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tic721 (tic)
看板tutor
標題[解題] 高中物理 電路學
時間Sat Nov 8 20:37:57 2008
1.年級:高三
2.科目:物理
3.章節:電路學
4.題目:
下圖所示的電路中,當開關S斷開時,流經電池的電流以Ia表示,開關接通時流經電池的電
流以Ib表示。若不計電池的內電阻,則Ia與Ib各為何值?
【94指考】
2 B 1
-------------
| | |
|_____|_______|
1 A 2
開關在中間 數字是電阻
5.想法:
Ib 為9 所以從答案去算 電阻為4/3
題目的解法是不是把A B當作等位點,然後變成串連的兩個並聯電阻 這樣總電阻就為4/3
可是惠司通電橋 必須要兩邊等比例才可以 這樣不是矛盾嗎?
我也用了可西赫夫去算 可是我搞不清楚它到底是並連還是串聯
就無法得知AB的電位
此外也想知道會斯通電橋 有沒有辦法用計算的算出來 還是只能實驗?
感謝各位回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218.208.150
※ 編輯: motic721 來自: 124.218.208.150 (11/08 20:41)
推 Griffiths1:此題與惠斯同電橋完全無關 11/08 20:46
→ leonwingic:設未知數下去就可以了~~考慮兩端電位差相同~ 11/08 20:47
→ leonwingic:不過剛看題目是求流經電池的電流 那就更簡單了 11/08 20:55
→ leonwingic:開關接上後兩個並聯再串聯~ 11/08 20:55
→ leonwingic:剛看成求通過AB中間那段的電流 11/08 22:00
→ neco:設V=電池電壓 Ia=2V/3 Ib=3V/4 11/15 05:23