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oo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本文轉錄自 C_Chat 看板 #1Vc4BJDf ] 作者: take86157 () 看板: C_Chat 標題: [閒聊] 東立完全版水星領航員的品質也太糟 時間: Tue Oct 27 23:54:56 2020 看到ARIA板的文都炸毛了 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 不多說直接上影片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oN-YY_rtjc
不想點影片也可以參考板友chnmay做的參考圖 黑點 https://i.imgur.com/YnGRGnm.jpg https://i.imgur.com/4jAZvuw.jpg 混濁 https://i.imgur.com/Me9WYyw.jpg 顏色劣化 https://i.imgur.com/6pqkjUf.jpg 氣死我了我還訂了兩本! 完全版品質居然跟自掃小薄本一樣喔?? 東立真的是踐踏+糟蹋老粉的支持欸 吼氣氣氣氣氣 收到要秒速辦理退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1.147.4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603814099.A.369.html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LastAttack (140.116.103.104 臺灣), 10/28/2020 00:27:58 轉來主要是想問一般而言,取得授權就一定能取得原版檔案嗎?還是說授權還有分價碼? 像是分成: 附電子檔 紙本自己掃 甚至完全版的書都不給檔案,只準用一般版當檔源 還是一般版放大當完全版aka珍藏版在出,其實省下的只有台灣方出版社跑作業流程的人 力與薪水支出? ※ 編輯: LastAttack (42.75.236.81 臺灣), 10/28/2020 00:45:21
taki121: 授權代理大多都是紙本,出版社自己掃描,來源出自很久以 10/28 02:13
taki121: 前跟某出版社編輯筆戰時,該編輯說的 10/28 02:13
taki121: 日本人不會那麼好心給電子檔,然後如果處理完全版是把過 10/28 02:17
taki121: 去一般版的輸出送印檔案直接放大,那我想大概永遠不會過 10/28 02:17
taki121: 日方審核那關 10/28 02:17
Nusat: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XD 最近買了長x只有pdf檔的電子漫畫,網 10/28 09:21
Nusat: 點整個大亂花,解析度也超爛... 10/28 09:21
w1000: 現在授權代理大部份有電子檔了啦…… 10/28 11:08
w1000: 早年電腦製版不普及,原稿都是紙本,分色製版都是一堆實大 10/28 11:08
w1000: 的紙張拼貼大版掃描,的確會拿不到電子檔(因為根本沒有) 10/28 11:08
w1000: 後面CTP電腦直接製版越來越普及,加上原稿也都電繪化,出 10/28 11:08
w1000: 版社跟作者之間原稿往來也都是電子檔,就比較容易有電子檔 10/28 11:08
w1000: 可以索取了。 10/28 11:08
LastAttack: 阿不過這部是2002開始連載,原稿大概是紙本。但日本完 10/28 11:36
LastAttack: 全版則是2016出版 10/28 11:36
w1000: 理論上2020年了,完全版要拿到電子檔應該沒問題 10/28 11:46
w1000: 所以最令人疑惑的是為什麼會那麼曲折掃圖做黑白稿...... 10/28 11:47
----
w1000: 因為有完全版彩頁代表應該有拿到完全版的稿件阿...... 10/28 11:47
w1000: 有一個可能啦,說不定天野老師真的只有重畫彩圖,然後日本 10/28 11:48
w1000: 兩手一攤跟東立說「我們也只能給你彩圖電子檔,黑白的地方 10/28 11:48
w1000: 你自己想辦法用舊書重掃一下」 囧mmmmmmmm 10/28 11:49
---- 這個是唯一勉強能諒解的可能了 可能日方就是用自家一般版或久遠檔案重製,以為東立也能照做...
taki121: 畢竟純紙本掃描的來源是10幾年前了,之後也沒更新到,但 10/28 11:55
taki121: 是有一點要說清楚,電腦製版不普及的年代那至少是超過20 10/28 11:56
taki121: 年以前的時代,以我所接觸過的環境,至少回溯到20年前, 10/28 11:56
taki121: 不論素材來源是數位或非數位,排版/輸出/分色/大版早就 10/28 11:56
taki121: 是數位製作,所以在這個階段一定會有電子檔案,所謂照片 10/28 11:57
taki121: 製版那是超古遠的事 10/28 11:57
taki121: 然後過去日本授權代理沒有電子檔案,不是因為沒有原生電 10/28 11:58
taki121: 子檔案,而是有包括授權契約、法規、行事風格等等複雜的 10/28 11:59
taki121: 因素 10/28 11:59
taki121: 近幾年數位作畫加速取代傳統作畫,再加上漫畫村風波,才 10/28 12:02
taki121: 讓日本出版、印刷業界正視數位印刷、數位製作以及相關契 10/28 12:03
taki121: 約版權問題 10/28 12:03
w1000: 感謝樓上補充 10/28 12:15
----
taki121: 再補充一點,天野こずえ老師至少在2005前後就開始轉為數 10/28 12:30
taki121: 位作畫了 10/28 12:30
----
Jimmy030489: 推版友補充 10/28 12:38
w1000: 對了,講到數位作畫,2000年代的電子檔保存也是很高成本的 10/28 12:42
w1000: 那個年代的硬碟跟DVD等保存媒介單價很貴阿~ 10/28 12:42
w1000: 不過這些比較算是印刷出版界的辛酸談,東立這次到底怎麼搞 10/28 12:43
w1000: 還是只有他們自己知道,我都在臆測幫他找台階就是惹XD 10/28 12:44
※ 編輯: LastAttack (140.116.103.104 臺灣), 10/28/2020 13:24:48
BillyJr: 東立很多36開小漫都還是拆書掃的,到現在都還是,Beasta 10/28 13:25
BillyJr: rs 都還有拆壞的痕跡一起印刷的,主要是差在授權金吧, 10/28 13:25
BillyJr: 不是有沒有或能不能 10/28 13:25
Tayako: 東立發聲明了:《水星領航員 完全版》第一集全面回收 11/02 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