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oo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有人說工時長 所以沒時間看書 這或許多少會有影響 但實際上許多人選擇其他活動還是主要原因 光是第四台一堆談話性節目(政論節目)就可以知道 許多人願意花工作後剩餘時間時間盯著電視看著這些節目 我研究所 論文的題目跟休閒活動有關 研究對象主要是有正職工作的成年人 (便利抽樣 在台北車站周邊) 確實有些人表示忙到 大概每天下班就準備睡了 但這樣的比例並不算高 最常見的休閒活動還是以 看電視 玩電腦 上網 為主 而且這些有從事這些項目的人 花在該項活動上的時間 每週平均時數大約在15小時左右 雖然也有一些人的主要休閒活動包含閱讀 但平均時數並不算高 大約只有4小時左右... (更別提很多人根本沒有寫閱讀這一項) 以前在學校 可能是因為學校氣氛的關係 有習慣看課外書籍的同學比例不算少 但服役時發現 很多人畢業後根本就與課外書絕緣了.... (扣除漫畫 公職考試用書 工具書 雜誌) 另外之前聽說過歐洲有一些電視節目會有閱讀賞析或新書分享 但台灣似乎找不到這種節目 (第四台那麼多頻道....連購物頻道好像都看不太到在賣書?) 以前也聽說過 台灣人的學習意願 及花在自我學習的時間 在出了學校後 會大幅下降 或許真的現實狀況就是如此吧? ------ 可能喜歡閱讀的人 身邊的人 朋友有閱讀習慣的比例也比較高 所以會覺得看書比例沒這麼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8.114.191.10
turgnev:工時太長 03/26 23:11
jay0215:其實工時太長大多都只是藉口 03/26 23:33
midas82539:"獲得資訊"和"閱讀" 不見得是一樣的東西,後者需要理解 03/26 23:34
midas82539:前者則不見得需要,只要接受/不接受套裝的知識陳述即可 03/26 23:34
surot:工時太長絕不是藉口,研究顯示,當你的身體與精神太過勞累, 03/26 23:41
surot:肥皂劇跟無腦小說才是讓你恢復精神面對明日挑戰的利器,這種 03/26 23:42
surot:情況下,讀需要思考的書真的是要有足夠的意志力...... 03/26 23:42
souldragon:漫畫和雜誌以外的書 本身就是曲高和寡的東西 賣不出去 03/27 00:20
souldragon:看電視節目其本上不太需要動腦 就人家包裝好資訊餵給你 03/27 00:21
souldragon:學生考試 大人工作 疲倦時的確不太可能又看思考類的書 03/27 00:22
souldragon:台灣人的閱讀性格就是娛樂和資訊導向 思考導向少之又少 03/27 00:23
midas82539:民主的潤滑需要愚蠢的跟隨。而非精打細算的討論決策 03/27 00:36
aceone:我看到很多人上班也在FB或跟朋友聊天,然後再加班... 03/27 01:04
aceone:一天看10分鐘就好 一年下來不破兩本也很難耶 03/27 01:09
duriel3313:常看書..這是從人小的習慣 03/27 02:14
noyl91:我是從國小就習慣看書到現在,坐車都在看書XD 03/27 02:16
groupie:我把FB廢掉 使用傳統型手機 看書時間倍增 真的有差 03/27 03:08
widec:同意五樓 03/27 09:20
widec:除非有閱讀習慣 不然不會有人在疲累中還選擇要動腦的活動 03/27 09:22
breakingdown:之前蔡康永在公視有一開個閱讀有關的節目 03/27 11:29
breakingdown:不過好像是收視率太低 後來就收了 03/27 11:29
KobeKober:我三個小時兩本沒問題...只能說一切都是藉口 03/27 11:56
balanokia:樓上三個小時兩本 是工作十個小時之後的事嗎 03/27 14:47
ines1969:的確有人是工時太長,但是也的確有人只想看電視 03/27 15:40
ines1969:每個人的興趣消遣不一樣~ 03/27 15:41
AppleAlice:我覺得管別人看多少書很沒意義,那麼多休閒幹嘛一定要 03/27 16:26
AppleAlice:選看書?? 有看書習慣的人自己看就好,看書也不見得比別 03/27 16:26
AppleAlice:的休閒更好 03/27 16:26
kazushige:蔡康永那個節目叫「週二不讀書」,是好節目,可惜沒了 03/27 19:06
j83123:...連工具書都扣除了?我喜歡看這個耶o_q 03/27 20:14
onetwo01:看電視也可以選電影台,許多電影給人的啟發不下於一本書 03/27 20:28
widec: ↑週二不讀書文字版↑ 03/27 20:35
cocoasheep:我可以理解 我每天早上八點出門 回到家也差不多七點了 03/28 20:32
cocoasheep:吃飯、洗澡、用電腦、和家人相處 差不多時間就沒了 03/28 20:32
cocoasheep:但後來我找到了能夠讀書的好時間 就是通勤搭捷運時 03/28 20:33
cocoasheep:(公車太晃沒辦法) 加上通勤距離長 現在一週至少看兩本 03/28 20:33
cocoasheep:但老實說 我回家也累得沒力看書 可是利用通勤時間看書 03/28 20:34
cocoasheep: ^之前 03/28 20:35
cocoasheep:之後回家還是很累 但書還是看到了 XD 03/28 20:35
rainlover:說藉口的,工時都還不算太長 03/29 07:30
aceone:最近發現通勤看書的有變多 捷運一個車廂大概都有2~3人 03/29 21:56
aceone:以前幾乎都看不到 大概跟FB退燒有關... 03/29 21:57
souldragon:通勤看書和地理條件有關 台灣地狹人稠人口都集中在台北 03/30 00:57
souldragon:一小時以內就到了 還是玩FB或小遊戲比較爽 沒人想看書 03/30 00:59
ryoko34:3個小時2本書 應該是跟閱讀速度有關了吧.. 04/05 19:37
sneak: 之前蔡康永在公視有一開 https://muxiv.com 08/12 20:26
sneak: 我是從國小就習慣看書到 https://daxiv.com 09/14 21:09
sneak: 我看到很多人上班也在F https://daxiv.com 11/06 16:43
sneak: 工時太長絕不是藉口,研 http://yofuk.com 12/31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