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80314mouse (古小兔)
看板tutor
標題Re: [教材] 請問國中歷史地理總複習
時間Wed Oct 8 15:29:41 2008
※ 引述《ayan7613 (彥)》之銘言:
: 我的家教學生的歷史地理程度並不太好(我教他數學)
: 他需要國中歷史地理總複習的講義
: 請問有什麼比較推薦的嗎
: 這個小孩理化和數學國文都不錯
: 希望不要敗在社會科阿@@
以下是我的一些小建議。
1、挑參考書的話,盡量挑和課本不同版本的。
比如社會課本是用翰林版,那自修就挑南一版或康軒版的,以補足內容之不足。
我個人覺得歷史科的部分,翰林版是三個版本中最簡略的,很多東西沒提到。
像是現在九年級上的西洋史部分,
翰林版根本沒有提到「新巴比倫」是哪個民族?
哪個民族的首都尼尼微城建有皇家圖書館收藏大量的泥版?
而以上這兩個部分都是南一版課本有寫的。 = =
2、如果學生社會科真的較弱的話,考慮請個專門的社會科家教。
現在社會科的趨勢,已經不再是把課本背一背就能考得好,
所以有時候讓學生自己讀,就算他把課本、自修都背熟了,但還是不一定考得好。
有個專門的社會科家教來帶領,效果會較好。
以我自己來說,我教國中歷史、地理的話,
上課前會先看過以前的國立編譯館、翰林、南一、康軒等四個版本的課本,
對照一下,哪些部分,是其他版本有提,但我學生所使用的版本沒提的,
做個歸納之後,家教上課時補充給學生。
再來,我備課的部分,
還會去看高三的西洋文化史的課本,再翻一下以前小本的國立編譯館課本,
看一下哪些部分是必須補充給國中學生知道的。
(例如目前三個版本的國中社會課本
都沒有提到埃及的象形文字主要寫在什麼東西上面,
只有提到西亞的楔形文字刻畫在泥板上。)
而且課本也都沒向學生提到為什麼尼羅河會「定期」氾濫?
以上是我在教史地家教時會做的事,給原PO參考一下。
我現在越來越覺得備課是件累人的事。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2.38.160
→ plittle:加油!!!我也覺得現在的社會科題目變難了~XD 10/08 16:59
推 ayan7613:感謝 推一個 10/08 22:00
推 EE1:我學生是周杰倫歌迷..她很清楚楔形文字是刻在泥板上的XD 10/09 10:40
推 GABEGE:天阿我的也是周杰倫迷,我們教的該不會是同一個人吧XD 10/11 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