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eaching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想請問板上有經驗的各位,在教導解聯立方程式時,是如何教導? 我是自己用了三個步驟,要小朋友照這個步驟下去計算.. 1.先決定好你要消掉哪個? 2.將欲消去的未知數.改成相同的係數 3.同號相減,異號相加 六個小朋友中,有一位一直不清楚為何如此計算? 應該說,她原本對於未知數的概念就很不熟悉... x=3y---(1) , 2x+3y=9----(2) 將(2)改成 2*(3y)+3y=9..... 當下解釋給她聽,她懂了! 但是兩秒後.她又"混搖"了! "因為一個x等於3個y,所以我們可以將(2)中的x也變成3y"...她對這樣的轉換無法理解! 請問有人可以分享更好的方法給我嗎? 謝謝 ~"~ 這六個小朋友都是從別人手上接過來的,上學期最後一次段考,全部不及格... 目前有三個小朋友算滿穩定的了,測驗卷都有80分左右,(可是還是會擔心月考成績!~"~) 其餘三個成績都不理想,一個是上面說的, 另外兩個(期末成績都是個位數!囧)...根本就無心學習... 不要求他們一定要很熟練解方程式,要求基本的化簡分數一定要拿到... 為了讓他們有信心,我還額外替他們兩位出了都是化簡的題目讓他們考試, 成效不錯,都有70分!! 所以我就試著讓他們也寫測驗卷.... 結果...老毛病又來了!! 選擇題全部用猜的,需要計算的題目連算都不算, 一直囔囔著說他不會算! 對於這樣的小朋友我該怎麼辦,我試著去提昇他的成就感了 可是卻換來這樣的對待,說實在的我很想放棄...但是對於自己的良心又會過意不去... 哀....雖然每個班級多少都有落後的學生,可是班上人數少, 一個感覺就會覺得不好...超無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71.6.202 ※ 編輯: CCRICHMAN 來自: 118.171.6.202 (02/27 01:08)
JHikaru:需要時間啊,學好數學沒有捷徑,就是靠慢慢想 02/27 01:09
CCRICHMAN:轉錄至看板 CS_TEACHER 02/27 01:09
JHikaru:想通了,會了,忘了,再想通,...... 02/27 01:09
eyun:這3個步驟不是加減消去嗎? 然後你舉的例子是代入消去@@ 02/27 01:09
JHikaru:怕失敗或不嘗試,那數學就永遠不會好 02/27 01:10
CCRICHMAN:我知道我舉的例子是加減的,那位學生就是兩個都不懂!~"~ 02/27 01:12
CCRICHMAN:說錯~~ 我知道舉的例子是"代入消去" ~"~ 02/27 01:12
unair:實戰幾次就會知道怎麼消了~~~快慢而已 02/27 01:16
eyun:就我經驗 學生對加減消去比較容易接受 02/27 01:17
eyun:先告訴小朋友加減消去的目的 在於先消去一個未知數 02/27 01:18
eyun:使其變成一元一次方程式 這時題目先用係數相同的 02/27 01:19
eyun:1題不懂 做2題 做3題 直到同係數的能知道用加或減消去 02/27 01:20
unair:後面學應用題的時候,他們就會知道自己列式的痛苦了 ~~ 02/27 01:21
eyun:再來進階題 將某一式乘以倍數 使係數相同 02/27 01:21
eyun:最後 2式分別乘一個數字 讓係數相同 02/27 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