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jjla (Pejjla)
看板tutor
標題Re: [問題]學生程度不佳
時間Sat Oct 18 17:33:54 2008
: 隔了一段時間,剛好最近幫妹妹找老師
: 對w大這段話很有興趣
: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 一
: 關於w大提到: 1.計算 2.理解 3.記憶 4.閱讀能力
: 四種數學的學習問題
: 分開都能了解,但不知道是如何互相影響的?
: 針對這四種問題,以w大而言,您會如何幫學生增進呢?
: (除了每天練上百題+背數字以外)
: 我自己數學很差(及格邊緣),我妹比我更差
: 這4種問題,分開看都沒問題
: 但是題目出來就是想不到用哪個式子,哪些步驟
: w大會如何處理呢?
: 二
: 我對於"背"數字非常訝異!
: 尤其您說要背到100,心中第一個疑問是:背這麼多真的必要嗎?
: 有沒有其他方法,不用背這麼多呢?
我看到的是這裡 "有沒有其他方法,不用背這麼多呢"
看到這句話 我笑了 背這麼多並不是要你真的背
而是藉由這個過程加強你對數字的敏感度 你在背3*3*3=27時 在27*27時會複習到
我敎過很多學生在看到數字時一點感覺也沒有 像是我看到625 我會自動想到25*25
但我敎過的學生都不會 好的會開始質因數分解 不好的就看著你
這樣成績怎麼會好 理解題目十秒 列式三十秒 質因數分解"n"秒
: 以前老師讓我們背11~30左右的平方/立方
: 還有一些常看到的大數字
: 但是我的數學還是很差...
: w大會這樣講,一定有您的道理
: 是不是搭配其他方法呢?可不可以請您說得更清楚一點?
: 只說: 背數字會對計算變敏感
其實背數字已經是偷懶了 我是數學不錯的學生 從國小我就平均每天算數學兩小時以上
一直到高中 我就不用背數字 我看到數字就會自動進入最省時的計算模式
我沒有背過任何公式
這就跟住美國的人英文感覺自然很好一樣 因為常用嘛 常用單字自然就記住了
對數字敏感不一定數學就會好 就像英文單字的字庫量多英文不一定真的很好
但是你單字背的少 其他其實也都免談了 文法再好 你看不懂單字有用嗎
你對數字不敏感 解題自然慢 解題慢在加上偶爾計算錯 你就算原本真的懂
久了你也不想算數學了 惡性循環 成績越來越爛
所以我覺得這個方法真的很不錯 w大的方法讓我學了一課 我以後也要這樣敎家教學生
: 實在很匪夷所思阿!
: 以上,
: 非常希望能獲得回答
: 自己有所了解,幫妹妹找老師也更能好好篩選
: 感謝回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52.52.38
→ tsaofan:感謝p大 因為我是第一次聽到數字要背的(還背這個多!) 10/18 17:59
→ tsaofan:才有疑問~ 我自己是多計算 而鮮少去背數字背題型 10/18 18:01
→ tsaofan:以我對數學的"刻板"印象 是不能用背的 所以也不太理解背數 10/18 18:01
→ tsaofan:字---%#^$--->數學變好 是怎麼一回事 還請各位指教 感謝! 10/18 18:02
推 phxcon:數學要用背的....講不用背是騙人的 10/18 19:57
推 pickapicka:推數學真的要背.就像九九乘法不背.數學保證爆掉.. 10/18 23:13
→ pickapicka:但是國中以後只靠九九乘法還不太夠.多熟悉一些數字會讓 10/18 23:14
→ pickapicka:學生對題目"有感覺".下筆就會很快有想法. 10/18 23:15
→ pejjla:要背這麼多 我覺得是因為很多人很會背 但這件事重要的是過 10/19 09:53
→ pejjla:程 而不是結果 你要是只背到10 他可能就只是背起來 一點幫 10/19 09:54
→ pejjla:助也沒有 他沒有經過思考 思考 是學數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10/19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