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humanit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大家覺得一個人的自私程度是天生的 還是後天環境造成的 日常生活中常常可以觀察到有某些人就是比較容易注意到他人的感受 而有些人就是習慣於忽視 換句話說就是比較以自己為第一順位 大家覺得這樣的差異是天生得還是後天造成的? 如果不一定的話 哪種比較有可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04.233.99
KZHenry:天生的,沒什麼可以討論的。所有後天的假設都會有例外 11/20 21:21
KZHenry:只能歸於天生的,這是不得已的選項 11/20 21:22
licht:我覺得跟家教也很有關係 11/20 21:22
KZHenry:但良好行為是可以訓練的,如果只是為了注意到他人的感受 11/20 21:24
KZHenry:還有,以自己為第一順位算是正確的吧,這不是問題的點 11/20 21:30
giantwen:自私看會不會損害到別人 為自己是正常的 損人利己就沒良 11/20 22:18
weiweililin:後天的 事實上 不同社會對自私的定義程度也不同 11/20 22:30
snubi:光是自私兩字在不同條件下就有不同程度的意義了 11/20 22:59
KZHenry:你說後天的原因是因為認為『自私』取決於定義問題嗎? 11/20 23:06
weiweililin:是的 A社會認為壞的人格 在B社會不見得是錯 11/21 01:59
weiweililin:但是A一定會說B的不正常 很怪 一如B這樣看A也會說他怪 11/21 02:00
weiweililin:比方說 台灣處理死者採取火葬 但是美國用灌防腐的方式 11/21 02:01
weiweililin:保留全屍直接埋 印尼某部落將屍體放在房子角落四年 11/21 02:02
weiweililin:等爛(他們認為是靈魂完全脫離屍體了)差不多了再處理 11/21 02:03
weiweililin:這例子有點噁...(之前在國家地理頻道看到的) 11/21 02:03
weiweililin:我們認為以私利出發枉顧他人感受的事情是自私 但是對 11/21 02:04
weiweililin:其他社會可能這又沒什麼 競爭和能力決定一切 11/21 02:05
ghdk:這個世界上沒有好人..只是壞的程度不同而已... 11/21 17:56
KZHenry:樓上的為何不這樣說,世上沒有壞人..只是好的程度不同 11/21 19:28
XDH:天生的吧?基因為了延續自己,會操縱生物進行對延續有利的事情 11/22 02:27
XDH:所以性(散撥基因)、生存下去(保全自己的基因以利繼續散撥),都 11/22 02:29
XDH:先從自我為出發點,以這樣來看,說自私是天性也不為過。 11/22 02:30
wendy257084:我覺得是後天的...跟家教、環境都很有關聯 11/23 02:02
suchsosweet:人性板主tjackalym親身示範醜陋惡毒壞人性: 01/03 21:45
suchsosweet: tjackalym=說謊狡辯大白賊!誣陷無辜大黑官! 01/03 21:45
suchsosweet: 鐵證→About_Life板精華區z-8-1 01/03 21:45
suchsosweet: 還有z-8-12 01/03 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