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sk-w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不景氣的原因正是民眾節制消費 或者說因為不景氣 所以民眾節制消費 木瓜牛奶的說法某種程度上成立 如果大家都消費 廠商看到消費的需求 自然會擴廠增加產能增加供給 提高僱用人數 民眾開始有錢 就更有消費的需求 這很像是一種迴圈 現在民眾的心態正是無想流流星拳所說的那樣 因而節制消費 所以大家拼命花錢在邏輯上是成立的 問題是怎麼讓大家花錢? 例如政府擴大支出 創造就業機會等 也所以有人說世界大戰是大蕭條結束的原因 因為全部都破壞掉了 需要購買 需要重建 因而產生需求 ※ 引述《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之銘言: : ※ 引述《papayamilk (木瓜牛奶)》之銘言: : : 電視常說經濟不景氣 大家要更省吃儉用 : : 我在想 : : 大家省吃儉用 ->大家更賺不到錢(因為消費行為少了) -> 大家更賺不到錢 ->更省吃儉用 : : 反過來說 如果大家拼命花錢 景氣就好轉 : : 請問這樣對嗎 : : 謝謝 :) : 問題是, 你花了的, 你保證賺得回來嗎? : 如果沒有這種保證, 很有可能, 結果是你花到某個地步, 你沒有 : 能夠再進行消費行為, 然後你就算想消費, 都不可能了. : 這就是不景氣. -- 在終極的分析中,一切知識都是歷史。 在抽象的意義下,一切科學都是數學。 在理性的世界裡,所有的判斷都是統計學。  ----- C. R. Rao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82.230
phreniax:第四行不一定對 廠商一定拿的出錢 錢哪來 10/23 23:50
phreniax:都沒先從消費者拿錢來 貸款? 經氣不好 銀行也可能 10/23 23:51
phreniax:不太願意借款 10/23 23:51
phreniax:所以到底是S創到D還是D創造S 很難說 10/23 23:52
phreniax:這在經濟學上吵很久了 基本上是每個社會當下的時期 10/23 23:52
phreniax:可能某狀況是前者 某些狀況又是後者 10/23 23:53
phreniax:喔不好意思= =S是供給D是需求 10/23 23:54
WINDHEAD:為經濟現象找出單一成因,幾乎不可能。好比說消費, 10/24 01:28
WINDHEAD:不是有錢想買就買得到,總要等產品生出來才能消費。 10/24 01:30
WINDHEAD:一個不小心,廠商高估了市場需求,存貨賣不出去, 10/24 01:32
WINDHEAD:沒錢給上游廠商,就倒了,勞工就沒頭路了。很複雜滴 10/24 01:32
e1q3z9c7:這就跟雞與蛋的問題一樣 10/24 13:27
sneak: 一個不小心,廠商高估了 http://yofuk.com 01/06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