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ud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我是已經全職準備兩年的國考生 在四個月就要考第二次國家考試 最近國考版很多心得文和大家分享考上的種種 其實我不太會被什麼事情影響、也沒有外務、生活也很平淡 對於許多會想東想西的人來說我應該省卻很多調適心情的部份 但我有一個很大的問題 就是我唸書非.....常的慢 (刑法一章要唸5~6小時 諮商一個學派要唸一天 這是包括有寫筆記的時間) 今天念了一天後 我發現我的進度還是只有一點點 (一天最多唸兩科) 曾經看人家回文說兩個小時她就唸完一章 不管多少小節都一樣 本來一直告訴自己 別人是別人 自己是自己 別去和人家比這個 但越接近考試 不免心慌 我覺得我看書總是『看不進去』 (看了要自己回想 有一點困難) 且看了一兩頁就開始沒耐心 有時候我都在想是因為過動症嗎 (小時候有被抓去鑑定 那時候醫生說沒有 但從小就很難專注) 而我比較能專心的方法就是"寫" 但是寫又很花時間 哀哀 請問我這樣正常嗎 ? 還是說 我的讀書方式有錯誤呢 我有想過 國考求的是考上 而不是深入研究 我是不是不該每個小細節都要弄得仔仔細細的 而應該大標題式的去抓題目呢 有爬過一些文 但還是有點疑惑 如果可以有過來人或前輩們的指點 不知道會不會好一點 無論如何 先謝謝大家看完囉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40.156.241
nightwing:讀得快不見得吸收得完全,照自已的節奏就好了 04/14 23:01
nightwing:要看最後誰記得多,理解的多,讀快又忘光光 一樣沒效 04/14 23:02
ponykite:所以n大覺得我不用緊張 只要有唸進去 照自己的步調就好嗎 04/14 23:04
lukenming:依我的經驗 精讀讀太慢真的很危險 效果會不彰 04/14 23:26
lukenming:建議加快腳步 讀不懂就放著 重覆讀幾遍了解會更深 04/14 23:27
ponykite:請問l大,我是不是應該瀏覽,有觀念比較重要 04/14 23:28
ponykite:而不是執著在那每個字字句句的意思阿 ? 04/14 23:28
ponykite:所以大家都會有讀不懂而先略過的地方囉 ? 04/14 23:29
ponykite:我的確在不懂的地方都會弄到懂才要唸下去 但搞的自己很累 04/14 23:29
lukenming:先有架構才念得起來,就像蓋房子一樣,我們從小的教育也 04/14 23:31
lukenming:是從最基礎的教起,再慢慢加深,學習才會有貫通,腦部才 04/14 23:32
lukenming:會有所連結,就像滾雪球的效應 04/14 23:33
lukenming:我知道有些書上的專家是提倡第一遍精讀,但真的一不小心 04/14 23:35
lukenming:時間就會失去控制,我改成先瀏覽幾遍再精讀的方式後成績 04/14 23:36
lukenming:才真的有了起色,是我的經驗 04/14 23:36
toupi:原po寫筆記 是寫哪些?? 04/15 00:07
ponykite:我較頭痛的是社會科學的部份 04/15 00:09
toupi:如果嘗試多看幾次 以印象增加為主的話呢?? 04/15 00:09
ponykite:法科類的我會照講義畫出大大大標 然後填關鍵字 04/15 00:09
ponykite:而社會科學因為他闡述的想法、理念多 我就常抓不注重點 04/15 00:10
ponykite:我現在的作法是有參考書可以看的 抄他的大標 自己想內容 04/15 00:12
ponykite:剛剛和一位好心的網友聊過 我覺得自己像有錯誤的觀念 04/15 00:13
ponykite:總覺得我讀這麼慢這麼精了 怎麼還會忘掉 然後就責怪自己 04/15 00:14
ponykite:現在了解到大家都是不停反覆反覆的加深印象 就比較釋懷了 04/15 00:18
tiun:看到你有念諮商忍不住想要回一下,我自己是覺得諮商理論念起 04/15 14:08
tiun:來沒有所謂的"快慢",重要的是你要好好讀通,每個理論都是從 04/15 14:09
tiun:人的身上精煉出來的,所以你可以試著把這些理論還原到自己身 04/15 14:09
tiun:上去體會而非只有字面上的理解,我自己是覺得通過這樣的過程 04/15 14:09
tiun:遇到考應用題的時候才比較容易寫得出來。當然理論部分也要好 04/15 14:10
tiun:好背誦,諮商就像一門藝術,精於實踐之外也要精於理論,加油! 04/15 14:11
ponykite:謝謝t大,我很喜歡諮商,也會用用看您的方法,謝謝您 :) 04/15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