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sk-w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I18N (全球化)》之銘言: : 從小到大 : 師長總是教育我們說 : 過程比結果重要 : 只要在過程中有努力 結果如何並不是重點 : 長大以後 發現世事似乎不是這麼回事?! : 資訊爆炸的年代 好像也沒有人有耐心看你努力的過程 大多都只看結果 : 同時 只看結果這件事 也直接影響到生活的實際面 : (ex. 上司的賞識 薪水 升遷 正面評價等等) : 那麼究竟 為什麼從小到大 長輩要教我們這種 不大符合社會實情的概念呢? 我覺得原PO很幸福 還有人教 過程比結果重要 這句話我都是在電視上才能看到的= = 從口中說出過程比結果重要的人自己是不是也真的這樣覺得? 我相信比例不高 但我就先假定教導您的人真的是這麼想的 我的想法是 這句話本質上對我而言沒錯 過程本身就會獲得東西M 結果又是另外得到的東西N 問題是 假設這過程中你自己是A 只有另外一個其他對象B B往往無法獲得東西M阿 AB共享的只有東西N 所以接下來的問題是 你個人的效用函數(幸福感函數)裡面 你給予東西M還是東西N哪個比較大的權數 或者換個說法 假設你完成一件事情的用心度為E 那麼 dM/dE大 還是 dN/dE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4.42.175
I18N:我是原po 看完這邊我想起來了 禮拜三要交微方作業 還沒寫.... 10/26 21:54
I18N:這麼說吧 我的看法 本身對所謂 "幸福感函數" 並沒有預設權數 10/26 21:55
I18N:但是 "結果"是比較多人認可的 也是比較多人看得到的 10/26 21:56
I18N:當然不是說 要為了他人的價值觀或眼光而活. 但 若好/壞結果, 10/26 21:56
I18N:影響我的生活很明顯 (例如: 好/壞評價, 高/低薪水 等等~) 10/26 21:57
I18N:那我自然會把結果看比較重囉~ 10/26 21:57
eliec:另外,長輩也有可能只是先為你的失敗而消毒一下而已。 10/26 21:59
phreniax:我的偏微分方程... 10/26 21:59
phreniax:我也要來走了 10/26 22:00
eliec:長輩只是很會安慰人而已,怕你一時失志就墮落 10/26 22:00
eliec:至於長輩自己心理多認同這個觀念又是另一回事情了 10/26 22:00
I18N:恩恩 有道理耶 再想想 科科 10/26 22:11
noodlemantra:這句話是安慰人用的吧,畢竟剛失敗時,心裡總不好受 10/26 23:13
noodlemantra:過一段時間心理調適後,才能冷靜面對現實,尋找突破點 10/26 23:15
noodlemantra:這句話也隱含著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的道理 10/26 23:18
noodlemantra:拼了不一定會贏,但不拼的話 贏的機會就小 10/26 23:21
size:樓上錯了 不拚也不見得不會贏 不努力一定不成功是錯的 =.= 10/30 13:52
size:有天賦的人不用太努力也能得到好結果 有些機會你不追自動過來 10/30 13:53
size:這大概是所謂的前世燒好香 很多事時間點要拉長來思考才行 10/30 13:55
noodlemantra:看來Size得學些邏輯,若p則q 不等價於 非p則非q 11/04 23:02
noodlemantra:贏的機會就小 不等價於 一定不會贏啊 11/04 23:11
sneak: 當然不是說 要為了他人 https://noxiv.com 01/06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