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pt (Obstacle 1)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台灣毒牛奶事件
時間Mon Sep 29 07:54:29 2008
※ 引述《haryewkun (Har)》之銘言:
: 其實關于毒奶的事情,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各位大大……
: 我在八卦版看到很多人說,國外(歐美國家)對于三聚氰胺的檢驗標准是零
: ,但台灣的檢驗標准卻是 2.5ppm,所以衛生署有放寬標准之嫌。
: 但我同時也看到,有人說,在這之前,其實國外根本不曾在食品中檢驗過三
: 聚氰胺,因為從來沒有人想過食品中也可能有三聚氰胺。
: 如果國外從來就沒有對食品檢驗過三聚氰胺,那麼為什麼有人說國外對三聚
: 氰胺的檢驗標准是零呢?
: 有人回答說,三聚氰胺並非牛奶中應該有的成分,所以不管如何,都不得在
: 牛奶中出現,所以才說國外對于三聚氰胺的檢驗標准是零(不可驗出)。
: 我對這個行業並不熟悉,請問大家這是正確答案嗎?
: (比方說,如果在牛奶中驗出了維他命 C,那麼牛奶會被銷毀嗎?這個標准
: 是如何判斷的呢?)
最近這相關討論實在多
我剛才好奇去查了一下 三聚氰胺到底"有多毒"
有一種定量毒性的標準: LD50 (Median Lethal Dose)
定義為 "足以毒死一半受測群體的劑量" (受測群體通常為老鼠)
LD50 毒死體重70kg的人需要的劑量
----------------------------------------------------
食鹽 3000 mg/kg 210 g
咖啡因 192 mg/kg 13 g
三聚氰胺 3248 mg/kg 227 g
從上面的資料看來, 三聚氰胺的即毒性和我們每天食用的食鹽是同數量級的
(當然, LD50 定量的是即毒性
少量長期服用的慢性毒性不見得和 LD50 成正比)
國外為何不把三聚氰胺列為檢驗項目之一?
我想, 低毒性是一個原因
三聚氰胺檢驗的成本相對也較高也是一個原因
但最重要的是, 過去沒有出過問題的案例
我想, 這兩年大陸出口的飼料和奶粉相繼出包
國外對於三聚氰胺慢性毒性的研究和檢驗標準的檢討, 應該也會有所因應
至於 "國外沒有對食品檢驗三聚氰胺" 是否等於 "檢驗標準為零"
這真的只是個無聊的文字遊戲 :P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8.237.236.248
推 haryewkun:很多人會認為衛生署是為了廠商而放寬標准,原因也是因為 09/29 08:43
→ haryewkun:認為說國外的檢驗標准是零的緣故啊…… 09/29 08:44
→ haryewkun:(為什麼國外標准是0ppm 我們卻是2.5ppm,是不是有貓膩) 09/29 08:44
→ haryewkun:大部分人的疑問都是在這邊…… 09/29 08:45
→ eliec:恐慌的原因 1.嬰幼兒是受害者 2.大陸來的 09/29 09:44
推 mtdas:不能只看LD50 09/29 11:42
推 e1q3z9c7:代謝物和連鎖反應等等未知因素太多 09/29 11:44
推 huan125:毒性的確不能單單看LD50 目前melamine查到相關毒性的爆點 09/29 12:56
→ huan125:太大 還要在深入確定一下 隨意放上數字版可不是件好事 09/29 12:57
→ a001ou:你忘記考慮致癌的風險了 LD50高的致癌物更可怕 10/01 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