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kyobaby (做自己 好自在)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人怕蛇是天性嗎?
時間Thu Jul 31 13:28:44 2008
※ 引述《Equalmusic (Calvin)》之銘言:
: 我一直以為人會怕蛇是演化來的本能
: 但是這個 http://www.metacafe.com/watch/720948/baby_vs_cobra/
: 讓我有點改觀了
: 小嬰兒應該不知道那隻蛇是沒有牙的
: 但是他似乎一點也不知道那是可怕的東西
我想在有基本觀念後,會對事物產生恐懼是因為,那事物帶來的危險性..
若是那眼鏡蛇有毒牙,那小嬰兒周遭的大人應該是會驚叫連連吧..
就像人若在一片漆黑的陌生地方時.你會不會怕黑呢??
如果是在家裡突然停電.一片漆黑.你又會不會害怕黑呢?
兩者是有差異性的對吧~~當你知道你所處的危險沒那麼大時.你也不會那麼害怕..
有些人害怕的原因,不一定是真的值得這麼害怕..或者資訊不足或者害怕過度了..
像愛滋病人.或者感冒病人等等..有些人,你只要注意和知道如何接觸他們
就不會被傳染或者感染...
或者像是一些挑戰看似危險的運動.但你只要夠勇敢.防禦措失做的好..
事實上.知道自己能耐到那裡..也是了解自己可以扺禦未知的恐懼到那裡 :)
雖然扯遠了.不過談到"害怕" 和 "恐懼" 這個辭..也想和大家討論就是了
--
不論你在什麼時候開始,重要的是開始之後就不要停止
不論你在什麼時候結束,重要的是結束之後就不要悔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5.16.59
推 eliec:恐懼是可以條件化制約的,很多研究在做。 07/31 13:30
→ eliec:反之,也可透過制約來解除對特定事物的恐懼,心理學用過。 07/31 13:30
推 zoion:制約是不是真的很令人懷疑 行為學派的看法過時了 07/31 17:33
→ zoion:現在流行認知學派了 07/31 17:33
推 eliec:過時是因為有很多現象無法解釋,不代表不能使用。 07/31 19:01
推 Equalmusic:我覺得知識要內化成你的反應沒那麼容易 08/01 00:24
→ Equalmusic:就像一般的異性戀者就算不反對或是支持同性戀 08/01 00:24
→ Equalmusic:看到路上同性戀親親我我也會覺得有點怪怪的 08/01 00:24
→ Equalmusic:這跟你的主張或認知無關, 祇是你的身體還沒反應過來 08/01 00:25
→ tokyobaby:應該說.知道主張是一回事.不熟悉去做又是另一回事了 08/01 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