 台灣本身是不是文化沙漠 那是你對於文化的看法 王力宏、周杰倫 是不是隨便唱唱R&B 模仿他人唱腔 這也太過武斷了吧 至少在流行音樂裡 他們都還滿願意嘗試新的元素 (周杰倫模仿誰? 他之前有人含滷蛋唱歌嗎?) 至少我認為台灣一直有很多人 即使不賺錢也在實踐自己的想法 以前的民歌手、現在的雲門、侯孝賢、蔡明亮、楊德昌 只算流行音樂 台灣也是有五月天、蘇打綠可以走上檯面 環境就算很不好 台灣也還是有人在做 而且也做的還不錯的啊 (我個人認為只不過是錢比人家少而已 有錢我們還是可以做得不錯的) : : 看著NHK所製作的節目,從日本的眼光角度看世界, : : 再從我的眼睛看到日本人如何去觀察全世界文化。 : : 雖然很多英文名稱是用片假名拼,讀音差異讓我笑的很開心, : : 但是他們的節目的確相當具有深度,從他們節目也學到不少東西。 : : 為何台灣必須得從外國人的角度、得看這些英文語言中文字幕的節目, : : 而不像日本一樣可以做出與NGC匹敵,甚至水準高過於歐美國家的科普節目呢? : : 台灣的高科技與技術,不也是與世界同步,甚至贏過英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0.173.141
Equalmusic:減少二氧化碳大家都受惠, 捐錢只有別人受惠阿 07/01 02:37
Equalmusic:而且只有富有的國家比較會去注重二氧化碳 07/01 02:38
Equalmusic:如果連他們都不做, 印尼、馬爾地夫這些國家就要消失了 07/01 02:38
Equalmusic:台灣以後大概也只剩中央山脈可以住人了, 那還得了 XD 07/01 02:39
void:不只一百年啦 看來你科學史要回去好好讀一下 超過一百年的東 07/01 02:42
void:西可多的呢 07/01 02:42
eliec:關心窮人或奇珍異獸,並非互斥的事件,個人選擇罷了 07/01 08:26
INCAS777:本來想另外PO文.不過我想談論的是音樂部分.離題了.作罷 07/01 21:44
INCAS777:http://myurl.com.tw/ms0h --克雷格大衛2005年發行的專輯 07/01 21:46
INCAS777:名稱是[音樂進化論] 王力宏也跟著出同名專輯 曲風同步 07/01 21:47
INCAS777:"民歌"時代.全世界只有台灣在唱 現在不同了 07/01 21:48
INCAS777:外國人搖滾/嘻哈/R&B 台灣人也跟著搖滾/嘻哈/R&B 07/01 21:49
INCAS777:檯面上 第一線的天王天后 都是跟著人家走 翻唱/模仿 07/01 21:49
INCAS777:不覺得他們有翻唱/模仿. 那是因為 沒聽過原唱 XD 07/01 21:49
INCAS777:這年頭.只要抄襲抄的好.模仿有夠像.就可以成為第一線了 07/01 21:51
INCAS777:不過最悲哀的其實是--玩的梗都還是人家玩過不玩了 07/01 21:51
INCAS777:咱們撿起來玩.還可以大紅 07/01 21:52
INCAS777:周滷蛋也是抄襲模仿 唱腔/曲風 都是 07/01 21:52
INCAS777:五月天抄襲被抓包.他們說叫做"致敬". 這就很可愛了 >"<! 07/01 21:53
INCAS777:我很期待台灣有人可以抄襲模仿黑眼豆豆(我愛放克音樂風) 07/01 21:54
INCAS777:不過...除了豬頭皮.好像沒看過有其他人玩過. 07/01 21:55
INCAS777:如果今天抄襲模仿的是5566這種偶像團體.蔡依琳這種偶像 07/01 21:56
INCAS777:賣點既然在長相身材跳舞.那就算了 07/01 21:56
INCAS777:結果一堆搞R&B的 "創作型" "才子" 都是抄襲模仿剽竊 07/01 21:57
INCAS777:還被捧上天 還受到肯定 還能得獎 還能大紅 07/01 21:58
INCAS777:這只能說台灣這個小島在文化上依然是歐美日的殖民地 07/01 21:58
INCAS777:聽眾既然沒有鑑賞能力去分辨評斷.整體環境很難有所改善 07/01 21:59
INCAS777:所以我一直認為這個小島是歐美日的"次文化"集中地 07/01 22:00
INCAS777:我們專門風靡流行人家玩過的/玩爛的/玩膩的的東西(嘆) 07/01 22:01
Equalmusic:樓上讓我想到十幾年前媒體採訪張雨生, 問他怎麼老做 07/02 00:29
Equalmusic:沒人聽的「前衛音樂」, 張雨生聽後大笑說, 我們做的 07/02 00:30
Equalmusic:都是幾十年前人家早就做過的東西, 怎麼會是前衛音樂? 07/02 00:30
Equalmusic:我們只是想把他們介紹給大家知道世界上還有這些音樂 07/02 00:32
sneak: 這年頭.只要抄襲抄的好 https://noxiv.com 01/06 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