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ud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是幫我妹妹問的,之前在RESIT板上問過,經過貴版版主同意所以也在這邊發問 想聽聽版友的意見... -------------------------------------------------------------以下是轉錄----- 是關於我妹妹的,想請教各位經驗豐富的版友 我妹妹是高三在學,唸得是中部的某私立女中,她讀三類 她的在校成績我是沒有看過,但我知道很差,大概都是班上倒數的 國中的時候就是吊車尾直升上去高中部 (因為前幾名有人不唸所以她算後補到) 然後高中幾乎每學期寒假暑假都要補考才能PA過, 數學物理化學幾乎每次都這樣過的 甚至有時候段考只有一科及格這樣 就我所知今年學測她的總級分是52 國文13 英文10 數學 8 社會10 自然11 因為最近要報名指考了,所以我建議她 既然她沒有哪一科特別突出或是她的強項 (她的數、化不好,其他大概也是普通或中下程度) 不如就準備國英數甲數乙,放掉物理化學生物,在最後這三個月專心衝刺這幾科就好 因為我沒有考過指考,所以我不知道這樣的建議對她好不好 她其實有自己的目標,成大建築, 我從來不知道她對這方面有興趣,我很擔心她根本沒有深入了解建築系在幹麻 (我不清楚為什麼她們學校的學生好像很瘋建築...) 然後她也對其他學校心理系有興趣(我一樣不太了解她什麼時候有這樣的志向) 可是成大建築要看物理、化學(據她所說她對化學完全沒FU),然後心理系要看生物 偏偏她對其他三類的科系就沒什麼興趣 我是覺得如果她今天準備化學跟生物,是對其他相關科系也有興趣,這樣也許可以拼一拼 但如果她準備物理化學只為了一個建築系,準備生物只為了一個心理系 這樣投資報酬率似乎就太低了,而且還會佔用她也不算強項的國英數的準備時間 總之我之前給她的建議是 準備越少越好,專心衝刺幾科,放掉物理化學生物(這樣好像就是叫她放棄興趣?) 志願放在財金金融方面應該也不錯 (我媽是這樣覺得啦) 因為我爸有威脅她至少要上國立大學 所以我也跟她說也許可以先以進國立大學為目標,再拼轉系,把戰線拉長 不知道我這樣的建議恰不恰當?想問問看板友的意見 先謝謝大家了。 -- 她最近模擬考似乎漸有起色,我是指就名次而言,從班上四十多名變成十多名 數學還高出平均將近20分 (不過我不知道是班平均校平均還是所有聯合模擬考生的平均) 害我很怕建議她放棄結果她變成一匹黑馬這樣... 謝謝版主提醒 附上她最近一次的指考題型模擬考成績(她不太願意透露分數...) 國49 英46 數51 物(個位數) 化2X 生2X 據他們老師的說法,說只要在她們學校有均標,就往年慣例去指考至少都有前標? 也不知道是不是安慰她們的...很怕我妹就這樣過分樂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2.59.249
okokptt:心理還有分臨床輔導跟精神科喔 要看他是喜歡哪種 04/10 15:18
okokptt:你可以問他真的考上建築 每天讀物理也念的下去嗎~ 04/10 15:19
okokptt:另外他真的對2 3類其他科系沒興趣才放到拼商學院吧 04/10 15:20
chrn312:我之前指考就是這樣~本來是三類 後來想轉商科 04/10 17:05
chrn312:考前兩個月衝刺只讀國英數生物 風險蠻大的 不過後來數乙 04/10 17:06
chrn312:有到75衝高 後來有上國立大學後段 主要是看你妹的興趣囉 04/10 17:07
chrn312:對了我指考化學只有16分~其他也都很低@@" 04/10 17:08
QQkimi:我53級分 應屆上成大化學 總分也可到成大建築 04/10 19:01
QQkimi:如果是我,我會建議準備物理化學,因為國英難以速成 04/10 19:02
QQkimi:我印象我1~2月的模擬考我化學跟你妹差不多都20出頭 04/10 19:03
QQkimi:但是5月那次模擬考我衝到70幾,指考我考80幾 04/10 19:05
QQkimi:物理我是挑一套自己喜歡的書念,也是念2~3個月考70幾 04/10 19:07
QQkimi:如果是我我會把整天時間丟在數物化上持續念3~4個月 04/10 19:08
QQkimi:成績容易暴漲很多,當然每個人體質不同,但只要肯努力 04/10 19:09
QQkimi:真的願望會實現,祝福你妹囉! 04/10 19:10
rueyrueyboss:我中山醫心理的 內!這樣的分數有點難上心理系喔 04/10 20:42
rueyrueyboss:因為台灣心理系的學校不多 所以要求的分數也比較高 04/10 20:43
rueyrueyboss:可以讀自己喜歡的 那很幸福阿 04/10 20:43
dodoru:如果真的很想念建築成績沒到國立的 04/11 13:17
dodoru:可以考慮能不能拼到東海建築或淡江建築 04/11 13:17
dodoru:心理上不了國立的可以拼拼看輔大心理之類的 04/11 13:18
dodoru:畢竟妳妹的成績不算很頂尖的那種~~ 04/11 13:20
dodoru:如果上不了國立退而求其次,這幾個算是她想念的科系中 04/11 13:21
dodoru:在私立學校算不差的(東海建築 輔大心裡都算是他們校的招牌) 04/11 13:23
dodoru:先進國立為目標再轉系的話其實非常冒險 04/11 13:25
dodoru:就算在班上拿第一名有時候陰錯陽差也不一定轉的成功 04/11 13:25
dodoru:到時候讀自己不想讀的系渾渾噩噩混過四年未來也不知道出路 04/11 13:26
dodoru:會蠻慘的,妳妹的成績或許可以上一些國立商學院 04/11 13:28
dodoru:但要考慮到意願不然也一樣渾渾噩噩過四年(搞不好還無法度過 04/11 13:29
horuosu:謝謝大家的建議,我會讓我妹做參考,謝謝大家! 04/13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