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tiMonday (有車真好)
看板tutor
標題該怎麼改變資優高一生學習英文的心態?
時間Wed Oct 1 16:17:40 2008
最近接了一個case
是南一中資優班剛升高一的學生
這個小朋友的程度很好,是那種數理化每次考試都逼近滿分的
英文也沒有壞到哪去,比如說某次考試資優班的平均是78分,他已經可以拿80分
(普通班都只能考5.60分阿!)
而他就很不高興,因為他覺得他花了超級多時間狂念英文
竟然不能像數理科目一樣滿百
我推究其狀況,在於他國中的底子就沒有很強,英文都是考前在唸
數理化他本來就有興趣,所以這根本都是長期累積的成果!!
但是學生傾向要我提供一蹴可幾的"
超有效率讀書方法"
不然覺得挫折感好重不想念了
我當然跟家長說明這是不太可能的事
更何況沒有一段時間的累積,怎麼可能忽然就開竅?
搞得現在都很低氣壓,因為學生家長都是很急性子的人,兩三下就要看到成果
小朋友本身也是超累的,一大堆科目都有補就算了,英文除了我這個家教還在外面上補班
現在我很苦惱,他們真的以為資優班的就不會遇到撞牆期嗎?
我的解決方法也只能多引導學生讀"重點"的材料,解答他一些文法上的盲點
除此之外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追根究底不過就是他累積的東西不夠
所以他沒有
語感(他超級討厭這個抽象的名詞,真是很死腦筋阿)
再這樣下去我實在很想叫他把所有補充的材料通通背起來
(像我個人有這種能力也是到高三耶...)
補充一下,我自己也交過好幾個高中英文,沒遇過這麼急性子的
這個學生目前我才幫他上過一次課而已
靠得不是敎英文,都在觀念開導= =
可是總不能一直這樣下去
各位版友有沒有什麼意見給我啊?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4.34.99
→ plancklin:叫他每個單字都確實查辭典,且是查英英辭典 10/02 00:55
推 leonwingic:首頁設為yahoo(USA) 10/02 00:59
推 delegate:查英英字典是好英文方法 但弄不好會不會挫折感更重@_@? 10/02 01:48
→ evadnia:如果他願意承擔超效率方法的超疲累,那就很簡單…… 10/02 02:25
推 marra:有空的話,多讀些英文課外書,訓練語感 10/02 03:51
推 wetop:多看外國電影,多聽英文歌~盡量可以看和聽到懂,雖然有些文法 10/02 09:00
→ wetop:沒有上課的正式,目的只是習慣外國人的對話和用語~ 10/02 09:02
推 noblempress:唸英文真的每天接觸 還有時間累積很重要...真的... 10/02 12:12
→ noblempress:有語感的確會加速英文學習 但是語感還是可以用努力 10/02 12:13
→ noblempress:增強..不大可能一夕之間進步很多唷! 10/02 12:13
推 doo78228:可以請他敎我怎麼考接近滿分嗎XD? 10/02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