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sk-w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Equalmusic (Calvin)》之銘言: : 我一直以為人會怕蛇是演化來的本能 : 但是這個 http://www.metacafe.com/watch/720948/baby_vs_cobra/ : 讓我有點改觀了 : 小嬰兒應該不知道那隻蛇是沒有牙的 : 但是他似乎一點也不知道那是可怕的東西 我想在有基本觀念後,會對事物產生恐懼是因為,那事物帶來的危險性.. 若是那眼鏡蛇有毒牙,那小嬰兒周遭的大人應該是會驚叫連連吧.. 就像人若在一片漆黑的陌生地方時.你會不會怕黑呢?? 如果是在家裡突然停電.一片漆黑.你又會不會害怕黑呢? 兩者是有差異性的對吧~~當你知道你所處的危險沒那麼大時.你也不會那麼害怕.. 有些人害怕的原因,不一定是真的值得這麼害怕..或者資訊不足或者害怕過度了.. 像愛滋病人.或者感冒病人等等..有些人,你只要注意和知道如何接觸他們 就不會被傳染或者感染... 或者像是一些挑戰看似危險的運動.但你只要夠勇敢.防禦措失做的好.. 事實上.知道自己能耐到那裡..也是了解自己可以扺禦未知的恐懼到那裡 :) 雖然扯遠了.不過談到"害怕" 和 "恐懼" 這個辭..也想和大家討論就是了 -- 不論你在什麼時候開始,重要的是開始之後就不要停止 不論你在什麼時候結束,重要的是結束之後就不要悔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5.16.59
eliec:恐懼是可以條件化制約的,很多研究在做。 07/31 13:30
eliec:反之,也可透過制約來解除對特定事物的恐懼,心理學用過。 07/31 13:30
zoion:制約是不是真的很令人懷疑 行為學派的看法過時了 07/31 17:33
zoion:現在流行認知學派了 07/31 17:33
eliec:過時是因為有很多現象無法解釋,不代表不能使用。 07/31 19:01
Equalmusic:我覺得知識要內化成你的反應沒那麼容易 08/01 00:24
Equalmusic:就像一般的異性戀者就算不反對或是支持同性戀 08/01 00:24
Equalmusic:看到路上同性戀親親我我也會覺得有點怪怪的 08/01 00:24
Equalmusic:這跟你的主張或認知無關, 祇是你的身體還沒反應過來 08/01 00:25
tokyobaby:應該說.知道主張是一回事.不熟悉去做又是另一回事了 08/01 19:01
sneak: 過時是因為有很多現象無 https://noxiv.com 01/06 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