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ask-why
標題Re: [溯源] 孫文真的算國父嗎?北伐的正當性?及其 …
時間Thu Aug 28 16:35:38 2008
※ 引述《hangea (阿立)》之銘言:
: 這篇有點長
: 我問到這些問題只是想聽聽有沒有不同於教科書上的看法,
: 課本那套真的官腔十足= =
這樣, 我不用「正當」, 「對錯」這種評論性或者主觀的字眼. 單純
只看這些事情的前因後果, 以及別的可能性.
: 1.孫文是國父的正統性
國父是後來追封的, 所以重心不在於孫文自己的正當性, 相反, 是「
追封孫文能夠帶來正當性」, 所以有人會因為需要加強自己的正當性
, 擺孫文上神壇.
那可以看到, 重心是孫文在當時怎樣也有一定名望和認受性, 至少他
曾經出任過臨時大總統這點, 即使無實也有名.
: 2.陳烱明算叛變嗎
叛變的前提是「效忠」, 如果某甲叛變了某東西, 前提是他對某東西
有承諾.
: 3.汪精衛=賣國賊
賣國賊只是一種莫須有式的罪名, 因為「賣國」本身就已是一種無定
義的主觀指控. 因此指一個人是賣國賊, 不是因為他做過甚麼, 而是
單純因為寫的人認為他是.
: 汪精衛跟一些人大力提倡,不過最後汪被孫給打垮這個理念也就無疾而終....
: 還跟強硬派的老蔣摃上好幾次
: 最後我想講的是,我覺得我們的課本都太片面了,
: 正義一定是站在孫文這一方,
: 其他的就都是牛鬼蛇神
: 不應該是這樣子的,當然啦,
課本不會教太複雜的事情, 教了大家也不懂.
: 如果有人要挺課本的話也是可以只是我想了解一下詳情,
: 這裡可是知識的殿堂呢~呵
: 像我爸就有一個說法我還滿認同的
: 人家三權分立是研究好久的,
: 你一個孫文東抄西抄然後自己說改良成萬能的五權分立,
孫文值得欣賞的地方是出眾的行動力和膽量,
至於成為國父重要的條件, 是長得帥和死得早.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編輯: chenglap 來自: 144.214.120.253 (08/28 16:41)
推 visorkk:孫大砲真的蠻帥的說 ^ ^ 08/28 20:25
推 hangea:長得帥和死得早= =....好可憐 08/29 00:14
推 hangea:那我想知道,為什麼是他當上臨時大總統=.= 08/29 00:29
→ chenglap:漏了一個最重要的條件: 是男人. 08/29 12:06
推 red0210:整個革命的企劃是他策動的啊... 08/29 13:04
推 hangea:不是吧,很多革命事件不是他的哦,清末的革命家可多得咧 08/29 23:40
→ hangea:孫文也不是什麼軍閥或將領,不太可能以一介平民來推翻整個大 08/29 23:41
→ hangea:清,就算是朱元璋跟劉邦,他們的年代一定也是盜賊蠭起 08/29 23:41
→ hangea:樓上可以看一下前一篇INCAS777的推文~ 08/29 23:42
→ red0210:.....我說的不是這個 08/30 09:12
→ hangea:不然樓上的意思是...?? 08/31 13:54
推 red0210:我說的是孫文的一整組革命 是他先開砲的 @@ 08/31 16:13
→ hangea:你的意思是說他是發難者囉?這我就不知道了= = 08/31 21:27
→ hangea:我只是覺得 比他供獻還多的人多很多 08/31 21:27
推 red0210:嗯... 應該要說成功那次是孫文的組織 所以算在孫文頭上 09/01 16:58
→ hangea:好吧= ="要這麼說也是可以 09/02 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