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uto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1.年級:高二 2.科目:化學 3.章節:酸與鹼 4.題目:   取同體積同濃度的鹽酸與氫氧化鈉進行滴定,下列何者是最佳的酸鹼指示劑?      指示劑  酸性顏色  變色範圍(pH)  鹼性顏色   (A)  酚酞    無     8-10      紅   (B)  石蕊    紅     5- 8      藍   (C)  甲基紅    紅     4- 6      黃   (D)  橙色IV    紅     1- 3      黃 5.想法:   答案是給(A),理由是因為強酸強鹼滴定最常用的指示劑為酚酞。   我的想法則是(B)   因為強酸強鹼的當量點大約在 pH 7 附近,   那麼選用變色範圍內含有 pH 7 的石蕊不是比較恰當嗎?   不知道哪一個選項比較恰當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72.131 ※ 編輯: hiphopking 來自: 118.168.72.131 (09/24 10:25)
klar:皆可 但酚酞變色明顯當量點判斷容易最常用 09/24 15:21
ken2002cool:不過通常HCl配NaOH,答案都是酚酞 09/24 20:16
ken2002cool:畢竟真正做實驗時,通常也是用酚酞 09/24 20:17
ken2002cool:最好硬背下來,有些老師比較機車的不會給分 09/24 20:17
ken2002cool:(雖然選項很爛就是了...) 09/24 20:17
Lysandria:跟指示劑的本性有關 石蕊有緩衝效果 較第一個答案更嚴重 09/24 21:01
Lysandria:影響實驗結果 故選A 09/24 21:01
Lysandria:原PO想法錯誤的地方在於 在當量點時 多加1滴ph就跑掉 09/24 21:05
Lysandria:很多很多 因此拿這個判別方法選指示劑沒有意義 09/24 21:05
Lysandria:滴定結果只是為了要求一個"準確"的當量點而已 09/24 21:06
ken2002cool:樓上觀念雖然或許正確 09/24 21:14
ken2002cool:但題目應該不是希望我們用這個判斷... 09/24 21:14
ken2002cool:這種題目通常是希望學生知道選指示劑要選變色範圍 09/24 21:15
ken2002cool:包含當量點的 09/24 21:15
Lysandria:有一個驗證方法確認老師的意思 去問他甲基橙跟石蕊 09/24 21:15
Lysandria:選哪一個 就知道了 09/24 21:15
ken2002cool:會把HCl配NaOH的題目選項加入石蕊和酚酞的 09/24 21:16
ken2002cool:通常是出題者的問題... 09/24 21:16
Lysandria:這題其實很古老 以前教材有教指示劑的解離就有了 09/24 21:17
Lysandria:順便丟一點延伸問題好了 09/24 21:19
ken2002cool:碰到這種題目請昧著良心回答,不然只是自找麻煩... 09/24 21:19
Lysandria:為什麼用弱酸鹼滴定不好 滴定體積越大越好嗎 溫度有影響 09/24 21:21
Lysandria:滴定結果嗎 09/24 21:22
ken2002cool:科科...樓上題目太難了吧?高中應該不會考 09/24 21:24
leonwingic:如果選用Bromothymol blue呢? 09/24 21:24
ken2002cool:高中好像不討論溴瑞香草藍 09/24 21:26
ken2002cool:高中程度應該是不太能討論太深入的指示劑問題 09/24 21:28
ken2002cool:最難的應該只到利用平衡定律式求變色範圍吧 09/24 21:28
raet:做實驗時較常選用酚 因為酚的變色很明顯(無變紅)滴定時差一 09/25 14:19
raet:一滴就會變色 石蕊(紅到藍)顏色變化中間會有一段比較難判斷 09/25 14:20
raet:確切的當量點 強酸強鹼低定曲縣中間垂直的部分很長 所以可以 09/25 14:22
raet:也可以適用變色範圍高一點(pH 8-10)的酚(酉太) 09/25 14:23
raet:痾..推文接不太起來 對不起 09/25 14:26
hiphopking:謝謝大家的解答喔:) 09/25 15:42
leonwingic:BTU 90年日大生物考過 09/28 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