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sk-w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仔細想起來,我們好像都不太知道醫院的「業務範圍」在哪裡 我想一般來說習慣自己找資料讀文獻 verify 各種事情的人,去醫院都會覺得不太可靠 因為一來牽扯到自己身體這種很重要的東西 同時你又沒有相關的知識可以去 verify 醫生說的對不對 講的有點亂,我主要想問的是,當你去醫院看病繳錢,醫生到底有義務做哪些事情? 就我目前的觀察,一般大家所認知的和實際在運作的概念是: 「你付錢之後,醫生的義務是就他的知識範圍內盡最大努力把你的病治好。」 但是現在的問題就是,你沒有辦法 verify 這件事情 當然你可以花很多時間去讀很多醫書,或是去看很多醫生來多方了解 但是那些都有一定的門檻,增加不少額外的成本,而且這些動作的效益都很低 可以說醫院或者醫生(業者)愛怎樣就怎樣,病人(消費者)完全沒有保障 我認為比較理想的方式應該是這樣 病人應該有權力跟醫生詢問,他開出某些治療方式的根據在哪裡 比如說你去看醫生,你跟醫生說你有某些症狀,醫生說他覺得你是某個病 A 病人應該可以要求醫生提供為什麼他覺得自己得了 A 病 同時要求醫生告知自己是 B, C, D, E...病的可能性為多少 又為什麼他排除了這些可能性而認為你是得 A 病 另外,我認為醫生應該也有義務主動告知自己為什麼開了某個處方(治療方式) 其他還有哪些治療方式,成本如何,自己(或是院方)能不能提供等等 病人有了這些資訊,或者說,病人有了可以獲得這些資訊的權力之後 醫生或是醫院要唬爛你的難度會增加 另外也許如果醫生漏提供了某些資訊(比如後來你在網路上或是其他醫院得到) 該醫院或是醫生需要負擔法律責任 這樣醫院或是醫生在看診的時候才會小心謹慎 否則在目前病人沒有制衡的權力的情況下,只能靠個虛無飄渺的「醫德」 實在很難心安,除非真的出了什麼恐怖的大事,否則醫院擺爛你一點辦法也沒有 十年二十年後身體出了什麼問題,你也舉證困難 就算沒那麼嚴重,明明有更便宜有效或是方便的方法,你也沒有辦法貨比三家 整個就很吃虧阿... 當然現在以現在的醫療體系來說,你還是可以要求醫生提供這些資料 但是在沒有規範下,只能看這醫生好不好,熱不熱心,他們似乎沒有義務做這些事情 可能你擔心惶恐的跟醫生描述完症狀,發現醫生在挖鼻孔之類的... 然後很多人大概也會擔心跟生氣醫生鬧翻,不知道他會怎樣整你 感覺就很恐怖... 只是一點想法,想請教一下板友的意見,感謝~ --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Oscar Wild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64.190.224
gamer:病人有權力要求啊,現在病人要求要調病歷醫院是不能拒絕的。 02/05 23:40
gamer:問題在於,就算有這些東西,病人也沒能力閱讀。這個就像之前 02/05 23:41
gamer:推的病歷中文化,問題是用中文寫,病人就看得懂嗎? 02/05 23:41
gamer:那問診態度這個我絕對交給市場機制決定會更好,規範這個並不 02/05 23:43
gamer:會讓醫療品質更佳,反而有可能造成更多糾紛。至於醫師惡搞嘛 02/05 23:43
gamer:現在的社會醫師不要被告醫療過失就要偷笑了.... 02/05 23:44
mtdas:看完這篇 我的感想是 難怪防衛性醫療愈來愈多 02/05 23:45
gamer:我的想法是,不要總把別人當壞人,大多數人不會為了沒好處的 02/05 23:47
gamer:事去得罪或傷害別人,一個醫師一天看3,40個病人,他犯不著拿 02/05 23:48
gamer:自己的前途去開玩笑。 02/05 23:49
Equalmusic:不是病例阿, 我說的是醫生應該有義務提供專業諮詢 02/06 00:04
Equalmusic:但有很多醫生都會我忙死了你不要問題那麼多的態度 02/06 00:04
Equalmusic:用市場機制來決定我認為不切實際,因為醫療資源不夠 02/06 00:05
Equalmusic:所以多半的醫院沒有改進的壓力,另一方面身體受損的成 02/06 00:05
Equalmusic:本很高,我覺得不能像餐廳吃飯這樣交給市場就好 02/06 00:06
Equalmusic:我了解你說的不要把別人當壞人,但制度應該要這麼訂 02/06 00:06
Equalmusic:把醫療人員都想成很有醫德我覺得也是不切實際 02/06 00:07
Equalmusic:消費者在很多情況已經是弱勢,醫院在這方面只是更嚴重 02/06 00:07
Equalmusic:我是覺得要有一些制度來制衡比較公平一點 02/06 00:08
Equalmusic:mtdas 說的防衛性醫療,反而跟我這篇說的相反 02/06 00:10
Equalmusic:我說的是醫生有義務提供有哪些診療方式的專業知識 02/06 00:10
Equalmusic:並提出他的建議和建議的根據,而不是權威式的告訴你該 02/06 00:11
Equalmusic:怎麼進行治療。病人在經過充分溝通之後,醫療後果則要 02/06 00:11
Equalmusic:自負,我認為這很公平 02/06 00:11
Equalmusic:(當然都是指在沒有醫療疏失的情況下) 02/06 00:12
mtdas:病患人數那麼多 你覺得要怎樣才能對每位病患都達到如此要求? 02/06 00:14
daze:你有這種需求的話,其實是可以找到願意提供這種服務的醫師的 02/06 00:14
daze:,只是你願意出多少錢來買這種服務呢? 02/06 00:15
daze:而如果要求醫師對每個病人都這麼做...其實不是每個病人都需要 02/06 00:16
Equalmusic:我不是說現在馬上要達到阿,只是覺得這是一個可以努力 02/06 00:16
Equalmusic:的目標 02/06 00:16
Equalmusic:費用的估計可以另外再考慮,我認為這該是病人的權力 02/06 00:17
daze:這種服務,毋寧說需要這種服務的人其實是少數... 02/06 00:17
Equalmusic:病人如果不需要專業諮詢,則可以自行放棄這個權力 02/06 00:17
daze:事實上根據我的經驗,當我對病人說你可以選擇如何如何,分別 02/06 00:18
daze:可能有什麼後果...得到的反應是"你是醫生阿,怎麼反而要我們 02/06 00:19
daze:病人做決定"...(攤手)... 02/06 00:20
daze:BTW,其實你可以要求醫師向你公開thinking process的...現在 02/06 00:21
daze:中年以下的醫師大多不會拒絕,即使你沒多付他一毛錢。 02/06 00:22
Equalmusic:嗯, 但是如果他拒絕我還是要付錢不是嗎... 02/06 00:23
Equalmusic:我說的其實就是要讓這種要求具有正當性而已 02/06 00:23
eliec:跟健保有點關係,醫院怕人少會賠錢,哪有空慢慢跟病患耗 02/06 00:24
daze:現在四、五十歲這一輩的醫師也大多能接受與病患協商共同決定 02/06 00:24
daze:。不願意的理由大概只有"時間花太多"... 02/06 00:25
daze:我個人猜想...如果他拒絕,你跟他說要退掛,八成會成功...因 02/06 00:26
daze:為既然不願意花時間跟你解釋,當然也不願意花時間跟你吵架... 02/06 00:27
Equalmusic:退掛也許沒問題,但是花在等待的時間成本沒辦法回來 02/06 00:29
Equalmusic:無論如何,還是一個醫院佔優勢的情況,不太公平 02/06 00:29
daze:如果你願意花錢買一個醫師一小時的時間,我想他應該可以講到 02/06 00:30
Equalmusic:不過如果大家覺得應該信任醫生,也許我這想法還太早... 02/06 00:30
daze:你不想聽為止。至於去掛一診一百人的診,自然每人只有三分鐘 02/06 00:31
Equalmusic:我知道阿。所以如果醫療要往我所說的方向進行,勢必要 02/06 00:31
eliec:要解釋用藥跟思考邏輯,是需要建立在有背景知識,背景知識 02/06 00:32
eliec:不夠,我很難跟你解釋阿大哥,難道要從蛋白質結構開始講嘛? 02/06 00:32
Equalmusic:增加醫療預算。但是如果放棄權力的病人比例很高,需要 02/06 00:32
eliec:我是認為醫生的專業必須要更有效率的發揮啦。 02/06 00:32
Equalmusic:增加的預算也許其實很有限 02/06 00:32
daze:,還想要聽詳細解釋,這恐怕才是不太公平吧... 02/06 00:32
eliec:需要的話,或許可以成立一個對病患的公關部門? 02/06 00:32
eliec:遭了大混仗,我先退出喔~ (逃) 02/06 00:33
Equalmusic:沒有要到那麼 detailed 阿,我說的是像價錢,治癒機率 02/06 00:34
Equalmusic:某種症狀是某種病的機率,有哪些選擇等等 02/06 00:34
mtdas:原po說的是類似景福門診那類的吧 那現在就有了 02/06 00:35
daze:但我覺得如果大部分人不需要,增加預算似乎對那些不需要的人 02/06 00:35
daze:不公平阿...需要的人應該要自費阿... 02/06 00:35
daze:誠如mtdas所說,自費門診現在就有了... 02/06 00:36
Equalmusic:其實還是要看需要人數的比例。健保也有很多人不需要啊 02/06 00:38
Equalmusic:而且現在不需要,不代表以後不需要...而且他還是有這個 02/06 00:38
Equalmusic:權力,多了一個權力可以使用,不能說錢丟在水裡 02/06 00:38
Equalmusic:不過我還是沒有搞得很清楚,所以現在的狀況就是我文章 02/06 00:39
Equalmusic:裡面說的...醫生的義務只是...這樣嗎? 02/06 00:39
Equalmusic:醫生沒有義務讓病人了解自己的病和接受的治療? 02/06 00:40
daze:醫師主要的義務在醫師法第三章。 02/06 00:41
daze:其他的義務散見於各法中,就不是那麼容易一一列舉了。 02/06 00:48
Equalmusic:OK, thx! 02/06 00:48
daze:又,醫療契約通說為委任契約,醫師應負善良管理人義務。 02/06 00:53
YAHO0:這個問題歸咎到最後就只是"醫師看病的態度"而已 02/06 03:31
YAHO0:對於這些資訊在看診時都可以當面問醫師 只是醫師的回答大多 02/06 03:31
YAHO0:很"科普" 也是因為一般民眾的基礎醫學知識不足 讓有人感覺 02/06 03:32
YAHO0:醫師不想回答或不夠專業 02/06 03:34
eliec:所以問問題要先自報學經歷,醫生就能因材施教 XD 02/06 03:37
YAHO0:直接說"我是OO相關領域的,我想了解##$$%%..." 醫師時間寶貴 02/06 03:46
YAHO0:這樣可以節省大家時間也可以達到原PO的要求 02/06 03:47
daze:話說回來,醫師自己有醫療需求的時候,反而未必會有高品質的 02/06 23:41
daze:醫療。 有時候路邊照會反而會造成奇妙的結果... 02/06 23:41
daze:「A醫師,我最近覺得有aa、bb、cc症狀,我看八成是oo病吧」=> 02/06 23:43
daze:「嗯,聽起來很像。」「那就如何如何處理吧」 這樣就結束了! 02/06 23:43
daze:但也許其實還有dd、ee症狀或其實那不是真的aa症狀,但由於對 02/06 23:47
daze:陳述者專業背景的信任,敘述就被毫不懷疑的接受了,並且自動 02/06 23:48
daze:把沒被提到的症狀當作是沒有...普通病人一個看三分鐘都不至於 02/06 23:50
daze:如此草率... 02/06 23:50
eliec:daze你說的狀況.... 醫師有掛號排隊嗎~ XDDD 02/07 00:03
Equalmusic:這樣其實醫生用機器人診斷應該就可以了吧 XD 02/07 00:46
daze:都說是"路邊照會"了,當然是沒有掛號嘍...也不會有病歷記載。 02/07 23:01
daze:要是真出了問題,八成也死無對證 XD 02/07 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