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sk-w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反過來問,為什麼我們會不去關懷弱勢? 本質上人人都歧視並排斥弱者, 因為他們是終極目標──文明進步的拖累者, 而如果稍微有點理性, 會將這種不必要的情緒給蓋過去, 變成單純冷漠(進步歸進步,讓弱者自生自滅去)。 但很有意思, 越先進的國家, 社會福利自然越好(如北歐) 為什麼不乾脆將弱者給剷除掉就好? 很簡單,因為人人都是弱者。 每個人都有脆弱之處,需要他人幫助之處, 而真正的強者不僅意識到這點, 更明確的在協助弱者的過程中發展出思想、技術, 最後使得弱者俱強, 文明便真正達到進步的目標。 ※ 引述《alenbe (生活)》之銘言: : 人類為何要關懷弱勢? : 這個問題,如果從道德層面來講 : 或許應該說是理所當然 : 這麼做,會讓有慈悲心腸的人,得到快樂 : 雖然現代社會重視人權,生存權 : 但若從物競天擇的角度去看 : 這是否是一件矛盾的事 : 本應該被淘汰的東西,卻被刻意受到保護? : 例如社為中的身心殘障人士 : 或是第三世界的可憐難民 : 人類都選擇伸出援手 : 人類關係之所以發展出這種機制 : 是否事實正如表面這麼簡單... : 就只是為了關懷而關懷? : 還是有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92.224 ※ 編輯: e1q3z9c7 來自: 118.165.92.224 (09/09 19:51)
animania:真的嗎? 感覺滿空泛的 09/10 00:31
e1q3z9c7:哪一點空泛呢? 09/10 00:45
e1q3z9c7:這樣說吧,如果你的身體虛弱,不應該自殺,而是鍛鍊 09/10 00:59
e1q3z9c7:因為如果輕易死去的話生命就毫無意義了不是嗎? 09/10 01:00
e1q3z9c7:說這樣跳太遠了,比如說近視,應該作雷射手術,不是挖眼 09/10 01:37
e1q3z9c7:如果把社會比喻為一個人的身體的話 09/10 01:38
e1q3z9c7:就算腳小趾受傷也得治療呀~ 09/10 01:39
alenbe:把社會中的獨立個體比喻成身體中的各部位,感覺不太洽當 :P 09/10 08:42
alenbe:有聽過一句俗語吧? 別人的小孩,死不完... 就是這個道理 :P 09/10 08:44
alenbe:社會中有許多時候還是冷漠的,例如看見車禍或搶劫,許多人選 09/10 08:48
alenbe:擇忽視,而不去挺身而出,一方面也是因為不關己事,怕惹麻煩.. 09/10 08:50
e1q3z9c7:純粹是思想深度的問題 09/10 13:32
e1q3z9c7:想想獅子和老鼠的寓言故事吧 09/10 13:36
e1q3z9c7:人都會由衷欽佩慈善家,那是種理想本質,向內挖掘便發現 09/10 13:47
e1q3z9c7:人總想要生活在天堂,卻又老是倒行逆施,不是很可笑嗎? 09/10 14:34
haryewkun:感覺上,北歐國家的福利應該不是為了保護弱者…… 09/10 15:55
e1q3z9c7:不是保護弱者,而是鍛鍊他們 09/10 16:30
e1q3z9c7:也沒有他們我們的,誰敢說自己沒弱點? 09/10 16:31
e1q3z9c7:再強的人被雷打到一樣烤焦呀~ 09/10 17:36
e1q3z9c7:雷公又是怎麼決定祂該打誰? 09/10 17:36
size:別人出事你不出聲 最後就輪到你了 這個政治格言沒聽過嗎? 09/11 06:33
size:道理很簡單 10支筷子一定比1支筷子強 人要生存非得合作不可 09/11 06:34
size:你說某人可以強到1支抵3支 也只是3支而已 一樣變不成10支百支 09/11 06:35
size:生存靠團隊甚於競爭才是真的 強調個人競爭力是被誇大了的偽論 09/11 06:37
size:最近有一日劇LIAR GAME 男主角再聰明不和別人串連也是nothing 09/11 06:39
haryewkun:樓上所講的跟社會福利制度完全沒有關系哦…… 09/11 09:02
e1q3z9c7:社福有廣泛性和個別性,對於弱者會有特別福利 09/11 13:17
sneak: 就算腳小趾受傷也得治療 http://yofuk.com 01/06 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