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ovi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前面無雷,進入劇情雷區我會提前預警,請放心服用。    驚奇隊長這個角色,在漫威電影宇宙 (MCU) 中是有其特殊性的。    1. 這是第一部女性英雄的獨立角色起源電影。    雖然MCU中已經出現了很多女性的角色,像是黑寡婦、黃蜂女、古一、葛摩菈、 緋紅女巫等,但最多只是在大亂鬥中軋一角,從來沒有當過第一主角、 甚至很多只是用來陪襯男性主角的「紅」葉。    在MCU已經滿10年的第21部作品,終於,出現了一部由女性挑大梁、當主角的獨立電影。 (接下來等妳囉,黑寡婦。) 由「驚奇隊長」這個人物來擔起這個指標性的意義, 我覺得是很棒的,容後敘。    2. 這是漫威電影宇宙承先啟後的電影。    這十年內,MCU成為了好萊塢的賣座保證,這種把電影當成大型連續劇來拍的模式, 在票房上獲得了空前的成功 (目前總計已超過170億美金), 也把許多原本在二線掙扎的演員,拉抬到一線地位。 其他電影公司難免眼紅,於是,好萊塢出現了好幾個「宇宙」, 包括環球的怪物宇宙、派拉蒙的變形金剛宇宙、華納的DCEU、還有布倫屋的陰兒房宇宙。    然而,這些企劃要嘛是胎死腹中、要嘛是成績平平、反覆重啟。 可見成功的電影宇宙,並沒有那麼容易複製。我個人認為, 關鍵是漫威影業高層的遠見與執行力。他們對於整個電影宇宙的長期發展, 進行了很有條理的規劃,每個階段的主軸是什麼、要拍哪幾部電影、放入什麼角色, 都經過精心設計。    截至《驚奇隊長》為止,漫威推出了21部電影,他們很小心的處理各種平衡, 有獨腳戲、也有團體戰;有爆笑滑稽的惡搞路線 (如GOTG)、 有溫馨歡樂的家庭小品 (如蟻人1+2)、也有嚴肅認真的社會議題 (如美隊2+3); 有種族議題 (如黑豹)、有性別議題 (如驚奇隊長), 讓每一部電影都有其獨立性格,卻又能夠彼此呼應。    《驚奇隊長》位居MCU第三階段的尾聲,在這個時間點,MCU面臨兩個重大轉折: 劇情上,《復仇3》埋下的毀滅伏筆,需要一個扭轉; 角色上,經過了十年,許多扮演英雄的演員,一方面是合約到期、一方面是老態漸顯, 漫威影業必須考慮接班問題。於是,驚奇隊長此時橫空出世,再合適也不過了。    年輕的布麗拉森、以及她扮演的驚奇隊長,足堪扛起第四階段的劇情及票房。 在美國隊長與鋼鐵人必須步下舞台的此刻, 需要有一個夠強勢、氣場可以鎮住全局的看板人物,擔起漫威的招牌, 負責銜接角色的世代交替。同時,在MCU架構越來越龐大的情況下, 她的背景也很適合把地球和宇宙的劇情線連結起來。    因此,漫威在《復仇3》與《復仇4》之間,用一部以90年代為背景的電影進行銜接, 實在是相當大膽但又精妙的一步棋。    ============ 所以我覺得自己必須記錄下自己看完這部電影的想法,也想貼出來帶帶風向。 (為什麼只是寫個前言已經這麼多了……)    我原本就喜歡驚奇隊長這個角色、也喜歡布麗拉森這位演員, 這狀況跟《猛毒》上映前很相似,我愛死這個遊走於反派和反英雄之間的共生體, 還有湯姆哈迪。    但看完《猛毒》後,嗯…我不會說它是部糟糕的電影, 但必須承認以猛毒的BIG FAN來說,我是失望的。 主要原因是在人設上,或許是為了賦予電影新意,做了太大的改編, 導致角色原本性格盡失。(我認為是靠湯姆哈迪撐場救了全片,但就不在這篇文章談了)    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我盼到了《驚奇隊長》。 而漫威影業,並沒有讓我失望。 整部片是一部缺點和優點都很明顯的電影,但我最希望能夠hold住的, 也就是卡蘿丹佛絲的性格,導演並沒有讓它走味。光是這樣,已經讓我滿足。    驚奇隊長+10分、布麗拉森+10分、有貓咪+100分,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從120分開始計算,當然不可能不及格。(笑)    ===防雷分隔線=== 以下有劇情雷,不想被劇透的請先左轉離開。             雖然我喜歡這部電影,但當然它是有缺點的,而且很明顯。    先說缺點吧。首先,故事的主線是卡蘿丹佛絲的成長,怎麼從一個地球的女飛官、 變成克里軍隊的戰士、再成為主人翁─驚奇隊長。 但敘事的方法,是透過失憶的主角,混合倒敘與順敘,慢慢拼湊出各種事實。 必須說本片在這部分的處理有些凌亂, 我們可以看出導演企圖呈現卡蘿丹佛絲的樣貌與性格, 但敘事方式讓角色性格曲線變得片段破碎,說服力不足。 雖然會透過一些對白、或是布麗拉森的詮釋,來補足卡蘿的形象, 但整體來說,對話火花不足,性格發展連貫度不夠, 如果不是之前對這個角色有點認識的人,比較不容易累積起對這個人物的認同感。    而且,比起性格的鋪陳,電影對於她超能力的成長,描述更是少得可憐。 從一介平凡地球人,到獲得毀天滅地的超級威能,變化過程太過簡單淺薄。    電影設定的超能力成長,是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是超能力的獲得、 第二階段是超能力的進階。第一階段來自光速引擎的爆炸意外, 光速引擎包含了宇宙魔方+克里科技的威能,再結合爆炸時的各種失控變化、 還有之後克里星人的輸血續命,能讓卡蘿脫胎換骨,勉強說得過去。 但魔方有多神、克里科技有多威,電影本身礙於篇幅和劇情需求,並沒有多作交代, 讓觀眾必須靠其他作品的描述或自己腦補,因此顯得說服力稍弱。    (但沒必要問一個普通地球女性為何可以承受這種爆炸,這種根本設定問題無解, 彼得沒被變種蜘蛛咬死、班納沒被伽瑪射線煮熟,都是一樣的道理, 深究下去就沒戲演了)    第二階段則是來自於記憶復甦後,自我認同的覺醒,讓超能力也獲得了爆炸性的升級。 這部分的設定是精采的,卡蘿的自我認同, 包含了女性意識、包含了地球/克里的原鄉意識、 更牽涉了克里/史克魯戰爭中何者能以「正義」自居的價值問題。 但龐大的企圖,沒有匹配足夠的篇幅和敘事能力, 再度陷於交代得不夠流暢深刻的泥淖,讓很多觀眾出現 「靠,妳怎麼突然威成這樣?」的突兀感。    漫畫中,卡蘿獲得能力之後,還有一些其他的遭遇, 讓她的威力陸續升級到後來的強大程度,但當然,電影沒有辦法真的演成連續劇, 一次到位的結果,就是讓觀眾覺得主角威能過猛的三級跳。    其他的缺點就是一些比較小而瑣碎的地方,像是卡蘿重回地球後, 那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還有卡蘿跟ㄇㄉㄈㄎ… 不對,是跟Fury的關係,從緊張到信任,這些環節其實可以再多著墨一點, 會讓整部電影的血肉更加紮實。    然後本片的戰鬥場面設計,巧思不足,大部分都淪為外星武器亂射、 和卡蘿大砲連發的單調窘境。雖然史克魯人的變形、還有佛萊肯的神來一筆, 有救回來一點,但對於想看流暢戰鬥動作戲的觀眾來說,本片的表現顯然不夠到位, 在MCU之中也必須排在後段班。    好了,講完缺點後,是本片的優點。    隊長豪帥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腦粉的吶喊)    卡蘿丹佛絲在原著漫畫中,是個舉足輕重的角色。她有點衝動、有點魯莽, 個性又跩又嗆,可以說有點難相處;但正義感爆棚,不服輸的毅力驚人。 強大的能力和鮮明的性格,讓她主導了幾次漫畫裡的大事件, 例如跟鋼鐵人對立的「內戰II」。所以一如前述,這個角色這麼重要, 在這個時間點出現在MCU,真是太棒了。而我期待漫畫中鮮明的角色性格, 不要在電影中走了味。    這點,漫威從選角就已經成功。布麗拉森並不算一級美女, 在顏值上顯然落後史嘉蕾喬韓森的黑寡婦、和伊莉莎白歐森的緋紅女巫。 這點從宣傳期,就已經被全球的鄉民黑過一輪了。 但她,驚人的氣場,不是一般女演員能比擬的。 連另外一位曾被網民點名適合的女演員艾蜜莉布朗特,我覺得都稍遜一籌。    現實生活中,布麗拉森就是個很強勢的女性,從出場起,她眼神中透露的不服輸、 還有各種跩不拉幾的屌樣,讓我看到了我期待中的卡蘿丹佛絲。 這點讓我非常感動,特別是在《猛毒》讓我失望之後。    再來,劇本上,我非常推崇兩個顛覆性的改編:一個是Mar-vell的角色, 另一個是史克魯人 (Skrulls) 的定位。    電影選角公布後,裘德洛飾演的角色就一直是個謎。儘管IMDB等大型電影網站, 紛紛把裘德洛的角色標註成”Mar-vell”,但我卻持懷疑態度。 一方面,電影公司從未證實此點;另一方面,演員清單中, 只有裘德洛的地位扛得起第一反派,而我殊難想像”Mar-vell”這個角色被黑化。    果然,上映後證明,裘德洛飾演的是Mar-vell在漫畫中的死對頭Yon-rogg, 之前他演Mar-vell的消息只是煙霧彈。那麼,Mar-vell這個角色呢? 編劇的安排可以說是神來一筆。    在原著中,Mar-vell是漫威漫畫中的第一任驚奇隊長。 事實上驚奇隊長之名Captain Marvel,正是來自於他的名字被地球人誤讀, 這個橋段,也在電影中有被Fury致敬。Mar-vell是克里人派駐來地球臥底的, 但在偵查的過程中,愛上了這個星球,因此扮演起捍衛地球的英雄角色。 他在地球時結識了卡蘿,也成為了她的精神導師 (兩人間當然也有些曖昧情愫)。 後來,Mar-vell在跟Yon-rogg對抗的過程中引發意外,就是造成卡蘿獲得超能力的原因。    《驚奇隊長》是一部英雄角色的起源電影,若要忠於原著, 很難不著墨Mar-vell這個重要的角色。但若要從克里人的野心、 講到Mar-vell的心境轉折,再帶到跟卡蘿之間千絲萬縷的複雜關係, 說實話,電影可能要分個三五集才演得完。劇本要兼顧完整與效率,怎麼辦?    這部片的處理極佳。    一方面,先讓裘德洛用「指揮官」這個身分出場,略過了名字的稱呼, 然後在與卡蘿的互動中,營造一個類似原著Mar-vell的導師形象, 同時埋下一個謎,用克里超級AI「至高智慧」,呈現卡蘿心中最信服的人, 是一個年長女子的形象。此時觀眾心中,很容易把Mar-vell的角色投射在裘德洛身上, 並對那個年長女子產生好奇。    其後,才用劇情推演,帶出年長女子的真實身分,竟然就是Mar-vell! (但行家聽到”Dr. Lawson”其實就會有端倪了,那是原著中Mar-vell在地球的化名, 我自己是完全沒想到) 因為改了性別和年齡設定,讓漫畫粉不容易立刻猜到,同時也用最精簡的篇幅, 說明了Mar-vell和地球的淵源、和卡蘿的淵源,提供關鍵片段事實, 讓觀眾合理腦補完事情的全貌 (甚至還輕鬆迴避了Mar-vell和卡蘿的感情戲分)。 多麼省力但巧妙的一著好棋!    而Skrulls的設定更有趣了。漫畫中Kree和Skrull這兩個世仇種族爭戰不休, 雖然沒有設定兩方絕對的是非對錯,但Skrulls基本上還是比較偏負面形象, 特別是可以變形冒充身分這個能力,讓Skrull人常扮演陰險邪惡的那一方。 電影預告片和宣傳策略承襲此一設定,讓Skrull看上去是本片的主要或次要反派。 然而到了電影中後段,才揭曉Skrull其實更接近星際難民, 並非主動挑起戰爭的一方,所有的戰略行動,都只是在Kree的侵略迫害下, 為了自衛和尋找家園不得不為。    雖然道德分際上有點淺薄粗略,宛如卡通一般的簡單善惡二分, 但為了呼應驚奇隊長嫉惡如仇的性格、還有自身認同從混亂到清晰的路徑, 這個逆向操作看在我眼中還是很棒的安排。    其他值得提的特點,像是大量90年代元素,拿捏得還不錯, 以彩蛋方式出現在全片各個角落,讓整體氛圍有,但還不至於太刻意, 點被戳到的人就會會心一笑。 (順便幫「彩蛋」正名:Easter Eggs是那種放在對話或背景中、 需要有特定知識背景才會發現的「哏」,所以才說「找彩蛋」。 漫威電影特有的「片尾」,沒有特別隱藏,其實不能以「彩蛋」稱之。)    所有貓咪出場的橋段都很棒。    致敬老爺子的片頭很棒。電車上布麗拉森給老爺子的那抹微笑很棒。    Fury探員的性格設定和後來的Fury局長有點不一樣,但經過廿年風霜洗禮後, 人會變得比較陰沉也不算太奇怪。看到他跟考森以年輕模樣出現還是有點感動的。    另一個讓我驚喜的,是卡蘿摯友Maria的女兒。她是Monica, 在漫畫中,是另一個曾經繼承「驚奇隊長」之名的角色。 MCU中,有機會擔任下一代英雄的角色, 繼Miles (在《蜘蛛人:返校日》中的對白有提到)、 Casey Lang (蟻人的女兒,漫畫中是”Stinger”這個角色) 之後,又多了一名。       總結,《驚奇隊長》是一部優缺點分明的電影,同時也是MCU迷不可跳過的電影。 謝謝可以看到這一行的人,我對你的耐性十分驚奇。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5.153.17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52302365.A.BF8.html
arroww : 分析的很精彩 看完了推推XD 03/11 19:17
chsort527 : 推推 03/11 19:18
jjkh : 推 03/11 19:18
ryeo621 : 電影Mar-vell的形象是不是有參考漫畫中卡蘿的好友Tr 03/11 19:20
ryeo621 : acy? 03/11 19:20
厲害耶!你這麼一說我才覺得真的有相似!
jecheng : 推 03/11 19:38
a3221715 : 還行 03/11 19:40
F430 : 我跟你一樣喜歡驚奇隊長 03/11 19:43
mssmall : 看完電影後來版上第一篇完整看完的文章 03/11 19:57
cumsubin : 雙星型態超帥!! 隊長豪帥啊!!! 03/11 20:00
mssmall : 不是漫威迷覺得有趣,尤其安納貝寧讓我好驚喜 超喜 03/11 20:00
mssmall : 歡她的 03/11 20:00
jw55williams: 推ㄇㄉㄈㄎ XD 03/11 20:03
quetzal : 看完真的喜歡上這個角色 03/11 20:09
tinasakura : 推,原本沒有很期待這片,看完真的很愛卡蘿 03/11 20:30
laechan : 驚奇隊長這部片一開始其實沒有要到2019才上映 03/11 20:31
laechan : 我看wiki才知道的這或許就是這部片如此呈現的原因 03/11 20:32
hoos891405 : 心得就是 雖然問題很多但是它是marvel 所以我可以 03/11 20:37
yuzuneko : 推!寫得很詳盡完整 03/11 20:37
celya6223 : 推!這篇寫得很仔細 03/11 20:49
sayao : 文推 03/11 20:52
lwh350 : 愛上隊長的跩不啦機+1 03/11 20:55
Kreen : 推~ 03/11 21:03
gundriver : 這部真的推 03/11 21:18
nokiapig : 推 03/11 21:20
pintolu : 推,好仔細! 03/11 21:27
iamserene : 推 03/11 21:31
EolbH : 推 03/11 21:33
ftdifs103 : 推 03/11 21:33
yaochang77 : 推 03/11 21:51
kable0831 : 推 03/11 22:04
duoCindy : 推推! 03/11 22:09
duoCindy : 喜歡隊長的跩樣+1 03/11 22:10
bell6410 : 推 03/11 22:17
miffysocute : 她本來就是開朗活潑的個性,雖然跩但不令人討厭 03/11 22:34
DM1984 : 我覺得那三個女英雄裡面她最正耶+_+ 03/11 22:44
ecstasy : 寫的好,但隊長強度實在破格 03/11 22:50
avoidless : 目前最愛的女英雄角色 03/11 22:55
ryeo621 : 漫畫裡描繪迷茫的卡蘿尋找自我目標的過程也很打動 03/11 22:58
ryeo621 : 我 03/11 22:58
bonebonebone: 好文推 03/11 23:12
ppppq : 讚! 03/11 23:18
dragon50119 : 她的個性是跩酷 但是不討厭 03/11 23:21
ctbdog : 推 03/11 23:25
bleach00 : 分析的不錯 宇宙等級的隊長 要對抗薩諾斯了 03/11 23:27
jansec : 推推 我也超愛卡蘿的跩XD 03/11 23:45
jansec : 在電車上打老太太完全不顧他人眼光 有種喜感XD 03/11 23:46
minoru04 : Skrull人超可愛 03/11 23:57
danigreen : 推 03/12 00:17
koala0821leo: 推 03/12 00:21
hahajoey : 超同意你說優點的部份 推 03/12 00:23
TOKYOLin : Ok 03/12 00:24
aben6011 : 我也好愛這部片 看完分析更喜歡了 03/12 00:24
pia616 : 我看完仍感受不到女主一絲絲氣場,黑人女飛行員還 03/12 00:28
pia616 : 比較吸睛,不過你喜歡就好 03/12 00:28
YuenYang5566: 發雷射就能解決為什麼要動作戲...真拍動作戲是不是 03/12 00:35
YuenYang5566: 又要說有大砲幹嘛不用 03/12 00:35
嗨,謝謝你的意見,我解釋一下。 我說這片的動作戲不及格,並不是說希望卡蘿都要徒手格鬥、拳拳到肉。 而是就算是武器狂射、大砲連擊,戰鬥動作場面的設計,仍然可以有高下之分。 第一種是戰鬥動作本身的創意, 像是復仇3在泰坦星上的那場戰鬥,奇異博士用他的能力,幫蜘蛛人開神出鬼沒的傳送門、或是幫星爵提供攻擊踏階, 你會覺得,WOW,這樣的合作讓人眼睛一亮。 第二種是戰鬥結合劇情或事件的創意, 像是復仇1,浩克對上洛基,正在洛基高談闊論自己神威的時候,被抓起來左甩右甩, 最後丟一句:「好弱的神。」論動作,這只是浩克的日常,no big deal, 但搭配台詞和氛圍設計,這場戲讓全影廳大笑。 回到驚奇隊長。卡蘿威能全開之後,我沒有對任何一場動作戲留下深刻印象, 她的雙星之力似乎摧枯拉朽,敵人就只有飛來撞去、東倒西歪的份。 這是欠缺「設計」。 所以,當然可以用雷射或能量砲解決問題。但身為編劇或動作設計, 你必須為一場戲賦予亮點。之前海報大打華人女星陳靜飾演的米涅娃, 我本來期待,她也許威力不敵,但可以透過計策智謀,讓卡蘿吃點苦頭。 結果,嗯...她做了什麼?
yukinoru26 : 推 03/12 00:36
SALLUNE : 打老太太旁邊路人都來幫忙攔 其實人民很溫馨啊www 03/12 00:41
Joybena : 真心愛!不刻意賣肉,卻又迷人又強的女英雄! 03/12 00:43
birdskingla : 推 03/12 00:59
shinhwa610 : 推 03/12 01:29
skrexepz : 寫的比電影還好看 03/12 01:36
taeryeoyoon : 推! 驚奇隊長帥翻了~! 03/12 01:46
aliceyjl : 喜歡不同於其他女英雄的驚奇隊長 也喜歡和老年不同 03/12 01:53
aliceyjl : 氣質的年輕福瑞 可以看到這兩人的不同面向很新鮮 03/12 01:53
heartyao : 隊長很像牧羊女很衝 03/12 02:17
ACerol : 推詳細分析 03/12 04:16
graceyang : 推!我也好愛她! 03/12 05:21
billybbb : 批評的很到位 03/12 06:29
tunahaha : 很中肯的分析 大推 原本也覺得她普普 看完後真的覺 03/12 07:30
tunahaha : 得選角正確! 03/12 07:30
tony235 : 推 03/12 07:43
nxdwx : 黑豹電影有啥種族議題?? 03/12 08:36
嗯,說實話,黑豹整部電影就是一個種族議題。 從戲裡到戲外。
journey16 : 推!超帥的啊 03/12 09:25
Molester5566: 其實不錯啦 03/12 10:14
angelloveer : 推 電影精彩 寫得更精彩 03/12 10:24
※ 編輯: Libram (211.75.141.123), 03/12/2019 11:09:51
bruce77 : 不錯 03/12 10:54
T28sc : 推 原本也是希望艾蜜莉來演 但看完覺得目前更好 03/12 11:24
attdave : 期待卡蘿帶領Monica和蟻人女兒打造MCU第四階段~ 03/12 11:38
Thozus : 感覺Emily Blunt還是樂勝 03/12 12:42
mozip : 大推 03/12 23:49
jackshadow : 我也超喜歡經典猛毒 看到他被拍成一隻溫馴的外星小 03/13 22:12
jackshadow : 狗超級悲憤 03/13 22:12
oops66 : 貓貓可愛 03/14 00:52
zedddd : 推 03/14 09:30
twinkle36111: 推 03/15 23:34
kappaco : 推 寫的很棒 03/16 15:24
abby2007 : 同意你說的優缺點 03/16 18:38
arbalest712 : 目前看到最好的評論 03/18 14:23
sosogoods : 推 03/20 18:56
huyokili : 推 寫得真好 03/22 22:28
cherryapril : 喜歡+1,有些瑕疵但瑕不掩瑜整體很棒 03/27 09:40
kaze9th : 推推,感謝幫補充原著背景,讓人更喜歡驚奇隊長了! 04/21 18:48
blueforest : 寫的真好,又讓我這個不看漫畫的人知道更多知識。 04/30 23:57
blueforest : 我也喜歡這個女英雄,不賣弄性感、不太過感性,跩得 04/30 23:57
blueforest : 帥氣 04/30 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