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ki7633 (maki7633)
看板tutor
標題[問題]學生英文單字不會唸又背不起來怎麼辦?
時間Tue Aug 19 16:27:20 2008
各位版友大家好~
我的家教經驗是從大二開始,現在我要上大四了
大二-今年暑假國中學測完是教哥哥(國二帶到國三)
教完哥哥後開始帶弟弟(今年升國二)
哥哥是普通班學生,班上成績有在前10名,
雖然有時候達不到我的標準,但至少滿用功的(上課專心.家課有做,會問問題)
所以教起來還算順利(跟弟弟比起來啦)
=============================不好意思,以上是前言==========================
現在教弟弟............
我的天哪!!!!
我真的教到快發瘋了!!!
(當然在上課時我沒有生氣,但我心裡真是.....orz一萬次)
問題在於英文科
他的單字都不會唸...
(我唸一次,他跟著唸一次當然沒問題,但是如果我要他自己全部唸一次,或是沒人
唸給他聽的時候就不會了)
我知道,你會說,教他用音標拼
但我也教啦(我一個字一個字教他拼)
但很顯然的,他的音標也學不大好
光是教他會唸我已經用了太多時間了!(更何況他只是在課堂上會唸)
然後我跟他說"你一定要會唸,會唸才會拼,英文單字不可以用死記的)
不過...大家可想而知啦,唸都不會唸了,他的單字當然也拼的2266
(上次第一次考了他12個單字,錯了10個...儘管我本來就沒抱多大希望,但他還是打擊
到我了...)
之前哥哥也是英文單字都不大會唸,
所以我都要他聽參考書附的英文CD,也有所成效
(題外話,我考單字是我唸,他們寫出英文和中文意思,也就是聽寫)
可是!!!!
弟弟用的教課書版本是佳X編著,翰X出版,
居然沒有附英文CD.....(翰X在搞什麼!!!???)
(我今天去幫他買參考書,翰X出版的英文參考書都沒有附,其他版本有,之前哥哥用的是
何X人,有附CD)
所以....我要來請教各位版友的就是
1.以我的情況而言,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學生學會唸英文?
(弟弟的學習態度也不好,好像學習對他來說可有可無,隨隨便便的...)
他還跟我說:"我英文會唸就不錯了,記單字對我太難了)
我:".............."
另外,我也問過他,如果用嘉獎制(考試考好就集點)會不會促使他用功?
他說:"應該不會"
(...我想也是,因為他真的就是隨隨便便的學習態度,哥哥當初有用,還滿積極的,我當
然也知道,不能讓學生養成好像"有獎勵才要學習"的學習態度,但是弟弟這種學習態度
我真的無計可施....= =")
2.所以我想請問大家,有沒有什麼方法能改變他的學習態度?
(現在當然不可能用打的,以我的個性我也不喜歡,我頂多就多規勸兩句...)
以上就是我的問題,不好意思,讓大家看了那麼多字 ^^"
但我真的很困擾...我現在真的已經很不想教他的英文了...(超想跟家長說請他去補習班
上課吧!我教不起...教過他英文的還有我的學姊跟同學...她們也是教到很煩!我同學是教
他國一課程,她常常上完課就在MSN上跟我抱怨,所以她現在不教了,家長讓我接...囧)
請大家多提供我方法吧~拜託大家了~m(_ _)m ~謝謝!!
我真的不想未來一年都在這種情況下度過啊~~(單字都不會了,其他是要怎麼上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57.11.80
→ leonwingic:教kk音標 08/19 18:10
推 marra:教phonics 08/19 22:27
推 noblempress:我推K.K.耶 自然發音還有太多模糊地帶 學生難以理解 08/19 22:29
→ noblempress:KK音標算是很能掌握真實的發音..只能怪英文發音太多 08/19 22:29
→ noblempress:例外了XD 德文就不會...呵呵 08/19 22:29
推 ventusboy:不妨把期望放低,死馬當活馬醫 08/20 10:53
→ ventusboy:教簡單一些,他有自信後會開始自發性學習吧 08/20 10:54
→ maki7633:當初教他KK的就是我學姐...我也有想過要重新教他,但現在 08/20 22:43
→ maki7633:又重教一次我實在覺得很浪費我的上課時間= =+... 08/20 22:44
→ maki7633:我有在翰X網上找到課文及單字的英文發音了,我會叫他聽的, 08/20 22:45
→ maki7633:也會請家長盯他聽,謝謝大家的建議,我會再加油的(唉~)! 08/20 22:46
→ cityfamily:只好從最基本的來,教自然發音,然後教KK 10/05 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