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ud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這是在下練習寫的一篇作文「夏天」,60分鐘寫完之後,後來又在電腦上自己修改 改到自認為還可以的境界。 版上先進,能不能幫小弟看看?指導一下或鞭一下都好。 ========================================================================     夏天   那年夏天,好熱好涼快。   一打開車門,我迫不及待的跑進那幢老舊的建築物裡。「雅琪、雅泙、義凱! 我回來了!」那是我阿公家,每到假日,爸爸總會開車載我回鄉下老家探望阿 公。這時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因為我的堂姊堂妹堂弟都在那,又可以一起快樂 地玩耍了。   老舊的大房子裡,處處可見一條條的壁痕張牙舞爪地攀爬在牆上。門外廣 大的庭院,角落種了一株菩提樹,約有二、三十歲的年紀。而其餘的空間,便 成了我們小孩子的玩樂場所,跳高、跳繩、搖搖車任我們玩樂。   「耶!要不要來玩踢罐子?」堂弟義凱問我們。我說:「好啊,可是我不會 玩。」於是會的人便教不會的人。在暑假大熱天裡,只見四個孩子跑來跑去。 不一會兒身子便熱了起來,雅淇提議去游泳。半小時後,得到小叔的許可,我 們四人已經泡在小叔剛好清空的養殖場中了。潑著水、仰躺在水面上看著白雲 蒼狗,好不涼快!   每個週末,或寒假,或暑假,我總是無憂無慮的過著愜意的鄉下生活。   然而這樣的場景卻隨著年紀增長而越來越模糊。漸漸的,因為國中月考, 不再每個星期固定回老家了;漸漸的,因為高中段考,不再每個月回去;漸漸 的,只剩過年才回去圍爐,因為我在準備重考。   最近一次回去,庭院的菩提樹依舊,只是多了點蒼桑;庭院剩餘的空間已 被親戚們一台台的驕車所占據。而堂姊堂妹堂弟們,雖然感情依舊,但常常一 年才回去一次的我,也漸漸產生了距離,變得相敬如賓起來。   現在的我已是一位大學生,在繁華的都市中求學。今年夏天,抬頭望向令 人汗流挾背的大太陽,心中所想只是趕快躲進圖書館裡,吹著冷氣順便讀書。 兒時對於大熱天的反應以及思想,恐怕只能在記憶深處裡遇見了吧。 ===================================================================== 文末我想表達的是,對於以前的快樂時光因為年紀增長、為了升學而漸漸消失,所產生 的感觸,不曉得力道夠不夠?(有點不曉得要怎麼結尾)  還有故意在文首提到“當時的大熱天好熱好涼(因為泡水而涼)”, 對比“現在的大熱天好熱好涼(因為窩在圖書館吹冷氣而涼)”。請問這個讀者察覺 得到嗎? 楊照曾告訴寫作者:「你憑什麼要求別人來閱讀你的文章?」沒有人有義務看別人的 文章。而作者所要做的,除了對讀者懷著感激之外,就是盡量寫出一篇“讓讀者看了 舒服的文章”。 總之,很謝謝幫小弟看文章的前輩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3.91.19
crisy:是獻醜 05/05 07:44
windi15:好熱好涼快? 05/05 08:29
lorcas:破題..失敗.. 05/05 09:37
bil193:謝謝一樓提醒~ 05/05 10:09
※ 編輯: bil193 來自: 140.113.91.19 (05/05 10:12)
gemini7767:冗句過多,宜再精簡; 有錯字; 相敬如賓用於夫妻..... 05/05 10:14
gemini7767:首段不佳,可刪或增補修飾 05/05 10:14
rosasi:破題失敗+1,第一段最好就可以抓住讀者的心,後文太冗長 05/05 10:52
eeriegirl:相敬如賓真的用錯了 不過其餘我倒覺得不錯 05/05 10:53
eeriegirl:以前也是113推一下XDDDD 05/05 10:56
troyasap:唔,不是寫舉案齊眉就好。XD 有進步唷~ 第一段可再想想 05/05 13:22
troyasap:唔...白雲蒼狗的用法,也有問題喔。:) 05/05 13:28
Cezaill:有prose版啊.... = = 05/05 14:14
kevin751021:既然是寫作練習PO這邊應該沒關係吧? 05/05 14:33
okcard:不要有姓名出來 05/05 15:54
somnambule:很多成語用得太刻意了,顯得很匠氣 05/05 16:57
okcard:題目是夏天,卻沒有對夏天景物的描寫 05/05 17:34
okcard:多半都是在寫老家,鄉居生活等 05/05 17:34
kinny741224:我不覺得破題不好 只是好熱好涼快很囧 05/05 23:40
kinny741224:姓名的部分看了很彆扭 最後推樓上說的 05/05 23:40
toupi:覺得太表面,沒寫到骨子裡 05/05 23:53
bindysydney:張牙舞爪那裡感覺怪怪的~ 05/06 00:04
evilove:如果是考試用,短時間內用對話的方式論述會搞死自己吧 05/06 02:04
david343676:先不論文法修辭 整篇感覺像在寫日記而不是文章 05/06 16:20
Vandel:的確很像寫日記 尤其是第三段 "會的教不會的" "得到許可" 05/06 17:13
Vandel:這些字眼 很不必要 05/06 17:14
Vandel:第三段換成第三人稱寫寫看 也許會比較好發揮 05/06 17:16
red0210:白雲蒼狗指的是時間過很快吧 05/06 19:14
qpwo:每個週末,或寒假,或暑假 可能有點偏離夏天主題 05/06 21:23
qpwo:其實重考這樣有通順 無錯字 感覺就不錯了 基本分拿到 05/06 21:25
qpwo:剩下的時間可以拿去拼其他科 應該可以比較有投資報酬率QQ 05/06 21:26
qpwo:畢竟要短時間變成多愁善感的大文人... 還蠻難的 囧 05/06 21:27
qpwo:高中聯考其實寫這樣就不錯了 加油... 05/06 21:30
qpwo:記得以前老師有說過為了避免瓜田李下 大考作文最好不要寫名字 05/06 21:33
qpwo:關於自己資料 親人名字之類的 @@ 不知道現在是如何? 05/06 21:34
qpwo:可能是電腦選字筆誤:迫不及待"地" 無憂無慮"地"(adv)&"轎"車 05/06 21:38
kinny741224:大考提及自己的資料 包括暗示 好像會被算0分 05/07 23:45
kashiwagi:要寫名字就算了,還寫錯字... 雅琪後來變成雅淇? 05/08 08:27
vi000246:我們老師叫我們盡量用情境入題法 05/08 21:26
z560154848:裡面有對話跟情節~並不像作文而是小說形式耶~~~ 05/09 03:29
z560154848:開頭盡量要用破題法... 05/09 03:30
MrAndersonn:我很怕看到「好不快樂」「好不美麗」這樣的奇怪句法 05/09 11:13
MrAndersonn:到底是民初還是外省的用法也沒人知道 05/09 11:13
minnesong:加油吧 05/10 00:24
bqbqbq:不寫名字比較好 05/10 01:46
bil193:謝謝大家的指教 小弟以後會多多注意 05/11 00:47
guesttry:關鍵字 雅琪 應該滿漂亮的 趕快給我超聯結 05/19 00:06
guesttry:漂亮加五分 05/19 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