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levan (積極點吧~~)
看板tutor
標題Re: [解題] 國中理化二年級針孔成像
時間Tue Nov 4 23:03:47 2008
※ 引述《iceru (ru)》之銘言:
: 1.年級:國二
: 2.科目:理化
: 3.章節:光 康軒版第四章
: 4.題目:
: 針孔成像如何形成,似乎沒有光線的匯集,但卻可在屏幕上形成實像?
: 5.想法:
: 照理說實像理應可以畫出光的交會,可是針孔成像只有一個細細的針孔,
: 每個路徑應該只會有一道光通過,這樣光無法匯聚,那為何可以成像
: 謝謝
針孔成像會有光線匯集 並且形成上下且左右相反的實像
課本裡面皆有圖 應該不難理解 至於你所謂的光無法匯聚
是否是你忽略了在光通過針孔後的那一側有屏幕 因此光能匯聚於屏幕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158.157
→ iceru:這麼講好了 透鏡成像作圖可以畫出實像由兩條以上的光交會 11/05 00:04
→ iceru:可針孔成像卻畫不出來?? 11/05 00:04
→ simon999:針孔是實際光線會聚的像~白話的說針孔並非只能讓一道光線 11/05 10:56
→ simon999:通過~而是會讓很多光線通過~可視為更多小針孔組成較大針 11/05 10:57
→ simon999:孔~所以每一個點所發出的光通過針孔後在屏幕上成像就會呈 11/05 11:00
→ simon999:現為一個面,經過層層疊加就可疊出一個物體的形狀, 11/05 11:02
→ simon999:所以也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針孔越大影像就越模糊~ 11/05 11:02
推 iceru:那較大的孔應該有很多小孔 為何反不易成像?? 11/05 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