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wayssix (all)
看板tutor
標題[互動] 學生有過動傾向,我沒有經驗怎麼辦?
時間Sat Nov 8 15:35:29 2008
學生是小二男生,我教他畫畫
第三次上課家長小聲跟我說孩子容易分心,最近會去看看心智科
其實我第一次就發現學生的反應落差滿大的
一下子很有興趣跟我發表一大堆
一下子恍神
不然就是我才剛剛說完,反問他,他馬上就說「蛤?你剛剛說什麼」
真的很挫折....
我爬了有關過動的文章,也看了一些資料
這是我打算做的方式,這樣OK嗎?
1.把家教時間切割,讓學生休息
2.用圖畫書跟他說故事,說完請他發表自己的想法(讓創意有地方法展)
3.學生習慣在書桌前擺一個鬧鐘看時間,我覺得這樣容易分心,想請他撤掉
4.找時間帶他到戶外玩耍寫生
現在遇到幾個問題
1.當開始創作的時候,學生很積極。可是過了10分鐘就不想畫了,一直發呆或跑來跑去
很擔心上課沒有成果,家長會覺得我不專業(我已經不是美術班出身了說~)
2.問他問題,比方說你為什麼要這樣畫呢?
他常常不理我,或是敷衍我,讓我很挫折
3.我不是特教相關科系,也不懂心理學,雖然在美術上很優秀,但其實沒有教學經驗
很擔心家長會希望找到更專業的老師,就把我開除ˊˋ
我很需要這個CASE....也很希望能把學生教好
家長算是個很有耐心的媽媽,人很好
剛開始有跟我叮嚀小朋友需要休息
也跟我說要有耐心
但是,我可能有點求好心切吧
就開始焦慮煩躁了
也很焦慮自己不知道如何處理
希望版上大大可以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9.154.83
推 mesia:我覺得特殊的學生還是要給專門的老師去帶 用自己的方法下去 11/08 16:10
→ mesia:學生沒辦法進步 自己也會教得很累 你說你需要這個case 11/08 16:10
→ mesia:但可以想想學生需要的是你嗎?有時若真的沒辦法教還是要放手 11/08 16:11
→ yyouu:嗯我的經驗是不要求好心切,他的表現本來就比同年紀的小孩差 11/08 16:30
→ yyouu: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不管是成品上或是行動力上都是問題,她們 11/08 16:30
→ yyouu:有發洩不完的精力,所以平面的創作不適合剛開始的教學,從捏土 11/08 16:32
→ yyouu:和堆積木開始會增加他的興趣度,不需要要求成品和完整度,只要 11/08 16:33
→ yyouu:以陪伴為主的藝術活動即可 11/08 16:34
推 zyxcba5:你把小二男生的認知能力和精細動作(畫圓等) 設定成約幼稚 11/09 12:06
→ zyxcba5:園中班到大班的程度 這樣你就會比較知道怎麼帶了 如果還是 11/09 12:07
→ zyxcba5:覺得挫折或疑問 可以去特教老師版發問喔^^ 11/09 12:07
→ alwayssix:謝謝以上大大的建議~真的很感謝^^請問特教版在哪裡呢? 11/09 14:17
推 zyxcba5:sp_teacher 記得要先爬文XD 11/09 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