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pharmacis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kyo823 (小龜)》之銘言: : 最近在醫院工作剛滿一年想轉換一下工作環境.. : 再考慮想去醫院中醫部的藥劑部工作,目前看到有彰基跟奇美柳營分院在徵人 : 由於想多學一點關於中藥飲片方面的知識,這方面聽說奇美有飲片的調劑.. : 不知道彰基的工作內容是如何,想請問板上是否有藥師曾在中醫藥劑部工作過?? : 可以描述一下工作內容嗎??還有其他醫院有中醫部推薦的嗎?? : 不知道要應徵工作前須做些怎樣的準備??考些怎樣的內容?? : 另外在醫院中醫部執業兩年資歷可以累積嗎?? : ps.在104網頁上看到奇美柳營分院從2月就開始徵人,到現在還在徵?? : 不知道是因為工作內容還是因為薪水問題所以比較少人去應徵?? 如果是要了解中藥局的運作,我可以提供你一點裡面的資訊^^ 調劑[科學中藥] 科學中藥就是常看到一罐一罐的粉劑,每味藥秤好重量加在一起攪拌均勻 因為全部都是粉劑的關係,而且顏色又超級像 所以有時候難免恍神,忘記加到哪裡的時候就要重做 都喇在一起了,也分不開,不像錠劑可以拿了又塞,只能整缸倒掉XD 連在裡面很久的學姐都時常會做錯,因為實在不像門診藥局要check很容易 調劑[水藥] 水藥就是我們說的要煎的藥 通常是幫患者代煎(常有住院患者需要),或是患者帶回去自己煎 每張處方先抓好藥材之後,會到煎藥室用啞巴媳婦煎,煎好之後再分包 煎的水位和時間,下藥的順序,就等進去在跟前輩學習,這裡就不多說了^^ 不過還滿熱的就是XD 沒事的時候就跟門診藥局一樣會做預包,只是這時候的預包會變成中藥 要一直搗藥裝在小袋子封起來XD (就煮四物雞常看到裡面一包白色那樣小小一包) 或者其他補藥,整理的動作,就跟一般藥局差不多 中藥局的患者會比較少,至少跟門診比起來 不過因為要秤藥的關係,所以有時候,其實也快不到哪裡去 至少不會像門診那樣快狠準XD 然後不像西藥那樣,藥的作用和副作用、交互作用…等,那麼一翻兩瞪眼 所以這時自己對中藥的認知就更重要 裡面的學姊常常有在準備後中的 我在中藥局的時候,常被說聞起來很補XD,渾身中藥味 然後藥師袍都一層粉,哈哈哈哈哈 不太專業的一篇給你參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1.99.56
JoshKnight:真是有趣 06/04 09:51
kyo823:謝謝分享~~中藥做預包感覺很神奇~~ 06/04 13:19
ilovecrab:水煎藥一般有在代煎的醫院通常都會用一台專門代煎的機器 06/04 14:35
ilovecrab:,大部份是一帖藥煎兩包,一包約170ml,這是比較正規的 06/04 14:35
ilovecrab:做法,當然也有些為了節省成本會一帖煎三到四包,通常煎 06/04 14:36
ilovecrab:完後會把裝好的真空包冷卻再送出,藥渣的部份,一般同性 06/04 14:36
ilovecrab:質的藥物是不會特別清洗煎藥爐的,比如說四物四君八珍十 06/04 14:37
ilovecrab:全那一類的。有些設備比較齊全的會有一台專門縮膏滋的機 06/04 14:37
ilovecrab:器,一般都會固定某天早上收膏方做膏滋。 06/04 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