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pt (Obstacle 1)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為什麼CPU要作成多核心
時間Fri Dec 5 02:16:03 2008
※ 引述《papayamilk (木瓜牛奶)》之銘言:
: 為什麼現在CPU要作成多核心
: 是因為單核頻率接近物理極限 上不去了嗎
: 謝謝
其實不盡然
CPU 時脈要更快也不是辦不到 (雖然技術上是個大挑戰)
但影響電腦速度的瓶頸已不是 CPU clock
而是記憶體的時脈, 和印刷電路板層級的排線頻寬
當 CPU 外部頻寬成為瓶頸時, 與其加快 CPU 時脈
不如維持適當的時脈, 但在單位時間內做更多的運算
"直接拿幾顆現有的 CPU 接起來做平行運算" 就是多核 CPU 的構想之一
另外一個行銷上的好處是
消費者早已有 "時脈又快一倍, 該升級 CPU 了" 這種觀念
把這種觀念改成 "核心數又多一倍, 該升級 CPU 了"
心理上的效果是一樣的
"時脈"或"核心數"這類具體指標的存在, 在行銷上是非常重要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8.237.233.167
推 ot32em:真的 現在都覺得單核心很落後不想用 其實效能沒差太多 12/05 05:30
推 davidbright:隨著軟體的支援,效能差很多了,樓上的網兄@@ 06/05 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