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oo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http://blog.roodo.com/faintglow/archives/10580233.html 《挪威的森林》中的永澤認為,不要讀當代小說家寫的小說,因為當代小說沒有經過時間 的淬煉,往往讀了才發現虛擲光陰。雖然現代的書市是以翻譯小說為大宗,而且多半是還 在世的小說家,在這類小說家寫的小說,我所讀過的大多是不滿意的。像看了康納利的推 理小說後,就後悔不已,寧願把時間拿來重讀福爾摩斯或是艾勒里昆恩。儘管這些大師的 小說劇情我很熟悉,但每次讀都有新的收穫。 但是《德語課》這作品問市也有相當一段時間了。被譽為是世界50大小說(當然我不知道 是誰封的)。應該不會是地雷了,但讀起來卻像是拉拉雜雜的流水帳,五百多頁的小說, 去除冗長的描述,情節其實相當簡單,大概一百頁就能寫完。 你說他冗長的描述把每個人寫得活靈活現嗎?不,看完整本小說,很多人只是閃過書中的 某一個段落,在單一段落仔細的描述他的行為,這些行為無法給你當時的氣氛情境,也無 法讓你對這個人的個性有所了解(像紅樓夢中小說人物說的每句話,做的每件事都貼著他 們的性情),然後從此這個人就不會再出現了。這樣這個人在這本小說中難道不是幽靈, 不是句廢話嗎?這個人物阻礙了對整部小說的理解。刪掉他反而會讀起來更清爽。不是只 有人物如此,很多的情節也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整段都可以刪掉的。 五百多頁的小說,如果是約翰厄文來寫,可以交代整個家族的故事了,每個人物都栩栩如 生,每段情節都有意義。曹雪芹來寫,看起來雖像是流水帳。但每個環節都有趣味,環環 相扣,就像是最日常的生活。每個情節的演變都最自然真實不過。《德語課》寫了一大篇 ,卻什麼也沒寫。 你會說,這小說是從西吉眼光來看,他寫出來的,反映真實就是雜亂無章。如果真實就是 藝術,那閒雜人等的日記也是文學藝術了。作者被賦有和讀者溝通的義務,如果從西吉眼 光無法表達作者想表達的,那就應該換個視角來寫。 你說,小說的內容核心才重要,小說的文字組成不重要。小說的文字組成是小說家的美學 觀,海明威的文字簡練,卡夫卡的文字疏離而冷漠,川端康成的文字有禪味,昆德拉的文 字像詩,像哲學, 懷疑,嘲諷又富有美感,他們的文字和他們小說的內容水乳交融。小 說寫的還不就是生老病死,真善美。端看怎麼去寫,沒有文字就沒有所謂的內容。 《德語課》,令我失望,若非盛名,我根本讀不完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30.234.78
lp2348:冏,心得剛好相反,德語課我自己是覺得很溫馨把他跟紙牌歸為 11/05 23:38
lp2348:同類同等的 11/05 23:38
semicoma:買了許久還沒看(好厚>"<) 如果跟紙牌同類就懶得看了 11/05 23:45
mia249:紙牌好看,但德語課卻看不太下去... 11/05 23:56
widec:德語課...有啃完 可是有點難啃... 11/06 00:19
klowa:要等到村上春樹死掉才能看他的書的話,也太令人難過了 11/06 00:28
nilys:樓上的,有那麼嚴重嗎? 11/06 00:34
EVA03:我蠻愛這本的 他要表達的東西 絕非可用100頁說完 11/06 01:25
EVA03:後面西吉在遙望易北河..讓我覺得這氣氛 情緒 情節 感動 景色 11/06 01:26
EVA03:實在是太美了....而這種感覺只有完全投入的時候能有 11/06 01:27
EVA03:後來我回翻到那個句子的時候就覺得還好..... 11/06 01:28
wensday:我的感想跟你差不多,他的贅文真的多到爆...差點被廣告騙去 11/06 04:40
wensday:買,還好我是跟圖書館借的,不然要賣人都覺得對不起人家 11/06 04:41
wensday:我個人也覺得 100 多頁是這本書比較差不多的頁數 11/06 04:44
skycold:我喜歡Siegfried Lenz另一本《失物招領處》有趣而深長! 11/06 13:55
cherishping:純推"失物招領處"~XD 是本讓我能夠重看好幾遍的書~ 11/07 00:49
hotkey:這本我也是看了沒啥感覺.. 11/08 16:40
nawussica:PUSH 11/09 01:17
nawussica:其實不只這本有這問題 11/09 01:18
song313136:我打著他書皮的推荐 硬是撐了1/3 就還圖書館= = 02/17 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