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tos (麥子)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市內電話有機會逐漸被淘汰嗎
時間Sat Aug 30 03:13:14 2008
※ 引述《covari (魚昆)》之銘言:
: ※ 引述《gyqmo (白目組候補組員)》之銘言:
: : 現在幾乎每個人都人手一機
: : 雖然網外互打的費用還不算便宜
: : 但或許未來逐漸會只收月租費
: : 而那時的市內電話呢
: : 還有存在的必要性嗎?
: : 也許除了公司行號政府機關學校機構等地會保留外(總機分機還是有一定方便性)
: : 家庭用的電話可能會被淘汰吧?
: 本來幾年之前我認為skype有可能取代電話成為主流的
: 但是看到NCC的表現我認為十年內都不可能了
: 兩年前就在喊要讓skype-in通過的法規到現在連個影子都沒有
: 只要ncc繼續維持現狀 電信法不修改
: 大家就只能繼續接受中華電信的遊戲規則
除非安全性的問題得到妥善的解決,否則 skype 永遠不可能成為主流。
之前在修 VoIP 課的時候,老師曾經提到 VoIP 這方面的困境。
基本上如果是電信業者將骨幹改採 VoIP ,但終端仍有集中的伺服器,
改採 VoIP 的確有很多好處,只不過這樣的改變不是使用者可以感受到的。
相對地 skype 這種 p2p 的 VoIP 服務,由於資料流不會通過特定的節點,
對於通話紀錄與監聽都相當不便,間接造成犯罪者可能濫用的情況。
舉例而言,使用 skpye 電話並通過 skype-in 接到恐嚇電話時,
警方可能無法追蹤發話來源,導致偵查上的問題。
另一方面 skype 在傳送資料的時候,會透過某些不特定的 super node ,
也就是你的通話可能通過我的電腦轉傳,也會增加被非檢調單位監聽的風險。
對於不知情的使用者而言是一個相當大的威脅。
基本上很多人看待這問題只著重便利性,但事實上電信服務的安全性更為重要,
雖然對於絕大多數的情況,安全性的議題並不會浮現或造成困擾,
但對於國家和政府而言,要維持社會的安定,更嚴格的要求是必要的。
即使有一天 p2p 的 VoIP 取代傳統電信網路,也絕不會是現在的 skype 。
就我個人而言,我並不希望為了方便犧牲安全性。
--
活著的目的是為主活 然後為主死
死亡的目的是為主死 然後為主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48.178.71
推 jcboy:被政府監聽所損失的隱私,應該比得到的安全大。 08/30 21:28
→ sitos:政府的監聽是有條件的。不過政府必須是正直的就是了。 08/30 21:58
→ sitos:但因為行政立法權在上層,所以為此理由不開放也滿合理的。 08/30 21:58
推 jcboy:我想一般人會面臨到需要政府監聽的機率應該很小,用這個來阻 08/30 22:15
→ jcboy:礙生活的便利有點不值得。 08/30 22:15
→ sitos:我覺得如果現在電信規定更嚴格,但詐騙集團都抓得到,很值得 08/30 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