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qeagle (任性做自己真難)
看板study
標題[問題] 有人在研究理解的過程或如何促進理解嗎?
時間Sat Nov 14 19:56:03 2009
大家好,我個人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在學習的過程中,其實應該就是包含兩個項目
一個是理解,一個是記憶(若真的還有第三項的話,應該是學會後的應用)
理解和記憶是相輔相成的,但許多書在討論記憶,如何記憶
但卻很少人討論理解這個問題
理解應該和思考不一樣,當然思考可以促進理解(記憶似乎也有幫助)
但看完之後,由不懂到懂的過程倒底是如何
怎麼加速或促進這個理解過程呢?
這個問題我也想問學速讀的朋友,速讀可以跳過理解這個過程嗎?
還是速讀只能讀一看就懂的東西
因為我發現為了應付愈來愈多要讀的東西,有些資料囫圇吞
但最後還是無法達到理解,有人說讀書的最好方法是連續快讀好幾次
類似圖像記憶,但對於需要理解的東西有用嗎,我一直很懷疑
因為許多的學習術,快讀之後多是伴隨著發問再精讀
也就是說快讀某方面是省略簡單的,只是要找出那些不懂需要精讀的部份
也就是速讀應該有無法克服的地方,我認為這個地方就是理解
不知道大家熱愛學習的對理解這部份有何高見,討論一下吧,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3.12.38
→ qeagle:我最近想嚐試記錄在看書的時候,那些部份不懂,不懂因素為何 11/14 19:58
→ qeagle:由不懂變成懂的轉點又是什麼?怎麼去讀能加強這部份? 11/14 19:59
→ qeagle:不知道有沒有人推薦書或自己經驗的,謝謝 11/14 19:59
※ 編輯: qeagle 來自: 114.43.12.38 (11/14 21:54)
推 roy7175:由不懂變懂...加速反應有用嗎?我也不知道 11/15 19:50
→ roy7175:但是有時候從不懂變懂應該是要慢慢來的吧 11/15 19:51
→ appleone:"類比"這個方法可以促進理解,比如以水流來理解電流 11/16 22:40
→ appleone:不過,看原po好像不是讀理科的??是問文科的理解嗎?? 11/16 22:41
→ qeagle:不是耶..我讀理工電機通訊...看到書上一堆式子很難理解 11/17 07:12
推 euruing:從一開始最簡單和單純的式子開始出發..(?) 11/17 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