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allantr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中國歷朝歷代好像給了讀書人許多特權與優惠 像是士紳不當差不納糧 (到雍正時才結束嗎?) 還可以免除徭役 電視上還有播秀才在公堂上對地方官免跪 只是一個秀才就享有不少特權了 請問一下古代讀書人還有哪些特權呢? 難道只要考取個小小功名也不用繳稅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6.67.34
amaranth:明清秀才只是免繇役吧,稅應該還是要繳的 05/07 03:34
amaranth:這是尊重,不然念書有了斯文身分還要去揮汗做苦工... 05/07 03:36
IBIZA:一個秀才免兩丁稅, 連秀才本人三丁 05/07 10:03
saram:舉人是與縣令平起平坐的. 05/07 15:33
saintlin:在古代能免徭役 就是賺到了 05/07 18:37
LUDWIN:那是因為寫文章的人多半有功名所以看起來小,在文盲大眾眼 05/07 23:42
LUDWIN:中已經是天龍等級的優秀了 05/07 23:42
MKAngelheart:我乃堂堂一個舉人你敢叫我賤人(誤) 05/07 23:53
darkbrigher:當作是現在利委的自肥條款就好了 不然誰還想考科舉 05/08 04:23
visorkk:進了學 成績好的有碌米(沒有限期的公費生) 05/08 18:13
dunntw: 對古人來說 役比稅還恐怖吧 要整可以用這個讓人破家 05/08 23:10
allensua:跪?讓我想起了方唐鏡XD 05/11 07:40
allensua:免 05/11 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