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sk-w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haryewkun (Har)》之銘言: : 其實關于毒奶的事情,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各位大大…… : 我在八卦版看到很多人說,國外(歐美國家)對于三聚氰胺的檢驗標准是零 : ,但台灣的檢驗標准卻是 2.5ppm,所以衛生署有放寬標准之嫌。 : 但我同時也看到,有人說,在這之前,其實國外根本不曾在食品中檢驗過三 : 聚氰胺,因為從來沒有人想過食品中也可能有三聚氰胺。 : 如果國外從來就沒有對食品檢驗過三聚氰胺,那麼為什麼有人說國外對三聚 : 氰胺的檢驗標准是零呢? : 有人回答說,三聚氰胺並非牛奶中應該有的成分,所以不管如何,都不得在 : 牛奶中出現,所以才說國外對于三聚氰胺的檢驗標准是零(不可驗出)。 : 我對這個行業並不熟悉,請問大家這是正確答案嗎? : (比方說,如果在牛奶中驗出了維他命 C,那麼牛奶會被銷毀嗎?這個標准 : 是如何判斷的呢?) 最近這相關討論實在多 我剛才好奇去查了一下 三聚氰胺到底"有多毒" 有一種定量毒性的標準: LD50 (Median Lethal Dose) 定義為 "足以毒死一半受測群體的劑量" (受測群體通常為老鼠) LD50 毒死體重70kg的人需要的劑量 ---------------------------------------------------- 食鹽 3000 mg/kg 210 g 咖啡因 192 mg/kg 13 g 三聚氰胺 3248 mg/kg 227 g 從上面的資料看來, 三聚氰胺的即毒性和我們每天食用的食鹽是同數量級的 (當然, LD50 定量的是即毒性 少量長期服用的慢性毒性不見得和 LD50 成正比) 國外為何不把三聚氰胺列為檢驗項目之一? 我想, 低毒性是一個原因 三聚氰胺檢驗的成本相對也較高也是一個原因 但最重要的是, 過去沒有出過問題的案例 我想, 這兩年大陸出口的飼料和奶粉相繼出包 國外對於三聚氰胺慢性毒性的研究和檢驗標準的檢討, 應該也會有所因應 至於 "國外沒有對食品檢驗三聚氰胺" 是否等於 "檢驗標準為零" 這真的只是個無聊的文字遊戲 :P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8.237.236.248
haryewkun:很多人會認為衛生署是為了廠商而放寬標准,原因也是因為 09/29 08:43
haryewkun:認為說國外的檢驗標准是零的緣故啊…… 09/29 08:44
haryewkun:(為什麼國外標准是0ppm 我們卻是2.5ppm,是不是有貓膩) 09/29 08:44
haryewkun:大部分人的疑問都是在這邊…… 09/29 08:45
eliec:恐慌的原因 1.嬰幼兒是受害者 2.大陸來的 09/29 09:44
mtdas:不能只看LD50 09/29 11:42
mtdas:另外這篇不錯 #18slnwQN (Gossiping) 09/29 11:44
e1q3z9c7:代謝物和連鎖反應等等未知因素太多 09/29 11:44
huan125:毒性的確不能單單看LD50 目前melamine查到相關毒性的爆點 09/29 12:56
huan125:太大 還要在深入確定一下 隨意放上數字版可不是件好事 09/29 12:57
a001ou:你忘記考慮致癌的風險了 LD50高的致癌物更可怕 10/01 11:46
sneak: 很多人會認為衛生署是為 https://daxiv.com 01/06 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