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ryewkun (Har)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why中國大陸人民對台灣的政治如此感興趣 …
時間Sat Sep 27 08:37:53 2008
※ 引述《leefengyuh (NERVOUS)》之銘言:
: 小弟在中國旅行過幾個月
: 發現一個現象
: 無論走到哪裡
: 只要台灣人的身分一露餡
: 就有很高的機率 遇到中國大陸人民 對台灣的政治滔滔不絕
: 台灣的政治人物和政黨 發生的事件 如數家珍
: 連站 宋楚魚 陳水貶 侵民黨 王經貧 立法院等 台灣政治名詞一個都不漏
: 即使是路邊賣肉粽的中年慈祥歐巴桑 (希望沒吃到黑心粽)也不例外
(以下只是對此課題的分析,不代表個人的政治傾向及意願)
大陸那邊,一直將台灣視為中國的其中一個省。只是這個台灣省,因為幾十
年前的國共內戰、被不同的人所占據,所以才形成了不同的政治實體。
他們以“台灣同胞”、“來自台灣的兄弟姐妹”來稱呼台灣人,也就是說,
他們將台灣人視為他們的兄弟姐妹,
只是因為幾十年前的國共內戰,大陸和台灣分裂成兩塊土地,所以雙方才被
切割成不同旗幟下的人民。
這好比一個大家庭,曾經因為貧窮,而將最小的兒子賣給別人。
在時勢穩定後,他們自然希望能夠尋回當初他們失去了的兒子。
舉辦奧運會,讓中國選手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射神州五號,進入太空領域
;中國和台灣結束多年的分裂局面,回顧祖國懷抱,成為世界強國。
對他們來說,上面這三項事情,所代表的情感都是一樣的。如果台灣最終被
分裂了(也就是台灣獨立啦),對中國人來說,無疑是喪權辱國的大事。
而且在理性面上,台灣一旦宣告獨立,台海戰爭會立刻爆發。這代表了,台
灣政治的每一分改變,都可能會影響到整個中國。
或許,這些就是大陸人民之所以關心台灣政治的主要原因吧。
--
+-----------------------------------------------------------------+
| 夏之星系 - 個人日誌,提供佛學命理、小說漫畫、娛樂、技術等內容。 |
|
http://xia4.org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11.187.204
推 leefengyuh:那WHY台灣人不太關心中國政治? 09/27 08:41
→ haryewkun:台灣人應該沒有視大陸人為同胞或者兄弟姐妹吧。 XD 09/27 08:52
→ haryewkun:以上只是個人看法…… 09/27 08:53
推 leefengyuh:IT IS OK,大家在這都發表的都是個人看法 互相交流討論 09/27 09:03
推 lzhhilly:要把在你家門口擺了上千顆飛彈的人當兄弟姐妹也不容易 XD 09/27 11:21
→ behemoth:我覺得"把台灣當做大陸的一部分"這理由還是其次 09/27 13:38
→ behemoth:如果只是因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關心,為何不關心西藏 09/27 13:39
→ behemoth:、新疆、蒙古、香港等地方? 09/27 13:40
→ behemoth:我覺得這理由是可以當做佐證,但是欠缺決定性 09/27 13:41
推 traship:他們這感覺像是覺得兒子想跟家裡斷絕關係 想教訓一下 09/27 14:33
→ traship:這是我的看法啦 09/27 14:33
→ mtdas:我會用夫妻要離婚來比喻 而非父子.. 09/27 15:01
→ haryewkun:b大,“把台灣當作大陸的一部分”不是我說的理由啊。:) 09/27 18:54
※ 編輯: haryewkun 來自: 60.50.38.128 (09/27 19:11)
推 behemoth:那幫我改一下,把台灣當做中國人的兄弟姊妹好了~ XD 09/28 17:08
→ haryewkun:可是那個也不是我的理由啊……至少不是完整的理由。 09/28 17:28
→ haryewkun:如果說把這個當作理由,那無法解釋為什麼不關心新疆蒙古 09/28 17:29
推 evendie:就算是當作親人好了 你會封殺自己親人的交友管道嗎? 09/29 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