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ndpast (我是呆小甭)
看板tutor
標題[互動] 家教老師一定要和藹可親不能扮黑臉嗎
時間Tue Sep 2 19:41:22 2008
上學期跟我同學一起接了份家教
一個禮拜五天我跟我同學平分
我上課的時間剛好都是學校考試的日子(無論是大考小考)
而我同學上課時間就是只有作業或是考完試很輕鬆的時間
也因為妹妹考試的關係
我上課還要額外幫她複習
但是這個家教妹妹是個很不聽話的孩子@@
我們的話不聽就算了,連媽媽的話也不聽
妹妹家會請家教的原因就是她無法完成作業,總是拖到11.12點才寫
所以她媽媽才想說要找個家教老師來陪她寫作業順便複習功課
我們去幫她上的時間是7點到9點
而她實在是很愛拖時間又很愛講話,兩.三樣作業就要寫到快10點
我能幫她複習的時間也變少,請她自己複習也不聽
跟她媽媽說請督促她複習,媽媽也沒辦法做到(媽媽很寵小孩)
也因此常常我要幫她複習功課的時候她什麼也不會
就連快要考試了還是一點觀念都沒有@@
我同學那邊也是,每次寫完功課都很晚了,也沒辦法幫她複習
而到了月考前,我就會幫她安排一些複習課程
有一些觀念,我連續教了三天,她還是說錯@@
而且我會用一些比較好記的方法幫她聯想
她當下也都記得,但是隔天還是忘記@@
不然就是不專心上課,一直吵著說要睡覺看電視
平常我上課都是笑笑的
但是到了月考我也有壓力希望她能考好
所以就會比較嚴厲,但也不會罵她,只是會請她專心聽我上課
我同學上課的時間都還會陪她完大富翁,打羽毛球,打電腦...等等
(我同學上課時段比較沒有考試的壓力)
可是我上課時候因為碰到考試,所以就會要她專心寫功課複習
也因此妹妹就不喜歡上我的課
月考完,每當要上我課的時候她就瘋狂請假
請到最後我就跟她媽媽說:妹妹每次這樣臨時請假,讓我很難安排時間以後不要這樣了
她媽媽才讓她不請假
這個暑假她媽媽也希望我們去幫她上課
但是我在台北沒有地方住,一定要回家
所以我同學就一個禮拜去上兩天
我同學這個暑假去上課就一直陪她玩
連暑假作業也是拖到最後一個禮拜才開始寫
結果我同學前幾天跟我說"家教媽媽不要請我了,只要請我同學"
原因是因為妹妹覺得我很兇,我同學還會陪她玩
所以妹妹不喜歡上我的課
其實我很難過...
我只覺得人家請家教,我要做好我分內的事情
所以不想浪費別人的錢,希望可以儘快幫她完成作業複習功課
也因此沒有多花很多時間陪她玩(但是我有給她休息時間,也會聽她說話)
也覺得我很衰
每次我上課的時候都要考試,我也一定要幫她複習
我想小孩子都還是比較喜歡別人陪她玩而不是一直在旁邊煩她要寫功課
唉
這一份工作薪水很高(小學五年級時薪400)
我真的不好意思浪費時間陪妹妹玩
很怕家教媽媽白花錢
可是卻換來這樣的下場
有點難過
打了篇落落長的文章..也讓自己的心情好了些
也不好意思佔了版面空間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5.114.203
※ 編輯: windpast 來自: 218.165.114.203 (09/02 19:43)
推 jadelish:小朋友我不知道 但我一直在扮黑臉噯… 一開始就要和家長 09/02 20:44
→ jadelish:說清楚自己的上課狀況 你朋友的不需要拿來參考或比較吧 09/02 20:44
→ noblempress:我覺得要不要扮黑臉 要自己拿捏耶XD 每個個案不同唷 09/02 20:48
→ noblempress:家教老師要在扮不扮黑臉還有維持家教工作找到平衡點^^ 09/02 20:48
→ windpast:我只有在月考前才會比較嚴厲,其他時候都還是笑笑的@@ 09/02 20:50
推 snowforever:家長最後會發現妳和妳同學的差異的別沮喪 09/02 22:11
→ afra33:話說之前我也是拿時薪400 卻覺得自己在陪小學生玩 09/03 00:07
→ afra33:學生在這樣的年紀 不一定很成熟 (可以多跟他說說以後想要 09/03 00:08
→ afra33:做什麼 或是錢不是好賺 一定要多努力 不一定要書讀很好 09/03 00:08
→ afra33:可是要知道對自己負責) 09/03 00:09
→ afra33:比方說 學生那時候想要當漫畫家 我就跟他說 要是想要讀藝術 09/03 00:10
→ afra33:學校 是不是自己要多認真練習, 然後對於國英數這些基本科目 09/03 00:11
→ afra33:要是沒有國小國中的程度 以後可能連想要讀藝術學校也進不去 09/03 00:11
→ afra33:像這類的話. 然後若是真的說不動 我覺得就不要教了 09/03 00:13
→ afra33:幹麻為了400塊時薪這樣違背自己良心陪小孩玩.... 09/03 00:13
推 etkj2000tw:我的話沒有特別扮白臉或黑臉 但就是會受到應有的尊重 09/03 09:34
→ etkj2000tw:這可能跟說話方式有關 09/03 09:34
→ afra33:推樓上 ^^ 我也覺得這應該是人格特質 很難裝的啦^^|| 09/03 12:10
推 super15:我也覺得沒什麼白臉黑臉的問題...我自己跟學生相處比較像 09/03 12:19
→ super15:是朋友..但是只要敢不做作業..考試沒準備就會被我罵... 09/03 12:19
→ super15:這是原則問題...堅持自己的原則若是學生不買帳那就算了.. 09/03 12:20
→ super15:如果家長願意一個小時花四百元純粹找一個願意陪小孩玩的家 09/03 12:20
→ super15:教...旁人也很難說什麼...當作沒緣分..再找就好了.. 09/03 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