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k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請問.... 我看24節氣的地球繞日圖中,地球和太陽的距離,一直搞不懂. 地球距太陽的距離, 冬至點的距離,其實比夏至點的距離,離太陽更近, 我直覺,距離太陽近,應該更熱呀.... 怎麼會和直覺不一樣, 而且北半球最熱的大暑和大寒,竟然不在最遠和最近的距離.... 我有疑問,為什麼地球自轉傾斜影響差那麼大?? 可以抵銷太陽距離的影響.... 另外,天王星是躺著自轉的,也就是說南極是對著太陽, 但赤道還是比南極熱 @@" 這又是為什麼呢???? 以上,兩個問題 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1.110.72
AllenHuang:你可以嘗試用手電筒照桌面 模擬直射和斜射的差別 11/28 21:24
AllenHuang:如果桌面的照光面積是2倍 那單一點接收的能量就只有1/2 11/28 21:25
AllenHuang:冬至的時候地球雖然靠近太陽 但北半球是很斜射的狀態 11/28 21:26
AllenHuang:夏至的時候直射點在北回歸線 冬至直射在南回歸線 11/28 21:26
感謝!這比喻方式解決我多年的問題!! 另外,那大暑和大寒...為什麼不是在日光最斜射的呀 @@" ※ 編輯: YHN0987 來自: 218.161.110.72 (11/28 21:30)
WuCH1022:這和一天最熱時不是在正午而是下午兩點是一樣的道理 11/28 21:37
哈哈,謝謝你,了解了! 再次感謝推文兩位!! ※ 編輯: YHN0987 來自: 218.161.110.72 (11/28 21:45)
evanzxcv:地球繞日軌道很接近正圓,距離太陽遠近對氣候差異很小 11/28 22:10
Frobenius:地球軌道離心率e=0.0167 近日點=0.9833r 遠日點=1.0167r 01/09 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