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sk-w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phreniax (satellite)》之銘言: : 想請教板友們^^ : 你們有吃素嗎? 理由? : 或是你們身邊的人有在吃素? 理由? : PS 當然吃素的定義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一套良心選擇的定義 : 像我個人是不吃 所有陸上跑的 海裡游的 (動物) : 蛋奶蔥蒜我有吃~ 吃素問題應該是已有公認的哲學解答 就是動物比植物更像人 人不會去傷害讓他有認同感的事物,這是一種自我概念的延伸 也是人類發展的重要基礎 所以即使種族歧視再嚴重,還是很少人會主動去吃人 多數人也不會去吃外型像人的動物,如猿猴類動物 有相當一部分人則會推及大型的、會哭叫、和人親近的動物 所以各個文化中,都常有不吃某些動物的傳統,例如狗、牛、貓等等 這樣的觀念推而廣之,在動植物的分界上已經接近極限 再超過則相當危害自身的生存 因此在這方面,最終的道德制高點就是吃素了 台灣很特別的一個地方是 或許是因為社會的文化傳統並不穩固 有相當多人是因為利益而吃素 或者說,很多人相信只有這麼說才能推廣吃素 所以會講一大堆吃素哪裡好的理由,不管是宗教、健康或環保上的理由 偏偏就是很少有人會講最基本的慈悲心 就個人觀念來說,與其因為有什麼好處而吃素 不如因為常懷慈悲心而少吃一點肉 例如原本的佛教所講的不殺、不見殺、不為己殺的原則 並不是很難做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71.87.104
Equalmusic:我與此篇同 10/23 08:28
e1q3z9c7:其實最高水準應該是吃水果,只事要培育出夠營養的就是了 10/23 08:54
eliec:不如大家都開始練習吃草好了? 10/23 09:11
skyviviema:練習光喝水維生最慈悲 10/23 12:15
skyviviema:最好還要檢查一下水中沒有維生物 10/23 12:16
skyviviema:抱歉 打錯 "微"生物 10/23 12:16
XiJun:樓上,照你這樣說喝蒸餾水就好了 10/23 13:18
eliec:乾脆自殺謝天好了,犧牲肉體給老鼠吃也很慈悲 10/23 13:31
e1q3z9c7:不是這樣,有入便要有出,多付出以平衡一切才是正道 10/23 13:39
e1q3z9c7:不過微生物被喝掉是否會死這是一個問題 10/23 13:48
skyviviema:也是 有些微生物可能會在我們的腸道內活得很開心 10/23 13:51
skyviviema:對了 培育水果的成本其實很高 還要想盡辦法抵禦各種 10/23 13:52
skyviviema:病蟲害 農業活動要殺的昆蟲可多了 10/23 13:52
e1q3z9c7:對呀 農藥一撒死整片=,= 植物本身應該也不喜歡吧 10/23 14:06
covari:趕快研發人體進行光合作用好了 Orz 10/23 15:53
phreniax:樓上說到我心坎裡了... 10/23 20:06
skyviviema:很遺憾的是 即使植物會行光合作用 但仍然無法避免從 10/23 20:44
skyviviema:外界吸收其他的養分 10/23 20:45
e1q3z9c7:像豬籠草嗎? 10/23 21:51
skyviviema:豬籠草是因為土地太貧脊所以必須用捕食的方式 10/23 22:22
skyviviema:一般植物不外乎是由根部甚至葉子也可以吸收養分 10/23 22:23
skyviviema:當營養不足的時候也可能會導致光合作用無法進行 10/23 22:23
skyviviema:所以光合作用並非是個完全自給自足的機制 10/23 22:23
leoblack:光合作用是件多麼耗能的一件事情啊~要所有動物都不動,進 10/23 23:39
leoblack:入不准動的節能狀態~行光合作用嘛?!^^"不要為了一個"不吃 10/23 23:41
leoblack:葷"搞到違反大自然法則的人體光合作用~這樣是本末倒置~ 10/23 23:42
phreniax:樓上太認真吧~只是在開玩笑阿~ 10/23 23:59
red0210:這篇說法很合理啊 你會顧慮到微生物而不喝水? 10/24 00:07
red0210:除非長的大且又像人 10/24 00:07
phreniax:這篇超該m的 10/24 00:08
skyviviema:在我的種菜經驗裡 每次將菜連根拔起感覺都太不舒服 10/24 00:39
skyviviema:所以我決定一視同仁 沒理由動物會叫就會哭的小孩有糖吃 10/24 00:40
phreniax:倒數第五行~因為慈悲心不是"談來的" 10/24 00:58
phreniax:不是"講來的" 10/24 00:59
Arton0306:吃素的人在向葷食者解釋時不以慈悲心為理由 我想是因為 10/24 01:39
Arton0306:這麼一說等於是 指葷食者沒有慈悲心 所以當然用別的理由 10/24 01:40
Arton0306:更何況用別的理由有什麼不好嗎?? 10/24 01:42
e1q3z9c7:叫我除雜草我也下不了手 10/24 07:18
gausong:我認同殺動物比殺植物更殘忍 我也承認我因為喜歡吃肉而 10/29 19:36
gausong:吃葷食 但有時會告訴自己...這本來就是這麼回事 上面有人 10/29 19:37
gausong:提到應該吃水果 但我們能保證那個植物願意把它的果實給我 10/29 19:38
gausong:們吃嗎? 所以...我覺得只要在屠宰的過程中不要對動物太 10/29 19:39
gausong:差就好了... 唉 好自我中心的想法>< 10/29 19:40
Alouba:推這篇喔 10/29 19:58
skyviviema:水果大部分來說就是被吃植物反而有利才會好吃 10/29 22:41
skyviviema:不想被吃的不是很難吃就是有毒 10/29 22:41
skyviviema:或是有硬殼或刺來保護 10/29 22:43
sneak: 叫我除雜草我也下不了手 https://muxiv.com 01/06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