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sausalito:進士應該不只特考 當官很能撈啊 12/02 00:29
推 kreuzritter:我比較好奇以前文官出國考題有沒有像現在會搞洩題這套 12/02 02:31
推 ariadne:會,被逮到洩題通常下場都滿慘的。當然後台過硬不在此限 12/02 05:37
推 ilikebulldog:現在的考試是吏員的考選,秀才這些是要當官的。從前 12/02 09:03
→ ilikebulldog:要進機關謀生很多管道,跟古時候吏員一樣,民8x年 12/02 09:04
→ ilikebulldog:吧,取消省籍限制、關閉「側門」等等之後,現在要進 12/02 09:06
→ ilikebulldog:單位吃公家飯都以高普考這類為主。以前待的單位,有 12/02 09:07
→ ilikebulldog:公保的人大約2xx人,裡頭高考、普考「正統」出身也不 12/02 09:08
→ ilikebulldog:過4人。 12/02 09:09
推 guanquan:進士沒那麼小,比較接近現代的政務官。 12/02 11:02
推 darkbrigher:但有一個問題 沒那麼多官好當 不少都要等缺再搶名額 12/02 12:10
→ amaranth:要降一級,秀才前只能養自己,秀才可以養家,舉人可以養家族 12/02 12:40
→ amaranth:進士還要更高一級 12/02 12:40
推 tsutaS:從通過率來看 進士還要高好幾級 12/02 15:00
→ waijr:其實地方官很多舉人就可以當了 大部分高級官員出自進士 12/02 17:33
推 genewing:進士 算是全國榜首吧..... 12/02 18:49
→ Ting1024:進士難考歸難考,考上後是八品任官,仍是最低階的官 12/02 19:52
→ Ting1024:差別在於一定會有缺給他,而且升官比較快。 12/02 19:52
→ Ting1024:政務官是部會首長,相當吏部尚書,那是一,二品官,差很大 12/02 19:54
→ sopher1990:考試進去的公務員 在古代都算是吏吧 12/02 23:26
推 heavensun:最低階的官 下面也一群吏 不是公務員能比 12/02 23:53
→ redust:進士的等級跟高考差很多...從你說的正八品官來說吧 12/03 01:26
→ redust:縣丞的品序就是正八品~ 套到現在可以解釋為副縣長 還不夠 12/03 01:30
→ redust:大?? 而且不是中央部會的首長才是政務官好嗎? 地方上的 12/03 01:31
→ redust:局長等都是政務官 八品低歸低 再縣級單位也夠橫著走路了 12/03 01:33
→ redust:其實認真說起來 古代和現代的銓敘制度天差地遠 這樣比 12/03 01:34
→ redust:較其實沒有麼意義阿 (茶) 12/03 01:35
推 visorkk:套到台灣要等比例縮小吧^^ 縣之於中國應該類四鄉鎮之於台 12/03 17:03
→ visorkk:灣 12/03 17:03
推 heavensun:鄉長在地方也呼風喚雨...比特考大多了 12/03 17:46
推 kutkin:以目前台灣 大概是鄉鎮長的等級 差不多 12/03 23:17
→ kutkin:以前鄉鎮長也是官派的 12/03 23:17
→ Ting1024:了解~原來是吏.....有道理阿~~受教了 12/03 23:40
→ aaa8841:明清進士最低起始授職為七品知縣 12/04 03:22
推 Lissle:樓上有誤。清代只有狀元才是七品任官,其餘是八品,且不是 12/04 13:08
→ Lissle:直接任為知縣,需先在京城各部、院"試署",經實習考核後方 12/04 13:10
→ Lissle:授予官職。剛考上狀元就授予知縣職不合理,因他什麼都不會 12/04 13:12
→ redust:哈 其實很多知縣當很久了也還是什麼都不會(除了逢迎拍馬) 12/04 14:20
→ redust:反正有師爺檔著阿XD 12/04 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