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sk-w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由於驚覺自己太久沒運動+太常吃零食和消夜而變胖 而開始思考這方面的問題 現代台灣一般中產小康家庭以上的人 一般可以三餐無虞 正餐以外餓了也有能力吃個點心 也就是"經濟上允許讓自己一整天保持飽足狀態" 物質比起古代一般農民 甚至比原始人時代 要充足得多 但由於人類社會進步的速度比人體演化的速度快 會不會像原始時代 一天中有大部分都處於飢餓狀態+大量勞動 才是符合人體的自然狀態? 其實不只是原始人 各種動物也是 為了在物質缺乏的環境中競爭 因此身體的食慾被設計為一有食物就想吃到飽 避免餓死 (這是我的推測 不知是否確實如此) 所以寵物貓狗 只要給飼料就會一直吃 好像永遠吃不飽 可能是來自野生環境需要的食慾天性 現代人普遍生活水準提高 食物充足不乏 但天性的食慾卻還是沒變 因此若沒有特別加以自制 而是一想吃就吃東西 反而違反人體自然而導致過胖等問題 所以只有現代人和寵物才會有這些文明病 那麼為了符合人體的自然狀態 即使生活型態改變 是否也該讓自己一天中有一定的時間處於飢餓狀態 這樣才是自然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3.147.28
Fa73:可是你所謂的"自然"生活型態, 一個人的預期生命約20~30歲捏 11/13 04:02
Fa73:你已經不太"自然"了捏 11/13 04:04
Fa73:還是你只是想知道如何保持新血管健康? 11/13 04:05
Fa73:心血管* 11/13 04:05
e1q3z9c7:道教修行有辟穀 擺脫物質能量來源 11/13 09:35
e1q3z9c7:有興趣可搜尋「食氣者」 11/13 13:27
Ebergies:推一樓 XD 11/13 19:09
xiaoa:20~30歲就死并不自然,那是病痛跟鬥爭 11/13 23:13
xiaoa:如果真是營養不良, 最晚大概發育期不久就要夭折了 11/13 23:16
xiaoa:回應原PO的問題,我認為對於每天都能得到的食物的現代人來說 11/13 23:17
xiaoa:食物只要吃到每天的代謝需求就好, 稍微超過沒關係 11/13 23:19
xiaoa:而所謂的飢餓、飽足,本來應該是生理狀態 所導致的精神狀態 11/13 23:21
xiaoa:但是我覺得更人是精神狀態勝過生理狀態, 是受到了食慾控制 11/13 23:24
xiaoa:是不是有食慾過勝的問題, 自己去照照鏡子就知道 11/13 23:25
xiaoa:是胖還是壯,不需要自欺欺人,人要自己的生命負責 11/13 23:27
xiaoa:要選擇放縱,將來病痛纏身就不要怨 11/13 23:28
hermitwhite:如果把「自然」的生活型態定義為我們構造演化時適應的 11/13 23:57
hermitwhite:那種環境,那我們是已經超出很多了沒錯。不過與其說我 11/13 23:57
hermitwhite:們現在這樣不自然,不如說現在這種狀況自不自然已經是 11/13 23:57
hermitwhite:沒有意義的問題了。 11/13 23:58
PrinceBamboo:這就是"文明"與"自然"的衝突吧 所謂的文明病 就是在 11/14 00:37
PrinceBamboo:人還沒有文明時就不可能得到的病 不過無獨有偶的 11/14 00:40
PrinceBamboo:唯獨人才有文明 同時也唯獨人才有自制力 缺一不可 11/14 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