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oluo (0rz.net/200Rf)
看板tutor
標題[樹人] 請溫柔點,好嗎?
時間Mon Aug 25 21:40:45 2008
今天幫國一的小朋友上課,有個很皮的小男生一直去挑釁班上另一個女生,女生的體
型算是壯碩型的,很皮的小男生才150公分左右,結果女同學氣到忍受不了,鐵砂掌就啪
的一聲打在小男生背上。當時在現場還有學生在,但大家都保持旁觀的狀態在鼓譟著,我
又在改他們的回家作業,很難徹底壓制住他們。
或許被挑釁的女生是用很直接的方式去宣洩她的不滿,但是這種衝動的作法真的很危
險,也許當下造成的傷害還看不出來,但小男生正值發育期,被這樣重擊,有可能影響他
未來的成長。再嚴重一點的話,如果女生當時施力不當,讓男生在現場受到直接的外傷,
傷到眼睛或其他部位,那不單是我的職責,相信女生也會為此有很大的歉疚感。
其實很想建議補習班主任,調整現行的上課方式。現在上課要先親自改學生的回家作
業,那段時間學生幾乎是玩成一堆,鮮少有人會主動複習或預習功課。當改完他們的回家
作業,他們回家前要將訂正好的答案給我看,學生大多數都是抄其他同學的正確答案敷衍
了事。因為程度上的落差,有些程度好的學生,可能題目做完後,就在發呆或做別的事。
班主任一直很期待我帶好這班,讓學生不會流失,在教學上我相信學生一定可以吸收
,只要他有認真聽我講的內容。但是這個年齡層的學生,心性大多還停留在國小階段,加
上我又是空降,不是一開始就帶他們這班,在建立默契的時間點就已經失去先機,造成現
在有很大的秩序問題,要維持好他們未來的上課風氣,可能還要一段時間調整。
下一次上課前,會針對這件事跟學生曉以大義,讓他們去了解這樣拳腳相向可能造成
的嚴重性,同時也要逐漸建立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讓學生能專心學習。領了家長的辛苦
錢,結果學生的成績卻沒進步,這樣會讓我很愧疚。
有空降經驗的版友,可以分享你們的作法嗎?謝謝!
--
╔以下是去死團團員══╗╔╗ ╔╗╔╗╔══╗
║║ ║╔═╝║╔╗║║║ ║║║║║╔╗║
║║25年來的控訴與怒吼║║║ ║║║║║║║║
║║ ║╔═╝║║║║║║ ║║║║║║║║
║╚═http://www.wretch.cc/blog/leoro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4.182.38
推 jingwoei:起因是小男孩的挑釁,應該從"互相尊重"跟他們談起吧? 08/25 21:59
→ jingwoei:另外身為老師的您沒辦法管理好學生,這也是最該檢討的部 08/25 21:59
→ jingwoei:分吧。 08/25 22:00
→ leoluo:我當然會跟他們談互相尊重 但也體諒空降的難處 08/25 22:09
→ leoluo:在遵循過去的做法和自己的帶班風格上我有為難之處 08/25 22:09
→ leoluo:我也想改變過去做法 但學生已被過去的模式制約 要求我跟隨 08/25 22:10
→ leoluo:不論如何 還是謝謝你的意見 08/25 22:11
推 gizi:一樓也是好心給你建議阿,你不就是在問大家做法嗎..請溫柔點 08/25 22:31
推 brotherashin:有CS-TEACHER版在討論補習班問題,可以去看看 08/27 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