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k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來源出處:http://huasons.nownews.com/2012/11/26/11635-2876441.htm Nownews→新奇→2012年11月26日 21:47 天文學家發現「超級木星」! 太大了不知如何稱呼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據《大眾科學》《探索》雜誌網站消息稱,來自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和其他機構的天體物理 學家們,在距離地球170光年處新發現了一顆極為巨大的系外行星,其讓太陽系最大的行 星木星都相形見拙,以至於科學家們幾乎無法確認其在天體中的分類屬性。該星目前被稱 為『超級木星』,一顆如此不同尋常的天體的發現,將幫助科學家整理出關於行星形成的 新觀點。 科學家們已經有兩年時間未曾獲得任何系外行星的圖像,如果這顆『超級木星』可以被稱 之為行星的話,那它真是一亮相就帶來巨大的震撼,其圍繞一個質量巨大的、名為卡巴仙 女座的恆星旋轉,恆星質量是我們太陽的2.5倍,距離地球170光年,而它的行星『卡巴仙 女座b』,質量竟達到木星的13倍。 儘管距離我們170光年完全可以稱之為『近鄰』,但該行星的微弱光線能最終得以成像, 還是要借力於最先進設備。因為想要在太陽系之外直接拍攝到行星圖像並不容易,附近恆 星會發出『強勢』的奪目光線影響周遭。幸而夏威夷莫納克亞山頂的日本斯巴魯8公尺望 遠鏡完成了任務,科學家們採用被稱為角度微分成像系統的技術,終於消除了恆星光芒的 影響,在紅外線拍攝的圖片中,這個新發現的卡巴仙女座b呈現為一個小小的光斑。 該星的發現將同時對星體形成理論大有裨益。長期以來,人們認為大質量恆星應在塵埃氣 體的『轉盤』中孕育出新的行星,但缺乏直接證據,而最近發現的這顆『超級木星』或能 證實該觀點是正確的。不過據《大眾科學》雜誌稱,它這麼大,已經搞得天文學家們不知 該如何稱呼它了,也可能這其實是一顆褐矮星(處於最小恆星與最大行星之間大小的天體 ,十分暗淡)。 但天文學家們目前正在積極搜羅卡巴仙女座恆星周圍更多的行星,盼望能有其他行星也被 發現,那就可以意味著人們在最近的4年時間裡,第一次發現了一個全新的系外行星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4.111.18
kevin142:請教 目前大犬座是最大的恆星對嗎? 11/27 12:48
evanzxcv:連希臘字母都翻中文感覺好奇怪XD 就「仙女座κ星」嘛... 11/27 13:32
evanzxcv:(也可使用中國古星名「螣蛇二十一」) 11/27 13:33
liaon98:那麼大不會友核融合了嗎 11/27 14:20
ccc73123:可能曾經有過 但很快就會熄滅了 11/27 15:16
ccc73123:http://zh.wikipedia.org/wiki/棕矮星 11/27 15:17
evaof31734:大犬座是星座~ 我想你指的是天狼星 11/27 15:22
ccc73123:一樓說的是大犬座VY 11/27 15:43
ccc73123:天狼星只有太陽的兩倍 巨大恆星怎麼樣都不會想到天狼星 11/27 15:46
kevin142:所以是大犬座VY 對嗎? 11/27 17:36
neo718:要講道巨大恆星的話,更有代表性的參宿四或海山二 11/27 18:04
neo718:不是更有代表性嗎? 11/27 18:04
neo718:(重複贅詞) 不是更明顯更大質量的巨大恆星嗎? 11/27 18:05
neo718:這兩個都比天狼星的質量大多了. 11/27 18:11
McCain:大犬座VY體積太大 壽命應該不會太長吧 11/28 00:12
gain:VY最大,但不是最重 11/28 03:15
ji31g42go61:聽說VY已非最大,另外我不太懂驚訝點,因為直接拍到? 11/28 04:49
evaof31734:哈 因為我想說搞錯星座和恆星,搞錯最大和最亮也不奇怪 11/28 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