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imania (鱗甲之屬)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折舊
時間Sun Jan 25 21:52:24 2009
※ 引述《sthouse (魔法少女不就是會飛嗎?)》之銘言:
: 其實我的目的只是想瞭解折舊的費用會到哪裡去
: 我看上一篇的解說
: 應該只是當初從公司資產拿出錢去買儀器
: 之後每年提列折舊
: 至於折舊的金錢還是列入公司資產不列入分紅
: 但是等到需要用到這筆錢去做其他花費
: 例如買新的儀器、買土地、房子或是怎樣等等...
: 又可以從資產裡面提出現金去購買這項東西
: 但有一個盲點就是到時這個儀器沒有被淘汰、壞掉
: 而同時也提列完了
: 他就變成0資產的東西
: 但還是可以繼續生產,這樣eps就可以提高
: 應該是這樣解釋是嗎?
折舊是資本減項 也就是說是跟費用一樣是支出
但是你說沒有現金被支付出去 這是有問題的
當初已經買進儀器或土地房屋時 現金就已經支付了
但是資產沒有減少 因為認列了價值跟支付成本相等的儀器土地房屋
但是事實上這些儀器土地房屋的價值都會隨使用而減損
所以並不是說會計人員從房屋裡變出現金來放進帳戶裡 以便將來使用
而是指當初一次把儀器土地房屋買下來的行為
在會計上認為是把錢變成這些東西 然後每年減損價值的行為
你會說提列完畢的儀器可以繼續生產 這是因為你選擇沒有殘值的折舊方法
不過既然你都說可以繼續生產了 那就是還有殘值 那只能說你選的折舊方法不對
不能說是有盲點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231.136.82
推 aeiecaeiec:你解釋的真簡單明瞭 我寫半天不如你解釋的清楚 哭哭XD 01/26 02:36
推 gausong:這篇的第一行似乎有點問題?累計折舊應該是資"產"的減項吧~ 01/26 20:21
→ gausong:所以累計折舊不是費用類科目 折舊費用才是吧~ 01/26 20:22
→ gausong:請原諒我沒有看完這串的全部文章 不過...我覺得折舊比較要 01/26 20:23
→ gausong:注意的是 折舊不是資產價值的估計 而是資產購入費用的攤提 01/26 20:25
→ gausong:有錯請指正^^ 01/26 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