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uto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1.年級:國三 2.科目:理化 3.章節:牛頓運動定律-第一運動定律慣性 4.題目: 是非題:自台北101大樓上自由落下一物體,不計空氣阻力及風力 則落點會在正下方 5.想法: 答案給的是X 題目給的解釋是因為地球會自轉 但是就像行進中的車子上拋一顆球 球會落回車子裡一樣 運動的系統中所有物體有相同的運動速度 所以地球自轉不應該造成影響 所以想問一下是我搞錯了還是題目錯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3.153.52
shtmn:我的想法是因為ωR不同 10/04 13:22
evadnia:角度一樣,線性速度不一樣多,故會跑 10/04 13:25
asdfg5678:地球不是慣性座標系阿..... 10/04 13:43
frank2281:一樓的想法我有想過 可是感覺有點牽強 10/04 13:48
frank2281:而且這樣提到ωR沒有超出範圍?? 10/04 13:49
frank2281:再加上前一個章節自由落體中 10/04 13:50
frank2281:物題從空中落下只有提到向下加速度9.8 10/04 13:51
frank2281:這樣子兩個章節的觀念不是互相矛盾?? 10/04 13:52
shtmn:哪裡牽強 物理講的是真相 哪裡有範圍可言 你看答案的解釋 10/04 13:55
frank2281:我只是想到說學生還沒有碰到ωR 的觀念 10/04 13:59
frank2281:才想說不知道該不該這樣解釋Orz 10/04 13:59
shtmn:嗯 也是 所以我覺得國中理化的東西很囧 10/04 14:05
leonwingic:你把車子跟球當做不同系統or相同系統? 10/04 14:41
frank2281:車子跟球當作同一個系統阿 就像公車裡面的乘客 10/04 15:00
sourianna:只能說出題者都碼想出什麼就出什麼 國中就該國中的樣子 10/05 01:49
birdinucr:推樓上,這題對國中生來說還真爛 10/05 10:07
frank2281:恩恩 那我了解該怎麼處理了 謝謝各位^^ 10/05 14:18
buttercrab:國三題目這樣給答案...印錯的可能性比較多 10/05 21:57
buttercrab:就算地球會自轉 以這種規模尺寸視為平行也無不可 10/05 22:00
frank2281:樓上+1 101相對地球半徑來說高度很小 10/05 22:39
frank2281:縱使考慮角速度進去也可以把偏移省略 10/05 22:40
Destiny123:推樓上 真是爛題目 我會選O.... 08/19 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