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oul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操五寶 ... 原則上 是有放兵 出兵 收兵 才能操的 也可以說是像古時後點兵點將 五種寶 分別代表 東西南北中 而且如果五寶要操 一定要見血 不見血會傷到乩童本身 ... 而操五寶 絕對不能操頭... 所以操五寶 往往都在進香才會出現 當然為什麼進香會操..一方面當然是有自己的兵將... 另一方面 也是對對方廟宇的尊重(尤其是回祖廟) ps.不是不操就不尊重喔!!! 一般辦事是不會操五寶的 ... 至於拿五寶 ... 有時後會因為不同的事情 或是事情的嚴重程度 在祭改的時候也會用到五寶 但這是不需要操的 只是純粹功用不同 而 拿起來 祭改 ... 還有本身我媽媽是屬於南部那種的 和通靈是完全不同的事 .. 其實所謂的乩童又有分派 應該說是走的路線不同 南部的乩身 大多都比較武 而 辦事又分天語和白話 ((天語和白話就不多解釋了)) 簡單來說 都走王爺派或武將派的 所以 乩身往往都是要"帶操"((進香或大事)) 辦事方面 就是 神降下來 ... 這樣!! 但不可能操五寶 ..... 北部的乩身 太多都比較文 在進行所謂的辦事 都比較像聊天這樣 ... 如果他們在進香 也不會動五寶 主要也是神降下來 踏踏腳步 .... 當然也有北部的也是武的 這就要去追到這間廟主神的淵源 或是從那邊分出來 .... 大部份都南部! 當然 一門一派 只要是自己的信仰 就沒有對和錯! 以上 分享分享 交流交流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71.195.64
wkwtb:我常去的也是王爺,算是通靈的,師父說王爺操起寶來特別兇... 07/16 18:31
wkwtb:不過我們不會操寶,因為.. 就像我講的,跟哪一種師父,學哪 07/16 18:31
wkwtb:一種功夫.. 07/16 18:31
ryan0202:當然呀! 武將耶! 但其實和神的個性有關 07/16 18:32
wkwtb:有神明生日回去進香,也一樣沒看過操五寶(我很愛跟) 07/16 18:32
ryan0202:我們這邊的佛祖(觀音) 操起來也很嚇人!! 07/16 18:32
racky0122:其實 我比較喜歡南部的辦事風格吧 比較純樸 07/16 18:35
racky0122:但不是指武神啦 也有文的 比較不會動不動就要祭改@@ 07/16 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