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allantr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我們台灣史的教育出了很大的問題… ※ 引述《hikki82119 ()》之銘言: : 清朝時代台灣是南邊的邊垂地帶,毫無開法價值,反而浪費大把的銀子去打台灣, : 北部又有蒙古、沙俄等外患,攻打台灣反而是很不划算的一筆買賣,禁海政策又損 : 失了不少經濟價值,事後拿下台灣後卻也鮮少用心治理過台灣,直到日據時代才真 : 正有一些建設,康熙此舉卻影響到現今,國民政府繼承了清朝版圖,西藏、台灣、 : 蒙古等…領土的治理權,台灣土地小、資源少無天然資源可用,更無法自食其力, : 卻還要抑賴清政府,除了擴大領土外,有什麼非不得已的理由需納入清國版圖! 1.台灣對中國來說或許是邊陲,但在東亞的海上貿易網絡裡卻是一個重要的交通 樞紐。(杜正勝表示:所以台灣要躺著!)怎麼可以說人家沒有開發價值,那荷蘭人、 西班牙人、日本人是在搶心酸的喔。當時的食糖生產就已經很有成績了。入清以後開 發的很,是東南沿海一帶賴以接濟的米倉,19世紀被迫開放後更是有名的茶糖樟腦的 大產地,怎麼會是不能自食其力的地方。而日本在佔領台灣後的十年間,其本土貿易 赤字的一半以上都是花在糖的進口,可見占領台灣對日本人來說有多補。再以糧食生 產來說,一直到日本佔領台灣十年後的1905年,台灣才從當初的戰亂中恢復過來,糧 食產量回到1895的水準--日本花了他全部統治時期五分之一的時間才把清末土地開 發曾達到的產能恢復過來。 2.打台灣費的銀兩再多也比不過八年抗戰的三藩之亂;三藩打完剩下的款項拿來 打台灣只是順便,要不要打根本不會是錢的問題。 3.真正不打台灣會帶來的錢的問題是:靠夭那我海禁要禁到幾時?別忘了海禁就 是為了對付明鄭打出的七傷拳,不打掉明鄭就沒理由解禁,而一旦明鄭被打掉,海外 貿易就開始爆量復甦了。赴日唐船就從1684年的24艘一口氣增加到1685年的73艘、1686 年的84艘、1687年的111艘、1688年的117艘。 4.很奇怪一直有人拿那種現代式的大有為政府的理想去批判兩三百年前的統治; 啊工業革命前的政府是能做甚麼基礎建設?就是做了通常過不了百把年也只剩廢墟而 已。阿扁老家那個台南麻豆的水堀頭,這地名就是因為當地原本是港口來著,曾挖出 了港口埠頭遺跡還打算蓋小博物館,可是這地點現在根本完全看不到海。清朝的建設 ?都埋起來了是要怎麼看怎麼影響現在? 5.當然並不是所有「建設」現在都看不到了或者都沒有使用而變成遺跡,最多的 大概是廟宇是也。但是這種建設對現代人來說大概也屬「無用」。但對清代的移民來 說午拜午波逼求個心安的用意是有的:要往返黑水溝的要拜媽祖,剛搬來台灣住沒多 久的會拜拜土地公,住久了攀親帶故聚族居住在一塊好準備跟其它地區的人火拼的就 要拜上自己老家的特有神祇。高雄的蓮池潭環潭一圈恰好就是保生大帝(潮汕)、清水 祖師(彰泉)、三山國王(客家)三間廟鼎足而峙,可見當初圍繞著灌溉用水的競爭有多 激烈。從這些廟宇的有無也可以看出當初開發的順序,有媽祖廟的一定最早,連械鬥 用廟都沒有的肯定最晚。當然除了還可以給不良青少年械鬥用的廟之外對現代人來說 這些好像還是沒用,不過看看廟猜猜這地方的開發早晚遙想先民的好勇鬥狠了解一下 當時具體的社會情況還是挺有趣的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4.2.126
GreenSoldier:漳州人的開漳聖王廟也是很多地方都有 05/31 22:39
※ 編輯: KoujikiOuji 來自: 114.24.2.126 (05/31 22:40)
aaa8841:台灣 王子也懂?! OvO 05/31 22:42
IamNotyet:王子:略懂。 05/31 22:42
Hartmann:大推 05/31 22:51
annie06045:推!!! 05/31 23:16
chungrew:大推!台灣史很重要,尤其是當時台灣就是國際貿易的重要 05/31 23:24
chungrew:環節!說台灣全無價值的人,根本沒唸好台灣史! 05/31 23:25
ienjan:(舉手) 阿扁老家是官田 麻豆是阿珍老家~~ 05/31 23:57
Swallow43:推這篇~ 06/01 00:07
c5170439:啪啪啪啪 06/01 00:11
Zsanou:推這篇,教育部也不會認真看台灣史..... 06/01 00:15
umano:推 06/01 00:40
painkiller:古羅馬就有下水道了 兩三百年前的政府會沒辦法做基礎ꬿ 06/01 00:43
ninaan:推~~ 06/01 00:48
BillHuang:除明鄭三藩何用? 無三藩明鄭亦亡 06/01 02:12
easycompany:一扯到台灣就又要有人無限上綱了XDD 06/01 03:40
bll135: 06/01 04:05
forelance:台灣當年的茶葉樟腦世界數一數二 在德國發明化學樟腦 06/01 06:42
forelance:之前 拳世界最頂級天然樟腦都仰賴台灣 06/01 06:42
gyqmo:阿扁老家是官田區的西庄,在麻豆與官田的交接處 06/01 09:09
darkbrigher:台灣重要歸重要 也是到明清才有人開發 還是跟澳洲同一 06/01 10:07
darkbrigher:處境 人人想當中原的王 06/01 10:09
vonton:台灣在明清之交國際貿易的腳色只像是北宜路上的坪林 06/01 11:25
vonton:過路歇腳買土產補充飲食上廁所,在創造利潤貿易上不太重要 06/01 11:27
rial:清朝根本不重視海上貿易! 康熙: 大清富有天下, 貿易個頭! 06/01 14:57
rial:開放洋人通商, 是天子賜恩給洋鬼子.... 06/01 14:58
tommy1220:painkiller:古羅馬就有下水道了(不是這樣比的) 06/01 16:49
gto:推 06/01 22:38
Igroun:painkiller很明顯的被西洋價值觀影響很深 06/02 05:17
Igroun:清政府開展台灣文(科舉)教(信仰)算是可以 06/02 05:19
Igroun:以中國古代史觀這樣的建設相當夠了 硬要套西方的史觀作評論 06/02 05:20
Igroun:說清朝不重視台灣其實很有問題 當時清朝根本就自我感覺良好 06/02 05:22
Igroun:誰會鳥西方那套? 06/02 05:22
killeryuan:其實台灣躺著的地圖還不少 06/02 06:19
LoCoCo:午拜午波逼 XD 06/02 11:21
darkbrigher:實際上就是不重視啊 要不是施琅 清朝早放棄台灣了 06/02 16:14
adst513:開發程度方面 你舉的繁榮的例子康熙時代並沒有吧 06/02 16:53
stoneruler:dark這樣講就不對了 沒有施琅還是有人力主收台灣 06/02 17:24
stoneruler:就好像是沒有李鴻章還是有人要出來簽條約割台一樣 06/02 17:24
liniangcaho:作者比表示:丟個文就有人幫我寫作業 XD 06/03 15:05
minbyminby:專業耶 06/04 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