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pros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以前父母親常常說:「你讀冊乾嘸讀進去肚子,阿是隴讀到卡洽滂去阿(台 語)」以國語的意思來說就是讀書是不是有讀進去,還是只是讀了個大概,沒有 讀通。我覺得將書本讀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當你讀通了之後這個知識才會 一輩子跟著你,而不只會只記著一段時間,以我目前在念得認知負荷理論來說, 就是要將知識記憶到長期記憶區,而不只是在短暫工作記憶區停留。   特別是要準備要報告的時候,更可以感受到讀通的重要性。因為唯有融會貫 通,才有辦法侃侃而談,否則就會像是在背稿子一樣的死板。雖然我的報告技巧 不算差,但距離讀通那卻似乎還有段距離,當我看著TED論壇上面那些可以手舞 足蹈的報告自己研究的東西的那些人時,即使我都聽不懂,但還是覺得「哇這些 人也太厲害了,他們到底是幹什麼吃得阿,怎麼可以報告的這麼精彩」,這是一 種超乎語言界限的東西,即使有著語言的隔閡,但還是可以感受到主講者那種想 要傳達某種知識的渲染力,不知道這是天份呢?還是練出來的。   但我想要報告的好,最主要還是要將知識內化到肚子裡面,但這並不簡單, 不像吃飯一樣,只要動動嘴巴即可,獲取知識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從Bloom的 分類教育目標中的認知歷程向度就可以看出些端倪,他將人類的認知歷程分成了 六個階段,描述了對於使用以及內化知識所會經過的過程,其包含了記憶,理解, 應用,分析,評鑑以及創造,由低層次緩緩的進入到較高的層次。而要走完這個 層次卻也不是件那麼容易的事情。   不過再仔細向想,應該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上台報告的方式呈現自己的想法 ,有人喜歡用畫畫的,有人偏好寫文章,有人則是用攝影機,從這個角度來看, 上台報告不好,似乎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因此我想如果真的要評估是否有 融會貫通,只要確定一件事情,就是你有沒有辦法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把你理解 到的事情表達出來,如果可以的話,應該就算是有融會貫通了。 -- I'm 善魚 寫的越多,越能寫的多 讓優秀成為我的習慣 http://www.wretch.cc/blog/zohj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7.109.44 ※ 編輯: zohj 來自: 140.117.109.44 (07/29 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