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uto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九月底的時候因家教仲介接到了一個case 時薪我真的收的不多,國一全科才收350 我聽說我這樣的價錢是很破壞行情的,但是因為我是第一次教 所以我本來就沒打算收太多,對家教行情我也只有一個模糊的概念 期間他動不動就亂請假,使我的收入很不穩定 (ex: 老師我作業太多了,而且上次的也已經上完了...etc) 其實就算進度上完了,當你手拿著剛印好的補充講義在公車站牌接到學生請假的電話, 我真的不知道我該堅持去上課還是就讓他請假, 也許我只是個小菜鳥,還不太懂得怎麼應付,我問他說你媽媽同意嗎? 他說同意,我也只得無奈的返回我的住處。 我自認我很認真教了,而且他程度真的不太好,但是他的補習一堆, 我開了書單他也沒時間看,我想了很多辦法,包括幫他整理國字注音的講義、 教他怎麼藉由閱讀成語典的典故欄來補足他國文程度的不足等等的方法, 還不厭其煩的整張國文考卷講解過去 (國一國文的小考可以考到40幾分真的是很不容易...) 教他怎麼拆解詞、句的意義 他的數學也總是因為題目不看清楚錯的亂七八糟,題目當然也是一講再講 生物連他們老師上課教到 把紅血球泡到鹽水裡細胞會縮小 這段他都聽不懂 程度很差真的沒關係,不然幹嘛請我去家教 但是我真的很不能接受我被辭退方式是大前天突然的一通電話(這週的複習進度都還排好了) 而理由居然是「我女兒想要自己念」 其實之前在上課的時候她就常常說自己很聰明,數學很有天分甚麼的 她很多東西都是從根基爛的,我不僅要在一週4小時的時間上完5科 (其實不到4小時 她常請假,所以只有2小時) 除了要上完之外,我同時還要把她爛掉的根從頭開始帶,趕課又要讓他聽得懂, 我壓力真的很大 不過今天卻因為這樣的理由被辭退,還跟我說「以後有需要再打電話叫你來」 是怎麼樣?我雙主修一個禮拜的課多到滿滿滿,還要整天給你 stand by? 錢收得又不多,我到現在辛苦了老半天連仲介費都還賺不回來, 你以後還要我這樣隨傳隨到,而且又不是隨傳隨到之後我就不用為你家小孩的成績負責 我真的很挫折,怎麼會第一份工作就接的這麼不順利? 另一方面,頓時失去經濟來源也使得我現在生活壓力很大 課本這麼多本,住宿開銷又很大,我到現在還沒跟我媽說我工作沒了 真希望在我身上剩下的300塊用完之前再找到一份工作 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9.152.18
noblempress:拍拍 我只能說家教是一個很不穩定的工作..其實能遇到 10/08 19:05
noblempress:怎麼樣的家教學生 家長 都有點半運氣 也算是有沒有緣 10/08 19:05
noblempress:再努力找下一個就好 加油.. 10/08 19:05
noblempress:多遇到幾個學生 你就會比較之道怎麼拿捏了 :) 10/08 19:07
noblempress: 知 10/08 19:07
noblempress:然後要灌輸學生事先請假 還有尊重老師的觀念..很重要 10/08 19:08
Satoxxx:謝謝你 不過我不太懂拿捏的意思... 10/08 19:10
Satoxxx:其實我一直再想,會讓他覺得沒有老師也無所謂的話 10/08 19:13
Satoxxx:我自己教得不好可能也是因素啦... 10/08 19:13
Satoxxx:但是這麼突然又這麼隨便的方式,我真的覺得很不能接受 10/08 19:14
noblempress:這個"拿捏" 真的很難描繪唷XD 就像是你一個工作做久了 10/08 19:14
noblempress:你就會有一種能力 知道怎麼把他做好 自己心態又可以 10/08 19:15
noblempress:調適好的感覺XD 其實很多老師接第一個家教也都很辛苦 10/08 19:15
noblempress:也是要從經驗裡面去調整的:) 還有 我覺得當家教老師 10/08 19:16
noblempress:讓學生可以喜歡你很重要 然後成績也要進步(家長要這個 10/08 19:16
noblempress:這樣就可以留住家教了:) 我第一個家教也是很辛苦0rz 10/08 19:17
Satoxxx:嗯嗯,謝謝你 10/08 19:20
Satoxxx: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做一件事情被否認我的工作成效 10/08 19:20
Satoxxx:以前我的印象總是只要盡力就能做好 10/08 19:21
Satoxxx:可能我太少嚐到失敗的滋味了XD 10/08 19:21
diablo4123:我之前有兩次到學生家裡才發現學生已經出門了... 10/08 20:15
repise:沒工作+1 現在家長都很挑.. 10/08 20:50
zoidac:那種小孩都很難教 不如不要那種case 趕快找別的吧加油 10/08 21:31
brilliant:這個小孩很難教,不如不要這個case,免得擋掉更好的機會 10/08 22:03
tsaofan:我想知道 一週4小時上5科 上不完你有沒跟家長講過? 10/08 22:26
tsaofan:學生一直請假 你有沒有跟家長談過? 10/08 22:26
Satoxxx:不...我上得完 只是壓力比較大而已 10/08 22:31
Satoxxx:學生請假是家長允許的...不過學生很忙倒是真的 10/08 22:31
tsaofan:你上的完的意思是...進度上完? 你確定學生都懂??? 10/08 22:32
tsaofan:還有...請假的問題 我是問你有沒有跟家長"談過" 就是跟家 10/08 22:32
Satoxxx:囧 我想是懂啦...因為我會隨口問他問題考他 10/08 22:33
tsaofan:說明學生這樣請假的問題, 不是讓家長"知道"而已 10/08 22:33
tsaofan:你想...因為看你這樣陳述 一週4小時要5科還要"懂" 太難了 10/08 22:33
Satoxxx:喔喔 抱歉剛剛斷到你的推文XD 10/08 22:33
Satoxxx:我倒是沒跟家長談過請假問題,因為我每次接到他家的電話 10/08 22:34
Satoxxx:我都會很緊張,雖然想拒絕學生請假的要求,可是又覺得 10/08 22:34
Satoxxx:他可能是真的做不完學校作業...囧 10/08 22:35
Satoxxx:那個學生一週七天都有補習,我的家教時間是剛好卡死死的 10/08 22:35
Satoxxx:因為家長也滿強勢的....很多時候我都不太敢問理由 囧" 10/08 22:35
Satoxxx:(包括這次我被辭退也是一樣 我只是支支吾吾的說) 10/08 22:36
Satoxxx:(喔、喔這樣啊、那但是$#$%^&*....就又被打斷了 orz_) 10/08 22:36
tsaofan:所以你自己也有需要檢討的地方阿... 10/08 22:37
tsaofan:如果學生一直請假 你沒跟家長反應 那不管是家長還是學生 10/08 22:37
tsaofan:不想上課 會認為"反正一直請假 感覺也還好 可以自己唸" 10/08 22:38
Satoxxx:這樣啊 orz 可是我真的不敢強迫他一定要上課... 10/08 22:39
Satoxxx:我很怕家長覺得說這老師怎麼好像很想賺鐘點費, 10/08 22:39
Satoxxx:明明就作業寫不完了還不給請假等等... 10/08 22:40
tsaofan:他補習很多影響到你上課的事情 你有跟家長談過嗎? 10/08 22:40
Satoxxx:沒有耶 他有補國英數還有鋼琴跟長笛 10/08 22:41
tsaofan:希望能從這個case學到跟人家溝通的重要性 10/08 22:41
Satoxxx:嗯嗯,我也覺得 orz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囧 10/08 22:41
補充一下我的上課方式: 每次兩小時中 第一個小時通常在回答學校作業的問題 (國英社自), 通常都是把時間花在國文上。 假如他都沒有問題之後, 我會拿他的社自參考書或社自課本幫他以一個單元或一個章節為單位幫他複習。 (社會科通常我不幫他預習,我怕他上正課會覺得無聊) 假如明天有考試,例如考生物,那麼例行的複習就會取消, 直接把他考試範圍翻開從第一頁講起,邊講邊考他一些小觀念, 順便勾幾題題目要他當場做 (一小節3~5題) 通常這部分的時間可以控制得還不錯,一個小時剛好。 第二個小時是幫他帶數學,主要以回答他補習班作業的問題為主, 他補習班的作業量還不少,所以通常會花到40分鐘以上, 當講解題目發現他根本是觀念不懂的時候,重新帶他的觀念 就這樣邊講題目邊複習或補充觀念 兩個小時我大致上是這樣安排... 至於目前我趕課都還趕得及的原因,我想是因為國一課程不難吧 這學生反應很快,但是基礎真的不好 ※ 編輯: Satoxxx 來自: 140.119.152.18 (10/08 22:49)
tsaofan:你沒反應-->家長不覺得請假很嚴重-->這個家教可有可無 10/08 22:42
tsaofan:很容易就被火掉了...從這個case多想自己不足的地方吧 10/08 22:43
tsaofan:不要只想"我做了什麼" 要想"我沒做到什麼" 10/08 22:43
tsaofan:你這是全科解題吧...難怪他常請假 = = 10/08 22:54
Satoxxx:咦咦? 因為他覺得不上也沒差的關係嗎? 10/08 22:55
tsaofan:我不會的題目->老師教我! 我不懂的題目->老師講給我聽 10/08 23:00
tsaofan:你有自己的進度可言嗎? 我不覺得這樣算家教阿... 10/08 23:01
tsaofan:以學生角度來說 我題目都寫不完 上課也沒啥題目好問老師 10/08 23:01
Satoxxx:社自兩科來說 我的進度安排是比較彈性的 10/08 23:04
Satoxxx:但也不是沒進度,我當週的要求都是要上到跟學校一樣 10/08 23:05
Satoxxx:就算超出也不喜歡超太多,真正按進度在走的是數學 10/08 23:05
Satoxxx:因為我當初本來就是應徵他們家的數學家教... 10/08 23:06
tsaofan:又是一個應徵某某科最後變全科的新手...唉 你爬文吧 10/08 23:12
tsaofan:不是說家長沒問題 而是找出你的問題並修正 能避免這種case 10/08 23:13
Satoxxx:好 囧 10/08 23:15
catsangel: 第一次家教可以當作累積經驗 累積與學生互動應該到哪裡 10/09 00:13
catsangel: 我的第一次家教=_= 就是拿捏不好 學生還習慣叫我買晚 10/09 00:14
catsangel: 餐 最慘的是這個錢還我出...... 10/09 00:15
catsangel: 整個結束之後 他叔叔還拖欠薪水 最後是我母親出面幫我 10/09 00:15
catsangel: 到府拜訪拿到=口= 10/09 00:15
catsangel: (題外話 這個學生也喜歡請假 收入也不穩定) 10/09 00:16
catsangel: 之後我接家教就清醒很多了 週領或當次清 10/09 00:16
catsangel: 另外學生拖買東西絕對講清楚費用負擔 偶爾成績進步才請 10/09 00:17
catsangel: 所以原波加油^^ 盡力做好事最重要的 10/09 00:19
catsangel: 是 10/09 00:19
assddf1116:第一份家教350,其實不會多低啊.. 10/09 17:04
Satoxxx:其實我也不知道低還高XD 如果是單科應該算高了吧XD 10/09 21:54
marra:國中350,台北的話,算低的吧! 10/09 22:39
assddf1116:所以我才說"第一份" 而且就算是300 搶著做的也一推吧 10/10 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