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sk-w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alenbe (生活)》之銘言: : ※ [本文轉錄自 Teacher 看板] : 作者: alenbe (生活) 看板: Teacher : 標題: [請益] 為什麼要讀書? : 時間: Tue Jul 15 22:39:16 2008 : 為什麼要讀書? : 我的學生曾經問過我這個問題 : 但是當時,我並沒有給他一個好的答覆 : 那是好幾年前的事了 : 他是我大學時的一個國中家教學生 : 他說為什麼要讀書? : 他認識很多根本沒學歷,生活都過得很好的朋友 : 例如在外面跟師傅學技術自行開業 : 好像讀書沒有其必要性... :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 : 直到我上了研究所 : 在一門教育學程的課堂上,我問了教授這個問題 : 他是這樣回答我的: : 不一定要讀書 : 若是學生問你這個問題,你就反問他 : 你將來想過怎樣的生活? : 如果你所憧憬的未來, : 不需要利用讀書這個「手段」就可以達到 : 就像你所認識的那些朋友那樣 : 那麼,你可以不用讀書 : 這似乎是個不錯的答案 : 但是,直到今天 : 我都還沒用這個說法跟學生說過 : 各位教育界的前輩們 : 如果是你們,會如何回答學生呢? 我的看法 讀書的目的是為了求取知識 許多古人為了求知,花了一生的精力去研究 甚至有人費了幾十年時間研究都沒有成果 但現代人只要上一堂就可以獲得相關知識 這樣看來讀書好像是件很便宜的事情....!! 大概是這樣@@ -- ────˙ ───╬ ╤╖ ╤╖╤╖╒╖╒╖ ╖╒╖˙ │˙ ╟╡ ╟ ║│║│╓╛ │║│ ║╙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4.50.10
hangea:是沒錯 可是有些人就不喜歡唸書 基本上 我認為不用唸啊 09/04 01:20
hangea:只要活出一片天就好了 不過我承認我認為讀書的CP值極高 09/04 01:21
leechiahan:知識自學就有了 不是嗎? 論點有問題 09/04 01:48
visorkk:但是假如要學習最頂尖的知識 就需要最頂尖的研究者的指導 09/04 10:55
visorkk:還有優良的研究環境與資源 假設一個只有小學學歷的年輕人 09/04 10:56
visorkk:他是沒辦法進這種世界級大學研究所學習這種知識的 09/04 10:58
visorkk:他還是得回過頭來 重新讀國中高中大學 然後才能申請 09/04 10:59
visorkk:研究所阿 09/04 11:00
bx:樓上大誤 學習知識什麼時候被學歷所限制了? 09/04 11:21
bx:知識的獲取有成本 多數人用時間成本來換取 不代表一定要這樣換 09/04 11:23
bx:何況所謂的最頂尖的研究者一定是研究所老師? 09/04 11:26
bx:專職的研究人員才比較可能是最頂尖的研究者 09/04 11:28
bx:要得到他們的知識也有很多種方法 未必一定要用學的 09/04 11:28
bx:多數人會選擇用金錢來換取 這是最低成本取得知識成果的方法之一 09/04 11:31
bx:時間成本的真實代價其實高得難以想像 09/04 11:31
bx:足以生存的知識需要花時間換取 但極高的知識則應該用金錢換取 09/04 11:34
bx:這樣也才更能推動社會進步 不然我們就不需要專利制度了 09/04 11:37
visorkk:知識的學習如何用金錢換取? 09/04 13:45
visorkk:既然是學習 就一定有時間的投資 09/04 13:45
visorkk:學習知識不被學歷限制只能存在於少數有錢人家的例子 09/04 13:47
visorkk:假如果前面推文中的年輕人有辦法重金請頂尖學者當家教 09/04 13:48
visorkk:家中資產可以負擔研究經費 他當然可以學習到頂尖知識 09/04 13:49
visorkk:但是 大多數的一般人如我 學歷是求得更高知識的門票 09/04 13:49
red0210:知識自學就好了??自學還不是要讀書?? 09/04 17:54
sneak: 多數人會選擇用金錢來換 https://daxiv.com 01/06 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