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aki121: 授權代理大多都是紙本,出版社自己掃描,來源出自很久以 10/28 02:13
→ taki121: 前跟某出版社編輯筆戰時,該編輯說的 10/28 02:13
→ taki121: 日本人不會那麼好心給電子檔,然後如果處理完全版是把過 10/28 02:17
→ taki121: 去一般版的輸出送印檔案直接放大,那我想大概永遠不會過 10/28 02:17
→ taki121: 日方審核那關 10/28 02:17
推 Nusat: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XD 最近買了長x只有pdf檔的電子漫畫,網 10/28 09:21
→ Nusat: 點整個大亂花,解析度也超爛... 10/28 09:21
推 w1000: 現在授權代理大部份有電子檔了啦…… 10/28 11:08
→ w1000: 早年電腦製版不普及,原稿都是紙本,分色製版都是一堆實大 10/28 11:08
→ w1000: 的紙張拼貼大版掃描,的確會拿不到電子檔(因為根本沒有) 10/28 11:08
→ w1000: 後面CTP電腦直接製版越來越普及,加上原稿也都電繪化,出 10/28 11:08
→ w1000: 版社跟作者之間原稿往來也都是電子檔,就比較容易有電子檔 10/28 11:08
→ w1000: 可以索取了。 10/28 11:08
→ LastAttack: 阿不過這部是2002開始連載,原稿大概是紙本。但日本完 10/28 11:36
→ LastAttack: 全版則是2016出版 10/28 11:36
推 w1000: 理論上2020年了,完全版要拿到電子檔應該沒問題 10/28 11:46
→ w1000: 所以最令人疑惑的是為什麼會那麼曲折掃圖做黑白稿...... 10/28 11:47
----
→ w1000: 因為有完全版彩頁代表應該有拿到完全版的稿件阿...... 10/28 11:47
→ w1000: 有一個可能啦,說不定天野老師真的只有重畫彩圖,然後日本 10/28 11:48
→ w1000: 兩手一攤跟東立說「我們也只能給你彩圖電子檔,黑白的地方 10/28 11:48
→ w1000: 你自己想辦法用舊書重掃一下」 囧mmmmmmmm 10/28 11:49
----
這個是唯一勉強能諒解的可能了
可能日方就是用自家一般版或久遠檔案重製,以為東立也能照做...
→ taki121: 畢竟純紙本掃描的來源是10幾年前了,之後也沒更新到,但 10/28 11:55
→ taki121: 是有一點要說清楚,電腦製版不普及的年代那至少是超過20 10/28 11:56
→ taki121: 年以前的時代,以我所接觸過的環境,至少回溯到20年前, 10/28 11:56
→ taki121: 不論素材來源是數位或非數位,排版/輸出/分色/大版早就 10/28 11:56
→ taki121: 是數位製作,所以在這個階段一定會有電子檔案,所謂照片 10/28 11:57
→ taki121: 製版那是超古遠的事 10/28 11:57
→ taki121: 然後過去日本授權代理沒有電子檔案,不是因為沒有原生電 10/28 11:58
→ taki121: 子檔案,而是有包括授權契約、法規、行事風格等等複雜的 10/28 11:59
→ taki121: 因素 10/28 11:59
→ taki121: 近幾年數位作畫加速取代傳統作畫,再加上漫畫村風波,才 10/28 12:02
→ taki121: 讓日本出版、印刷業界正視數位印刷、數位製作以及相關契 10/28 12:03
→ taki121: 約版權問題 10/28 12:03
推 w1000: 感謝樓上補充 10/28 12:15
----
→ taki121: 再補充一點,天野こずえ老師至少在2005前後就開始轉為數 10/28 12:30
→ taki121: 位作畫了 10/28 12:30
----
推 Jimmy030489: 推版友補充 10/28 12:38
推 w1000: 對了,講到數位作畫,2000年代的電子檔保存也是很高成本的 10/28 12:42
→ w1000: 那個年代的硬碟跟DVD等保存媒介單價很貴阿~ 10/28 12:42
→ w1000: 不過這些比較算是印刷出版界的辛酸談,東立這次到底怎麼搞 10/28 12:43
→ w1000: 還是只有他們自己知道,我都在臆測幫他找台階就是惹XD 10/28 12:44
※ 編輯: LastAttack (140.116.103.104 臺灣), 10/28/2020 13:24:48
推 BillyJr: 東立很多36開小漫都還是拆書掃的,到現在都還是,Beasta 10/28 13:25
→ BillyJr: rs 都還有拆壞的痕跡一起印刷的,主要是差在授權金吧, 10/28 13:25
→ BillyJr: 不是有沒有或能不能 10/28 13:25
→ Tayako: 東立發聲明了:《水星領航員 完全版》第一集全面回收 11/02 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