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bonomics (躲雨)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經濟不景氣
時間Thu Oct 23 23:43:21 2008
不景氣的原因正是民眾節制消費
或者說因為不景氣 所以民眾節制消費
木瓜牛奶的說法某種程度上成立
如果大家都消費 廠商看到消費的需求 自然會擴廠增加產能增加供給
提高僱用人數 民眾開始有錢 就更有消費的需求
這很像是一種迴圈
現在民眾的心態正是無想流流星拳所說的那樣 因而節制消費
所以大家拼命花錢在邏輯上是成立的
問題是怎麼讓大家花錢?
例如政府擴大支出 創造就業機會等
也所以有人說世界大戰是大蕭條結束的原因
因為全部都破壞掉了 需要購買 需要重建 因而產生需求
※ 引述《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之銘言:
: ※ 引述《papayamilk (木瓜牛奶)》之銘言:
: : 電視常說經濟不景氣 大家要更省吃儉用
: : 我在想
: : 大家省吃儉用 ->大家更賺不到錢(因為消費行為少了) -> 大家更賺不到錢 ->更省吃儉用
: : 反過來說 如果大家拼命花錢 景氣就好轉
: : 請問這樣對嗎
: : 謝謝 :)
: 問題是, 你花了的, 你保證賺得回來嗎?
: 如果沒有這種保證, 很有可能, 結果是你花到某個地步, 你沒有
: 能夠再進行消費行為, 然後你就算想消費, 都不可能了.
: 這就是不景氣.
--
在終極的分析中,一切知識都是歷史。
在抽象的意義下,一切科學都是數學。
在理性的世界裡,所有的判斷都是統計學。 ----- C. R. Rao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82.230
推 phreniax:第四行不一定對 廠商一定拿的出錢 錢哪來 10/23 23:50
→ phreniax:都沒先從消費者拿錢來 貸款? 經氣不好 銀行也可能 10/23 23:51
→ phreniax:不太願意借款 10/23 23:51
→ phreniax:所以到底是S創到D還是D創造S 很難說 10/23 23:52
→ phreniax:這在經濟學上吵很久了 基本上是每個社會當下的時期 10/23 23:52
→ phreniax:可能某狀況是前者 某些狀況又是後者 10/23 23:53
→ phreniax:喔不好意思= =S是供給D是需求 10/23 23:54
推 WINDHEAD:為經濟現象找出單一成因,幾乎不可能。好比說消費, 10/24 01:28
→ WINDHEAD:不是有錢想買就買得到,總要等產品生出來才能消費。 10/24 01:30
→ WINDHEAD:一個不小心,廠商高估了市場需求,存貨賣不出去, 10/24 01:32
→ WINDHEAD:沒錢給上游廠商,就倒了,勞工就沒頭路了。很複雜滴 10/24 01:32
推 e1q3z9c7:這就跟雞與蛋的問題一樣 10/24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