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ud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昨天拜一的聯合報,報導國際各大學來台搶台灣菁英, 在A2版看到ㄧ則令我睜目結舌的報導: ......現在美國就讀MITㄧ年級的台灣留學生, 大二打算雙主修材料與生物,雙輔修歷史與應用國際研究....... 我大大的感到驚訝且不禁脫口而出 :How! 在這麼頂尖的大學裡,如何能同時修這麼多跨領域的科目呢? 光是這些科目的專業名詞字彙,或內容的理解背誦就多到數不清, 還有材料與生物也是需長時間待在實驗室做實驗的吧, 怎麼還有時間去關心歷史與應用國際呢!!!! 這篇報導最後還有一位現在杜克大學念四年級,雙主修生物與環境科學的台灣留學生。 他說美國的生物課程是較台灣簡單的,他們較注重實做與經驗。 我要問的是,不管他們是什麼人種或國籍... 畢竟他們都是在頂尖名校就讀,各各同學都有來頭, 想學業上出類拔萃或順利的all pass也是需投入很多時間關注在學業上的, 兩個雙主修已經是忙到沒時間吃飯睡覺了吧, 怎麼還有雙輔修這種事呢? 就算在台灣的台清交成也很少看到有人雙主修又雙輔修的吧! 到底他們都是怎麼唸書的呢? 我真的很想知道也很想學習他們的讀書方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104.20.78
ALegmontnick:依台灣頂尖學生的表現個人推測:資質比方法重要多了 11/25 01:03
ALegmontnick:因為你當你知道真強者上課聽完就背完,就不會想說什麼 11/25 01:03
ALegmontnick:方法可以幫你達到那種程度.......等級差太多 11/25 01:04
ALegmontnick:這算是一種ugly truth吧,在資質差異不顯著的時候,方 11/25 01:08
ALegmontnick:法和努力才變成決勝點 11/25 01:08
macroala: 推樓上的ugly truth... 沒親眼看過不知道那種無力感 11/25 02:59
QQkimi:有阿 我當兵的POA就台大雙主修(生科、法律)和雙輔修... 11/25 08:45
ALegmontnick:ㄜ......台大輔系只能輔一個耶 11/25 12:52
freehand1122:資質也是靠時間累積出來的阿!!只是花費時間的長短吧 11/25 13:53
garrick1012:樓上好像沒搞清楚資質的意思... 11/25 14:59
suzy0923:主要是多聽課 久了就會培養聽課的敏感度 11/25 16:18
suzy0923:我也做過那種全部時間都拿來上課的事 只是沒辦法像資質好 11/25 16:19
suzy0923:的真強者全部all pass 而且到那種境界的人 通常不和我們 11/25 16:19
suzy0923:認真玩社團 就是認真做自己的事而已 沒人可以干擾他 11/25 16:20
goshfju:這我相信會有這種人 因為我都可以一學期快40學分在操了XD 11/25 17:11
goshfju:好好上課是重要因素 大部分的吸收要在課堂上完成 11/25 17:12
ricoyu:有些是可以靠後天改變 有些要改變只能看基因會不會突變 11/25 18:31
conective:有些天生的東西很難靠後天努力達到也是事實 11/25 21:50
qpwo:當你看到有人在飛機上看一眼 就能畫下90%正確的地圖時 11/25 22:00
qpwo:就能相信天才的存在了...XD 11/25 22:00
qpwo:有些人真的是 人體照相機 和人體錄音機 ... 11/25 22:03
qpwo:我覺得...有很多藝術家和音樂家 真的是天才...但被社會遺忘 11/25 22:07
qpwo:我認為能持續每天工作14小時的人也是另類的天才 堅毅的天才 11/25 22:09
qpwo:很多人覺得堅毅沒什麼...但是多數人一輩子都無法做到或堅持 11/25 22:09
qpwo:有人卻能樂在其中 真的很令人佩服 11/25 22:12
qpwo:不過我也雙主修 還蠻悠閒= =a我認為10科80分 比5科95簡單多了 11/25 22:21
qpwo:每超過85分 讀書的邊際效益遞減...orz 11/25 22:23
qpwo:修比較多的東西不一定比較強... 看人格特質吧QQ 11/25 22:24
qpwo:同樣的努力 0到80是可以保證的 但90~100感運氣成分就很重... 11/25 22:52
verysong:隨時都是打完槍以後頭腦清醒的感覺 而且體力充沛的狀態 11/25 23:51
YOKIDOKI:看過邁爾坎的異數,天賦跟努力還有環境都很重要 11/25 23:51
verysong:就是聰明的管理自己的意志 就是天才 11/25 23:52
honeyghost:基本上這是很難達成的,衝堂會大大影響選課 11/30 01:46
honeyghost:材料系只能允許一門疊課,因此選課上的負擔是很重的 11/30 01:48
mvb:這種人以後都是要拿超博士的 11/30 23:56
mvb:像這次律司放榜 有個台大ENT主治就雙榜 他同時要看門診 11/30 23:57
mvb:念博士班做研究,還是能律司雙榜 沒辦法 他就是天才啊 11/30 23:58
mvb:那種跳兩級考上台大醫科的天才 11/30 23:59
mvb:一天之內可以完成很多事 11/30 23:59
goshfju:嗯 雲端的等級阿 XD 12/01 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