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NCAS777 (鏡中人)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為什麼 不能使用注音文?
時間Wed Jul 30 02:40:10 2008
看了很多版友的回應
有些真的很專業~看半天還是看不懂
以下是我的看法
問題出在--我們不是拼音文字系統
中國的方塊字 一個字一個音
--其實我真正想問的是: "破音字的存在是否合理?"
但是 慢慢來 從注音文開始問
幾年前我沉迷線上遊戲<暗黑破壞神2> 大概三年
ps:ptt有這個版.到現在還是很熱門
之前我都不懂"通貨膨脹/錢幣貶值"的意義
說也奇怪.玩遊戲就真的體會到這個道理.
這款遊戲有外國人參與.經常會碰到
我的英文已經很爛了.只有國一程度.要和他們溝通真的很難
偏偏他們又喜歡寫很奇怪的用語
這有的算是縮寫.例如: WTF = What The Fuck
(這中文要翻譯成什麼 我還真的不知道.總之對方生氣了吧! 我猜)
或者最常用的 lol = laugh out loudly (大笑)
或者 brb = Be right back (稍後 立刻回來)
有的就不能算是縮寫.例如 This is 4 u = This is for you
或者 c u = see you
這有點類似注音文的感覺了 書寫方便 光從字面上看不懂
要唸出來才知道意思 而且是文字+數字 很妙
這是方塊字做不到的
勉強的話 只能說某些發音的字體可以唸出來就知道
簡單的例如髒話: ㄐ8 <--這個簡單明瞭
所以版友的解釋有些都很棒
例如--因為不容易看的懂.所以要禁止
--即使不禁止.也很難廣為流通.使用上有困難
但是我想大家應該都認同一點.這點有不少人說出來了.應該算是共識:
"語言的功能是用來溝通.並沒有高低貴賤之分"
附錄一個小故事--
去年美國手機傳送簡訊大賽.參賽者使用的輸入方式都是我上面所說的奇怪方式
數字+文字的奇怪組合.並沒有看到有外國人跳出來說什麼
如果今天台灣舉辦類似比賽 方式採取二人一組 AB二人必須被隔離
然後出題目給A看 由A傳送簡訊給B B收到簡訊以口述的方式回答
如果用這種方式比賽的話 注音文會是最快最方便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7.69.95
→ newbrand:事實上有外國人反對這種用法...並不是沒有 07/30 02:47
→ INCAS777:正式公文 課本 電視電影的字幕 應該都禁止這樣用 07/30 02:50
→ INCAS777:但是我要說的是 這種方式確實有人在用 也有用 07/30 02:51
※ 編輯: INCAS777 來自: 118.167.69.95 (07/30 02:51)
推 Oikeiosis:為什麼寫這麼長 還沒看到破音字不合理處? (火) 07/30 08:00
推 eliec:破音字咧 破音字咧! (敲碗) 07/30 08:04
推 otn:前面說先從注音文開始問 結果文章結尾把破音字忘記了 哈哈 07/30 08:24
推 Equalmusic:破音字咧 破音字咧! (敲碗) 07/30 10:36
推 evaoq:但是手機簡訊能打注音文嗎0w0? 我的手機沒辦法打出單獨注音~ 07/30 13:08
推 red0210:破音字在哪 (敲碗) 07/30 14:50
→ Asvaghosa:內容都亂掉了 07/30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