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noblempress:拍拍 我只能說家教是一個很不穩定的工作..其實能遇到 10/08 19:05
→ noblempress:怎麼樣的家教學生 家長 都有點半運氣 也算是有沒有緣 10/08 19:05
→ noblempress:再努力找下一個就好 加油.. 10/08 19:05
→ noblempress:多遇到幾個學生 你就會比較之道怎麼拿捏了 :) 10/08 19:07
→ noblempress: 知 10/08 19:07
→ noblempress:然後要灌輸學生事先請假 還有尊重老師的觀念..很重要 10/08 19:08
→ Satoxxx:謝謝你 不過我不太懂拿捏的意思... 10/08 19:10
→ Satoxxx:其實我一直再想,會讓他覺得沒有老師也無所謂的話 10/08 19:13
→ Satoxxx:我自己教得不好可能也是因素啦... 10/08 19:13
→ Satoxxx:但是這麼突然又這麼隨便的方式,我真的覺得很不能接受 10/08 19:14
→ noblempress:這個"拿捏" 真的很難描繪唷XD 就像是你一個工作做久了 10/08 19:14
→ noblempress:你就會有一種能力 知道怎麼把他做好 自己心態又可以 10/08 19:15
→ noblempress:調適好的感覺XD 其實很多老師接第一個家教也都很辛苦 10/08 19:15
→ noblempress:也是要從經驗裡面去調整的:) 還有 我覺得當家教老師 10/08 19:16
→ noblempress:讓學生可以喜歡你很重要 然後成績也要進步(家長要這個 10/08 19:16
→ noblempress:這樣就可以留住家教了:) 我第一個家教也是很辛苦0rz 10/08 19:17
→ Satoxxx:嗯嗯,謝謝你 10/08 19:20
→ Satoxxx: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做一件事情被否認我的工作成效 10/08 19:20
→ Satoxxx:以前我的印象總是只要盡力就能做好 10/08 19:21
→ Satoxxx:可能我太少嚐到失敗的滋味了XD 10/08 19:21
推 diablo4123:我之前有兩次到學生家裡才發現學生已經出門了... 10/08 20:15
推 repise:沒工作+1 現在家長都很挑.. 10/08 20:50
推 zoidac:那種小孩都很難教 不如不要那種case 趕快找別的吧加油 10/08 21:31
推 brilliant:這個小孩很難教,不如不要這個case,免得擋掉更好的機會 10/08 22:03
→ tsaofan:我想知道 一週4小時上5科 上不完你有沒跟家長講過? 10/08 22:26
→ tsaofan:學生一直請假 你有沒有跟家長談過? 10/08 22:26
→ Satoxxx:不...我上得完 只是壓力比較大而已 10/08 22:31
→ Satoxxx:學生請假是家長允許的...不過學生很忙倒是真的 10/08 22:31
→ tsaofan:你上的完的意思是...進度上完? 你確定學生都懂??? 10/08 22:32
→ tsaofan:還有...請假的問題 我是問你有沒有跟家長"談過" 就是跟家 10/08 22:32
→ Satoxxx:囧 我想是懂啦...因為我會隨口問他問題考他 10/08 22:33
→ tsaofan:說明學生這樣請假的問題, 不是讓家長"知道"而已 10/08 22:33
→ tsaofan:你想...因為看你這樣陳述 一週4小時要5科還要"懂" 太難了 10/08 22:33
→ Satoxxx:喔喔 抱歉剛剛斷到你的推文XD 10/08 22:33
→ Satoxxx:我倒是沒跟家長談過請假問題,因為我每次接到他家的電話 10/08 22:34
→ Satoxxx:我都會很緊張,雖然想拒絕學生請假的要求,可是又覺得 10/08 22:34
→ Satoxxx:他可能是真的做不完學校作業...囧 10/08 22:35
→ Satoxxx:那個學生一週七天都有補習,我的家教時間是剛好卡死死的 10/08 22:35
→ Satoxxx:因為家長也滿強勢的....很多時候我都不太敢問理由 囧" 10/08 22:35
→ Satoxxx:(包括這次我被辭退也是一樣 我只是支支吾吾的說) 10/08 22:36
→ Satoxxx:(喔、喔這樣啊、那但是$#$%^&*....就又被打斷了 orz_) 10/08 22:36
→ tsaofan:所以你自己也有需要檢討的地方阿... 10/08 22:37
→ tsaofan:如果學生一直請假 你沒跟家長反應 那不管是家長還是學生 10/08 22:37
→ tsaofan:不想上課 會認為"反正一直請假 感覺也還好 可以自己唸" 10/08 22:38
→ Satoxxx:這樣啊 orz 可是我真的不敢強迫他一定要上課... 10/08 22:39
→ Satoxxx:我很怕家長覺得說這老師怎麼好像很想賺鐘點費, 10/08 22:39
→ Satoxxx:明明就作業寫不完了還不給請假等等... 10/08 22:40
→ tsaofan:他補習很多影響到你上課的事情 你有跟家長談過嗎? 10/08 22:40
→ Satoxxx:沒有耶 他有補國英數還有鋼琴跟長笛 10/08 22:41
→ tsaofan:希望能從這個case學到跟人家溝通的重要性 10/08 22:41
→ Satoxxx:嗯嗯,我也覺得 orz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囧 10/08 22:41
補充一下我的上課方式:
每次兩小時中
第一個小時通常在回答學校作業的問題 (國英社自),
通常都是把時間花在國文上。
假如他都沒有問題之後,
我會拿他的社自參考書或社自課本幫他以一個單元或一個章節為單位幫他複習。
(社會科通常我不幫他預習,我怕他上正課會覺得無聊)
假如明天有考試,例如考生物,那麼例行的複習就會取消,
直接把他考試範圍翻開從第一頁講起,邊講邊考他一些小觀念,
順便勾幾題題目要他當場做 (一小節3~5題)
通常這部分的時間可以控制得還不錯,一個小時剛好。
第二個小時是幫他帶數學,主要以回答他補習班作業的問題為主,
他補習班的作業量還不少,所以通常會花到40分鐘以上,
當講解題目發現他根本是觀念不懂的時候,重新帶他的觀念
就這樣邊講題目邊複習或補充觀念
兩個小時我大致上是這樣安排...
至於目前我趕課都還趕得及的原因,我想是因為國一課程不難吧
這學生反應很快,但是基礎真的不好
※ 編輯: Satoxxx 來自: 140.119.152.18 (10/08 22:49)
→ tsaofan:你沒反應-->家長不覺得請假很嚴重-->這個家教可有可無 10/08 22:42
→ tsaofan:很容易就被火掉了...從這個case多想自己不足的地方吧 10/08 22:43
→ tsaofan:不要只想"我做了什麼" 要想"我沒做到什麼" 10/08 22:43
→ tsaofan:你這是全科解題吧...難怪他常請假 = = 10/08 22:54
→ Satoxxx:咦咦? 因為他覺得不上也沒差的關係嗎? 10/08 22:55
→ tsaofan:我不會的題目->老師教我! 我不懂的題目->老師講給我聽 10/08 23:00
→ tsaofan:你有自己的進度可言嗎? 我不覺得這樣算家教阿... 10/08 23:01
→ tsaofan:以學生角度來說 我題目都寫不完 上課也沒啥題目好問老師 10/08 23:01
→ Satoxxx:社自兩科來說 我的進度安排是比較彈性的 10/08 23:04
→ Satoxxx:但也不是沒進度,我當週的要求都是要上到跟學校一樣 10/08 23:05
→ Satoxxx:就算超出也不喜歡超太多,真正按進度在走的是數學 10/08 23:05
→ Satoxxx:因為我當初本來就是應徵他們家的數學家教... 10/08 23:06
→ tsaofan:又是一個應徵某某科最後變全科的新手...唉 你爬文吧 10/08 23:12
→ tsaofan:不是說家長沒問題 而是找出你的問題並修正 能避免這種case 10/08 23:13
→ Satoxxx:好 囧 10/08 23:15
→ catsangel: 第一次家教可以當作累積經驗 累積與學生互動應該到哪裡 10/09 00:13
→ catsangel: 我的第一次家教=_= 就是拿捏不好 學生還習慣叫我買晚 10/09 00:14
→ catsangel: 餐 最慘的是這個錢還我出...... 10/09 00:15
→ catsangel: 整個結束之後 他叔叔還拖欠薪水 最後是我母親出面幫我 10/09 00:15
→ catsangel: 到府拜訪拿到=口= 10/09 00:15
→ catsangel: (題外話 這個學生也喜歡請假 收入也不穩定) 10/09 00:16
→ catsangel: 之後我接家教就清醒很多了 週領或當次清 10/09 00:16
→ catsangel: 另外學生拖買東西絕對講清楚費用負擔 偶爾成績進步才請 10/09 00:17
推 catsangel: 所以原波加油^^ 盡力做好事最重要的 10/09 00:19
→ catsangel: 是 10/09 00:19
→ assddf1116:第一份家教350,其實不會多低啊.. 10/09 17:04
→ Satoxxx:其實我也不知道低還高XD 如果是單科應該算高了吧XD 10/09 21:54
→ marra:國中350,台北的話,算低的吧! 10/09 22:39
→ assddf1116:所以我才說"第一份" 而且就算是300 搶著做的也一推吧 10/10 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