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io (jaio)
看板medache
標題Re: [轉錄] 我對急診的理念(與信仰)
時間Fri Feb 18 02:41:14 2011
※ 引述《jaio (jaio)》之銘言:
: ※ 引述《oneders (S.C.I.E.N.C.E.)》之銘言:
: : 醫療溝通本身就不是1+1=2的數學
: : 不hemodialysis = 不遵從醫囑 = 自動出院?... 恐怕也太超過
: : 不只是ER, 門診不也常常這樣嗎?
: STEMI
: 不做心導管 == 不遵從醫囑 == AAD
: PPU
: 不開刀== 不遵從醫囑 == AAD
: 一天到晚都有不遵從醫囑的病人
: 如果可以這樣就可以攆人出院 我也希望可以阿
有人問為什麼不可以
好吧
因為STEMI不做心導管可以打TPA 雖然效益也許不如PCI
或是住加護病房用heparin 禱告血管自己通開
會問這種問題的人應該是在醫學中心中專科分工很厲害的人才會問的
而且應該還沒開過醫糾協調會
病人不選擇最好的治療 不代表放棄治療 可選擇其他治療住院
回到原病例,病人需要住院嗎?
是低 不然就應該給她MBD而非AAD
病人應收什麼病房?
可以請貴院 負責收床總醫師投票 看苦主是誰
我猜還是腰子科
病人如果回家三長兩短家屬想回來鬧
這不是不可能的 我都看過家屬兩個人都簽放棄急救 等人死後來醫院鬧說解釋不清的
如果家屬說:為何不可以住院用其他治療 不行再洗腎
(是低 家屬是會說謊的 會選擇性記憶 除非你有證據證明病人生前意志清楚
拒絕所有治療)
如果後來上法庭 法官問說 除洗腎有無其他替代療法
不要忘記 現在法官都很聰明 會寫信問其他醫師的意見
如果有人寫出 可先用利尿劑 ... 再用血易透析
法官為第一線的收床醫師 為什麼不讓她住院先用利尿劑....
急診醫師會說:我照會過腎臟科醫師,腎臟科醫師說不洗腎就別想住院
因為現在醫院會診動作都會有紀錄
所以法官可以找到當時會診的醫師
會診醫師 可說 (1)我沒這麼說,是急診醫師害我的
不過護理紀錄可能會被急診護士寫下 因為病人不接受洗腎 DR X 說無法住院
(如果有寫或看過護理紀錄就知道 這些小護士是會這樣寫低)
(2)或是爽快的承認 是低因為我們大老說 不洗腎的病人不需要住腎臟科
希望 貴院 規定不洗腎就不准住院的 大老會出來說 :
因為我告訴我手下 跟病人說不洗腎就給我回家等死所以有事我來扛
好吧 你也知道不可能 因為不洗腎就不住腎臟科 是醫院的內規
而且沒有白紙黑字 除非你有公文可以救你
PS:有很多醫院內規其實如果上法庭是站不住腳的
例如 如果病人要開刀沒有外科病房 於是轉送他院 侯來被發現有內科加護病房
如果家屬說 明明有加護病房為何不在本院開
這時候就要禱告法官分得清楚 內科 和外科加護病房的差別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9.48.218
推 paradoxcyt:推這篇~~不同科面對不同病人的立場真的不一樣 02/18 06:38
→ paradoxcyt:家屬的觀點則又更不一樣了 02/18 06:39
→ veerkite:推這篇~我想說..病患和家屬是有選擇醫療方式的權利的... 02/18 09:46
→ veerkite:當然,醫方可以決定收與不收,但這當下也要承擔法律上風險 02/18 09:48
推 purepiggy:推~人總是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說法,就要看人神相信與否XD 02/18 10:58
推 yamatai:其實醫生非常的常濫用病房或說醫療來減低自己的法律風險 02/18 11:32
→ yamatai:我是覺得這也沒錯,但是當你在這麼做的時候,請不要再靠么 02/18 11:32
→ yamatai:說病人或者家屬喜歡濫用醫療。因為健保這種型態就是給大家 02/18 11:33
→ yamatai:拿來濫用的。 02/18 11:33
推 yamatai:另外有點好奇的是,各醫院內科加護病房收開刀病人的頻率? 02/18 11:56
→ yamatai:我這家醫院是根本沒分內外科,幾乎全部被內科佔滿了 02/18 11:56
→ yamatai:所以基本上這種問題不存在 02/18 11:56
推 yamatai:我最常遇到的問題反而是,外I 要求內科吐床給他們開刀 02/18 12:04
→ veerkite:健保從沒有說過是要給大家濫用..濫用的問題很多.. 02/18 14:58
→ veerkite:有一部分的濫用,其實也是醫方造成的..例如..止痛劑.. 02/18 14:59
→ veerkite:每一家醫院的型態以及處理方式都不一樣..大家就自求多福 02/18 15:00
推 hopkinsboy:不是什麼靠x不靠x, 也不是醫生病人誰濫用健保的問題 02/18 17:08
→ hopkinsboy:檢查本來就有rule in跟rule out, 治療也一樣... 02/18 17:08
→ hopkinsboy:醫學不是死數學, 你的1+1對別人未必一定=2 02/18 17:09
→ hopkinsboy:"盡最大能力的救治" 本來就包含某種程度的浪費在裡面, 02/18 17:09
→ hopkinsboy:這點是只掌管醫療經濟的公衛不懂的,所以我想你應該懂 02/18 17:10
→ hopkinsboy:你想幫健保局省錢它也不會頒獎狀給你,萬一出事它也不會 02/18 17:11
→ hopkinsboy:幫你扛責任.甚至如jaio大說的,搞不好連你的VS或者該科 02/18 17:11
→ hopkinsboy:大老都不一定幫你扛...沒遇過代表你醫生還當不夠久 02/18 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