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more (強哥肥特)
看板electronic
標題[閒聊] 談談電音
時間Sun Jun 7 14:00:21 2009
形式的美感原則,有著和諧、對稱等等,是基於秩序的基礎去衍生出來。
而電音上一貫保持著秩序的基本美感,從而秩序去帶動所有可以產生抽象感覺的素材。
再者,電音的產生不是單純由幾種樂器組合而成,凡舉來自生物之音、非語言引領眾生的
Vocal、碰撞敲擊摩擦、自然現象之音與環境之音等等…
不用配著語言的修飾與視覺的強迫洗腦,
是很能與自身的經驗產生想像的故事,也就是說,我相信一個人的對世界的感受越深,對
電音的體會一定會有不同程度的解釋與瞭解。
我的意思是說,聽音樂應該是可以讓人放開心去感受,而不是由音樂去主導音樂的故事,
故事是由人的心去創造的,
當心能創造美好的體會後,
自然這個東西是獨特的,是自己的東西,就跟自己對話一樣,
其實也是一種生活的藝術,把生活解放出來的音樂,它所呈現的元素,大部分都是生活中
所能觸及的,
不單只是講述人類的精神層面,包含著萬物行為去產生一種平衡的美感。
電音就跟建築與空間一樣,
建築受到自身的內涵與環境時間的變化,雖然它是不會改變的,但是人的視野、走動、觀
察、觸覺的不同,
也成為一種韻律的樂章。
也無怪乎有人會稱建築為凝固的音樂,
這也是近來為什麼電音能常常成為設計展時所為設計者常常使用的原因之一了,
有些概念是抽象的,言語只是可以修飾過讓人明白的抽象意涵,文字講不出來的,我就用
抽象的音樂與圖像表達,
所以談設計談文本時,很多人會常常想,我這個設計理念要怎麼寫,我明明知道是怎樣的
概念卻寫不出來,
有時候,多說無益,就讓人去感受吧!通常接受到音樂與圖像的變化後的人們,
大概就可以知道你所要表達的抽象意涵是什麼,除非對方完全沒有一點基本感知。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2.28.46
推 roadman:有點像瞎子摸象..每個人聽完後的感覺都不同 06/07 14:05
→ roadman:但因為抽去了歌詞的引導, 所以更能帶出情感 06/07 14:05
→ roadman:不管是up beat的trance, house, drum n bass 06/07 14:05
→ roadman:或是down tempo的trip hop, ambient等都有這種感覺 06/07 14:06
※ 編輯: pimore 來自: 61.62.28.46 (06/07 15:14)
推 evann:講的很好 06/07 17:51
推 NEWORDER:推 06/08 04:28
推 obsessions:寫得很棒! 06/08 19:59
推 sophist0920:bravo!!! 06/10 10:31
推 mimosabox:太棒了 06/17 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