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udyabroa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我對這一系列討論文非常感興趣...為什麼呢? 因為我正準備利用這個暑假取個英文名字,結果剛好討論這一系列文@@ 其實我在美國唸書已經一年了,我當時沒有取英文名字的原因有很多, 有一些很白癡的理由,比方說, 我覺得我的名字難唸的話,被老師叫到回答問題的機會可以減少 或者我覺得中文名字比較酷,英文名字太容易跟別人一樣, 我想用我的英譯名字成名美國....等XDD 當然也有一些版友們提到的文化意義、名字意義...等等 加上我在台灣從來不用英文名字,所以就直接用了英譯的名字 但其實在美國唸書的一年中,我有好多好多次想取英文名字... 原因很簡單,因為別人好念,我也好自我介紹... 我也常想問那些對別人取英文名字就「非常反感」的人兩個小問題: 你們在自我介紹時,你們是念英譯,還是你們真的完全照中文名字介紹?? 你們把姓或是名字放在前面? Wang你們唸二聲王,還是照以前英文課本音標念「旺」? 對我來說,當你硬要把名字放在姓前面介紹時,文化意義就失去部分了... 我的名字英譯起來跟前公主陳幸妤一模一樣, 曾經在華航check in時被開玩笑過XDD 但是Yu這個音美國人不會發音,他們只會唸成you或是U, 加上美國人沒有一聲二聲三聲四聲,所以念起來真的非常非常詭異 很多推文的人說美國人都很樂意學,是我們自己怕尷尬... 從我的經驗發現,部分的人想學,部分的人直接放棄 真的想學的人中又有大半是學不會的...那時就會越來越尷尬@@ 那些願意學的,當他們超認真的念了十幾個不一樣的音,拼命問你對不對時, 我想你也會跟我一樣,雖然他們是還是無法唸出「妤」, 你只好笑笑的說「恩~差不多了」 當你每次自我介紹時,大家都一副愣住的樣子,或是問了你三遍以上還是沒聽清楚後 我自己開始覺得很煩、很尷尬、很不自在... 畢竟美國文化真的超愛自我介紹的,也超需要留名字的... 搬家工人來我家第一件事就是互相自我介紹握手, guest speaker來班上演講,也是一一自我介紹, 系上年度盛會,也是一一自我介紹, 太多這種的自我介紹是沒時間讓你好好解釋如何發音,如何讓別人聽懂記住 所以我開始想要有英文名字.... 因為我已經不想要每次介紹完,對方只會有點尷尬的笑笑握手, 而不能重複念一次我的名字;也不想要我自己介紹時, 明明是幸妤卻得唸成幸U.... 也許是一年下來,我已經想開也不想再堅持了--我的名字對他們來說真的很難念 但是現在還沒有取到名字只是因為我想要像大家說的那種 能跟自己英文名字有點關連的... 比方我有個姓姜的朋友,就叫John,或是凱可以直接叫Kai或是梅可以叫Mei... 可惜我的名字實在想不出能有什麼關連的音讓他們好叫又獨特.... 不知道有沒有版友可以幫忙取簡單的英文名字或暱稱XDD 會說這麼多只是因為我也曾經想要一直用我的名字在美國生活, 我也曾經想要有意義的英文名字....其實大家都有很好的建議 只是真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處境,比方說前面幾天的「如」Ju或是我本身的Yu 當我們用自己的想法去附加在別人身上真的不公平,取不取英文名字 跟有沒有堅持自己的文化、是不是重洋媚外、是不是有意義的名字.......等 真的只是個人想法而已.... 今天會有外國人覺得David又不是你本身的名字,也有人會認同你來美國有英文名字 有人會覺得你重洋媚外,也會有人覺得你融入當地.... 越討論越像父子騎驢... 另外也對於很多人會反感在台灣還要互相叫英文名字之類的事 這也不禁讓我想到我曾跟台灣人講英文時被罵幹嘛講英文,是愛現、英文不好還落英文.. 但我其實只是覺得都來美國唸書,一天到晚一起講中文這樣就少了英文進步的機會阿 難道我們覺得我們因為出國唸書,所以取英文名字就是理所當然, 而在台灣的人因為沒出國,又愛取英文名字,用英文名字互相稱呼 就因此覺得反感,認為他們是愛現耍帥... 但仔細想想,或許他們有他們的理由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這樣評斷別人,也難怪很多人都會批評出國的就特別有優越感,自以為了不起 有時覺得,同是台灣人,卻對這些小事(有沒有英文名字、講不講英文、中英夾雜.....) 有很多的不滿抱怨批判...這樣是不是也有點自大、自我為中心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98.230.25.254 ※ 編輯: sluggard 來自: 98.230.25.254 (07/18 13:23)
ztdxqa:大推!!! 這篇講得超好!!! 取英文名字跟有沒有文化認同感 07/18 13:25
ztdxqa:根本是兩回事 07/18 13:25
uwmtsa:中肯 07/18 13:29
uwmtsa:王要唸旺還是王還是翻成King? 07/18 13:35
graymarket:推~! 07/18 13:37
nnpp:Mr. Wang, Mr. Wang.. 但是WANG被發音做"瑋恩",根本不知道 07/18 14:07
nnpp:在叫我 07/18 14:07
JUDE0530:我也想取英文名字這樣看起來比較國際化也很有專業的感覺 07/18 14:09
JUDE0530:然後去夜店或在外面自我介紹人家也會覺得洋名的就不一樣 07/18 14:09
SakuraWars:樓上的想法我相信是在臺灣取洋名的多數人想法 07/18 14:15
JUDE0530:唉唷~如果有洋名不用記得我中文名字了 多俗氣阿 07/18 14:16
FrozenRiver:我用中文名字自我介紹,實在太難叫了,朋友就問我有沒 07/18 14:19
FrozenRiver:有英文名字...文化認同感這真的扯太遠了y 07/18 14:20
JUDE0530:哼 那些扯到文化認同感的真是自卑的一群 07/18 14:21
KeeperOf7Key:中肯,不要自己意識形態那麼重。 07/18 15:04
Beatles:有必要說人家自卑嗎? 07/18 15:14
hankckh:後來人家叫Wayne, 我都知道他再叫Wang...QQ 07/18 15:30
recorriendo:美國人Wang真的都是念Wane 他們叫王建民都是叫Wane 07/18 15:43
iiivvvyyy:推 07/18 16:21
JUDE0530:自卑 07/18 16:29
sashay:名字中的a總是被發成蝴蝶音而非"阿",聽了真的不舒服。 07/18 16:54
seahorn:推 我的名字也有妤 而且另一個字有ㄙ也很難發音... 07/18 17:59
conto:推 07/18 19:17
george31708:可是取個英文名真是為了讓人家認識你嗎?自己沒特色, 07/18 20:16
george31708:別人怎麼可能會記得你。 07/18 20:17
hohehehohehe:agree 07/18 21:11
astre1987:想徵適合的英文名+1 有板友知道怎麼查嗎? 07/18 22:36
malisse74:個人經歷 取英文名大家認識你的速度快到出乎意料 07/18 22:53
malisse74:當然每個人情況不同 不需要譏對方有沒有特色 07/18 22:54
malisse74:徵英文名可以試試英文版 不保證滿意就是 XD 07/18 22:55
george31708:我用自己本名,大家認識我的速度也很快,取個英文名也 07/18 23:20
george31708:不會讓別人容易記。 07/18 23:20
george31708:那麼多個John,誰知道誰是誰?握個手馬上就忘記你的名 07/18 23:21
george31708:字了。不過如果說常喝酒惹事的那個John,大家就一定知 07/18 23:22
george31708:道。這就是差異。 07/18 23:22
gewuerz:反向說來,那個打球/數學很強的John大家也知道 07/18 23:36
gewuerz:不覺得樓樓上的舉例有什麼差別 07/18 23:37
nourri:我遇到的美國人yang都發成顏 可是明明是楊XD 07/19 00:02
Maskhadov:版主如果要M這篇的話 建議將amo的原來文章也M起來 07/19 02:27
Maskhadov:畢竟大家對這個主題有不同意見 應該都列入較為適當 07/19 02:28
sluggard:回george31708,你好像誤解我的意思了^^"我不是說取英文 07/19 09:58
sluggard:名字就能讓別人認識你記得你,但至少好叫好念,比方說在 07/19 10:01
sluggard:之前我在network的活動裡,大家因為較不出我的名字,又 07/19 10:02
sluggard:怕念錯我名字,所以只好用揮手叫我~我的老師也問我有沒 07/19 10:03
sluggard:英文名字方便叫我...另外你自身經驗是大家都很能適應 07/19 10:04
sluggard:你的中文名字,但是這也許是你的名字好念,比方說我朋友 07/19 10:04
sluggard:叫凱文,kaiwen,美國人都可以念得算清楚..這另當別論 07/19 10:05
sluggard:因此我的重點就是,大家都彼此尊重,你的名字好念不代表 07/19 10:05
sluggard:其他人的也是一樣,你的名字可以取有意義或是相關的英文 07/19 10:06
sluggard:暱稱,不代表其他人也可以,每個人有不同的處境與難題, 07/19 10:06
sluggard:我們無法瞭解別人取英文名或是用中文名的動機到底為何 07/19 10:13
sluggard:在不瞭解的情況下,豈不是更應該互相尊重... 07/19 10:13
pureroxane:taxi driver 跟我抱怨說,大陸人幹嗎一直都講中文.. 07/19 12:09
pureroxane:我還以為他們完全不會英文,是來念書才來這學的.. 07/19 12:11
shelly205:對我來說困擾的是wang美國人念出來是他們俗語雞雞的意思 07/27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